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诗经陈风》地域风俗研究文献综述

更新时间:2016-10-18:  来源:毕业论文

《诗经陈风》地域风俗研究文献综述 《陈风》是《诗经国风》中具有独特地域风情的风诗之一。一直以来,大部分对于诗经陈风的研究都围绕其呈现的地域特征展开,本文拟从论文所涉及的陈风地域文化方面入手,整理了部分研究概况,为论文的创作打下基础。
一、浪漫的婚恋风情
说起《陈风》,必要谈“情”。《陈风》十首诗中有优首都与婚恋之情有关,而“浪漫”则是《陈风》情诗的一个重要特点。孔孟时期对于《陈风》情诗的解读政治色彩比较浓厚,《宛丘》《东门之枌》《月出》等情诗都被冠以“刺好色”的名头,并未从情感角度发现诗的韵味,这种以政治教化来解读诗歌的禁锢也影响了郑玄、孔颖达等人。到了宋代,朱熹的《诗集传》开始对诗经进行本旨解释。朱熹言:“吾闻之,凡《诗》之所谓风者,多出于里巷歌谣之作,所谓男女相与咏歌,各言其情也。”又云:“国者,诸侯所封之域。而风者,民俗歌谣之诗也。谓之风者,以其被上之化以有言,而其言又足以感人,如物因风之动以有声,而其声又足以动物也,是以诸侯采之以贡于天子,天子受之而列于乐官,于以考其俗尚之美恶,而知政治之得失焉。”朱熹的言论打破了汉儒对诗经中诗歌特别是情诗的僵化的解读,《诗集传》说《月出》是“男女相悦而相念之辞”,比起前任政治化的解读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当代,对《陈风》情诗的研究完全摒弃了政治的桎梏,多从情诗特点及情诗特点形成的原因及其体现出的陈地独特婚恋风情着眼,注重解读情诗本身的意蕴和历史文化内涵。纳秀艳在《从文化语境的角度审视<诗经•陈风>情诗的内涵》一文提到,《陈风》的情诗有别于其他国风,大多具有朦胧美和悲剧美,而且提出《陈风》这种独特的风情,与陈地盛行的巫风有很大的关联。刘会龙的《<诗经陈风>之巫风情诗文化发微》则是更为深入的探讨了《陈风》情诗与陈地巫文化之间的渊源。
二、浓厚的巫风文化
《陈风》十篇,弥漫着浓浓的巫文化。《宛丘》《东门之枌》等诗篇中都有关于巫风的表述。对《陈风》巫文化的研究大多是围绕着“探源”展开的。《汉书地理志》记载,陈国巫文化的盛行,一方面因为地理位置的相近,楚地“好巫”风气通过政治经济上的交流对陈国产生了的影响,这可能是陈国巫风兴起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陈胡公的妻子大姬“好祭祀”,统治阶级的重视和喜好,一定程度上也会对陈国的风气产生影响,因此统治阶级的喜爱也可能是陈地巫风盛行的另一个原因。当代学者对《陈风》巫文化的研究同样集中在巫文化形成的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原因的探究。顾晔峰在《从地域看<诗经•陈风>的巫文化》一文中就主要探讨了《陈风》中的巫文化与地域之间的联系,他认为陈地的巫文化来自东夷文化的传承,因此《陈风》中巫的色彩主要来源于自身文化沿袭。种亚丹《<诗经•陈风>巫歌巫舞探源》也从地理位置、统治阶级的影响方面陈述了陈国巫文化的产生之源,并且提出平王东迁带来的社会动荡造成社会伦理观念的转变,这种转变使得“巫”的祭祀色彩减弱,情感交流意义增强。这种变化也是陈国巫风盛行的一个原因。3378

[1] [2] 下一页

《诗经陈风》地域风俗研究文献综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