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医学论文 >> 正文

我国抗生素滥用的现状

更新时间:2016-8-31:  来源:毕业论文
我国抗生素滥用的现状 据统计我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个数据是美国的10倍。调查发现,在中国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达到70%,则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其实,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数还不到20%[4]。
患者对抗生素的认识有误区,导致了现在的抗生素出现滥用的状况,误区有以下几种:
误区一:感冒发烧迷信挂水。挂水的专业名词是静脉滴注,是药液直接输入人体血
管的给药方式,虽然起效快,但是风险高。其实只有当药物口服无法吸收、病人昏迷瘫痪等无法口服药品时才会考虑这种给药方式。感冒和发烧并不是一回事,感冒可以引起发烧,但有时发烧未必都是感冒。通常,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于病毒是没有效果的,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www.youerw.com 此时滥用抗生素不但对病情没有帮助,还可能增加细菌耐药的风险。
误区二:频繁换药。抗生素发挥功效的前提是,药物在血液里的浓度,即血药浓度达到有效的水平才能发挥功效,因此,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不少见,但指望输液后总能药到病除也不切实际。药物治疗有一定的疗程,如果抗生素疗效不明显,先要考虑用药时间是否足够。因此病情没有好转而自行或要求医生提早换药,不光无助于病情的好转,反而会造成细菌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误区三:抗生素等于消炎药。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它只是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有杀灭作用。炎症局部通常表现为红、肿、热、痛,但很多时候并非由病菌引起,有时甚至是无菌性炎症,此时要求医生打“消炎针”是不科学的要求。
误区四:一旦见效马上停药。如果一有效果就停药,不光治不好病反而可能会因为残余的细菌作怪而使病情反复。抗生素最少连续吃满四天,即使症状都消除了,还是要继续吃,如果能吃满七天是最安全的做法,这样才可以完全确定此波的细菌已经完全被消灭。但细菌并没有被完全扑杀,它只是短暂地被药物压制住,等到下次再有细菌感染时,同样的药物可能就无法对它产生作用了。因此,患者在日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谨记"三不政策"。第一,不主动要求。如因普通感冒就医,不应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第二,不迷信输液。抗生素的使用有其规定的给药步骤,如果口服抗生素有效则无需打针,打针即可痊愈则不必输液;第三,不自行购买。
除了患者的误区外,医生不合理的抗生素处方也是滥用抗生素的重要原因。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医生选用“价高、档次高”的抗生素,并且长疗程使用、高剂量使用等等,都是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重要因素。
我国抗生素滥用的现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