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医学论文 >> 正文

老年患者护理的道德要求

更新时间:2010-6-17:  来源:毕业论文

老年患者护理的道德要求
  老年护理道德,亦称老年护理工作的职业道德,是指护理工作者在从事老年护理,咨询,宣教等工作中,用以协调护理人员与患者,家属以至社会之间,护理人员与护理人员之间,护理人员与其他医务人员之间的各种人际关系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

  由于社会的高度文明和医护科学的高速发展,使人类的平均寿命得以不断延长,从而又促进了老年医学与老年护理学的快速发展。随着人类寿命延长而导致的 社会人口老龄化趁势日益严重,随之而来的论理道德问题日益尖锐,尤其是老年护理的 执业道德问题,越来越引起了社会的普遍重视与关注。结合我科常年老年患者多的特点,在护理这些患者时,我们总结了五句话即:“热情关怀,平等相待;信心诚恳。用情护理;问寒问暖,患者至上;细心观察,留意病情;知识渊博,技术纯熟”,来作为护理老年患者的基本道德要求。

  1.热情关怀,平等相待

  热情关怀是护理人员对病人的 基本道德,对于老年患者尤其重要,老年患者怕孤独,爱怀旧,疑惑心理重,这就需要护理人员以自己的热烈的情绪和礼貌的语言,使患者获取温暖,建立起相互信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时护理道德感的具体体现。一个有强烈责任心的护理人员,会以热烈的感情关心老年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主动了解他们的一般社会情况、家庭病史、主要症状及不适、既往史、个性及爱好、护理要求(心理要求)等。热情做好目标性护理,如老年患者因居住环境陌生不适应,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介绍人事主管医生、护士及病友,查房时通过热情的语言交流,减少他们的孤独感。如较多或痛苦的检查时,护理人员应该照顾他们就医,走路时搀扶,体检帮助其解衣或上床,以消除他们心理上的恐惧感。这样可缩短护患之间的感情距离。为老年患者创造与药物治疗相配合的良好心理状态。

  平等时社会主义国家人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护士条列的要求”。要珍视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和权力是护士的天职,对不同民族、种族、信仰、肤色、年龄、性别、政治观点和地位的人都要平等相待。不能因老年患者地位高低,权力大小,病情归好坏等差异而持两种不同的服务态度,违背和践踏社会主义护理道德。

  2.虚心诚恳、用情护理

  能虚心而诚恳地接受别人的意见是做人的品质,也是护理人员道德规范要求。老年人由于阅历深,知识、经验丰富,在家庭、社会享有一定的地位而自尊心强,对护理要求比一般人高。护理人员应象对待长辈一样尊重他们,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在具体的工作中,对老年患者提出的护理建议和要求,不论正确与否,都应虚心听取,认真对待。属于工作中的差错,必须找出原因及时纠正,并诚恳地向患者赔礼道歉,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老年患者较容易接受医护人员的道歉。属于误会或有意责难,应听完患者的叙述,虚心诚恳地于患者交换意见,取得他们的谅解和信任,消除误会,增加理解,对于患者的合理要求,应尽量给予满足。

  老年患者由于身心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往往出现言语表达及反应能力下降,思文混乱等情况,护理人员与患者交流中应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少用医学术语,不应揶揄嘲讽。对一些情绪激动、固执患者,护理人员应耐心冷静,回答问题的态度应恳切,不可流露厌烦情绪。老年患者有时表现为是一点事喋喋不休,不讲道理,无故吵闹,甚至随地大小便等这是一种“返老不童”现象。根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过65以后,有70%左右会成为不同程度的“老小孩”,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老年人由于理智衰退,心理上发生变态,有时象不懂事的孩子,做了一些不合情理的事儿,护理人员要做到“有理三分让,无理让三分”,不要与他们争吵,应给予他们多几分理解,多几分耐心,多几分谦让,多几分挚爱。我们曾遇到过这样的一位男老年患者,他生活能自理,房间的对面就是卫生间,可他总是在室内便盆里小便,而且把盆放在床边的凳子上,搞得房间内空气污浊,我们的护士经多次说教,他却始终不改,一直到他痊愈出院,都由我们护士为他倒盆。

  3.问寒问暖,患者至上

  护理人员对老年患者服务有主动精神,不仅做好护理工作中的有关治疗,而且兼顾生活照料,心理护理,无微不至,对生活自理能力弱的老年患者,护理人员主动热情协助完成生活护理。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年痴呆症,或其它疾病引起长期卧床不起的老年患者,护理人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道德良心,尽职尽责的护理他们,同时要根据老年患者不同的心理特点,做好心理护理。如老年人自尊心强,喜欢以领导或长者自居,护理人员要特别尊重他们。我院实行患者选医生以来,出现了一个病房的多个患者分别有多个医生主管的现象,而不关心同病房其他患者的行为大为不满,他认为,我虽不是你主管的病人,可我是你科的病人,每日出出进进病房无视我优文论文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的存在,我的病情他一点都不愿知道,万一我发了病,在 最短时间内,他能为我实行及时的正确的科学的抢救吗?

  通过 这件事,使我们感到老年患者时刻都需要让人尊重和关心他们的心理。也暴露了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够完善的地方。老年人还有怕孤独,喜欢怀旧等特点,护理人员要做到口勤,多与他们交谈,多问候,耐心倾听他们的讲述。常言道:“言为心声,行为意志”。护理人员给老年患者的温暖,就是通过语言,行为和服务方式来体现和发挥作用的。

  4.细心观察,留意病情

  老年患者由于各系统、各器官的老化,而产生多种疾病并存,生理功能下降,症状不典型等情况,给早期正确的诊断、及时治疗和护理带来一定的困难,这就要求护理人员随时留心观察,掌握病人的症状与体症变化动态,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以准确有效地防治并发症,及时挽救危重病人。

  老年患者的疾病经常有“四多”。即多种疾病并存,多慢性病、多危重病、多并发症。例如,老年人可同时患有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降低,所以病情多趁向危重,如长期卧床患者,容易患上褥疮,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等。护理人员必须根据老年患者的病情,细心观察,制订全面的护理计划,并认真做好“预测性”护理。老年患者由于自主调节功能改变,引起体温调节的障碍,对寒冷敏感性降低,因此,护理人员要注意老年患者肢体的冻伤及烫伤。对反应迟钝、健忘的老年患者,给药时一定要交待清楚,做到送药到手,看服到口,防止差错发生。

  5.知识渊博,技术纯熟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人群,对于老年人的护理需要进行多学科的、综合性的、全方位的护理。就涉及学科而言,既涉及到临床医学,又涉及到预防医学与康复医学,既涉及到老年医学,还涉及到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行为医学与社会医学,即需要音乐、美术、文化知识,还需要哲学方面的知识。因此,护士除了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注意涉猎予本专业相关的丰富的外围知识。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与各种文化程度、各种职业、各种社会地位的老年人进行思想交流,运用宽厚的知识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的护理。渊博的知识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伦理道德的要求。

老年患者护理的道德要求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