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拒绝敏感性心理辅导论文文献综述

更新时间:2016-8-7:  来源:毕业论文

拒绝敏感性心理辅导论文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与问题提出
1  文献综述
1.1核心概念的界定
1.1.1  拒绝敏感性
Mehrabian(1994)将拒绝敏感性定义为:害怕、担心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会出现拒绝,进而产生的不适感和痛苦的一种特质。
Downey和Feldman(1996)认为拒绝敏感性(Rejection Sensitivity)“是一种对社会交往拒绝所表现出的焦虑性预期、准备性知觉和过度反应的认知情感加工倾向性的人格特质”。
具有高拒绝敏感性的个体,对他人的拒绝存在焦虑性预期,即他们预期自己的请求必定会受到他人的拒绝,即使是模棱两可的拒绝线索,也会引起高拒绝敏感性个体的焦虑,挫折,愤怒的情绪状态,进而可能采取敌意及攻击性行为去应对,最终导致他人真的对其进行拒绝,使其自我预言得以实现(Downey, Freitas & Michaelis, 1998),也有些高拒绝敏感性个体是通过过度抑制自己的方式,如自我沉默,以防止自己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出现差错,或者遭到拒绝(Downey & Feldman, 1996; Ayduk, Denton, Mischel, Downey, Peake, & Rodriguez, 2000),但是这种过度抑制自己的行为,往往会导致个体出现消极抑郁的情绪,甚至导致抑郁症的产生。JSP第一次运行速度慢
1.1.2  高中生
根据发展心理学中对年龄发展阶段的划分,将16、17岁到18、19岁的个体称为高中生或青年初期(林崇德, 1995)。
虽然,高中生的自我意识的自我中心性有所减弱,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格也变得越来越成熟,然而,由于此阶段其自我意识尚未发展稳定,高中生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发现自己,关心自己的存在上,因此,他们十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对他人的拒绝信息尤为敏感,在此阶段,高中生若遭到他人的拒绝,往往会严重挫伤其自尊心,进而可能采取愤怒、敌对等消极的方式对待他人,从而进一步恶化其人际关系,更多地遭到他人的拒绝。因此,学校、家长应注意根据心理学原理,对高中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以帮助其顺利度过这一对拒绝信息过度敏感的时期。
由于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存在许多无关变量的干扰,如高一新生的学校适应问题,高三学生的高考紧张压力问题,在实际的团体辅导活动中,我们以较少受到无关变量干扰的高二学生为研究被试。
1.2  拒绝敏感性的理论研究回顾
1.2.1  依恋理论
Bowlby(1969, 1973, 1980 www.youerw.com)提出了婴儿依恋理论。依恋理论认为,希望获得接受与认可是人的本能;反过来,害怕遭到拒绝与否定也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因此,在个体早期与主要照顾者的互动过程中,若照顾者能够敏锐地觉察到婴儿的需要,并给予积极的回应与满足,那么婴儿就会预期自己将被接受,从而形成安全型依恋类型,相反,如果主要照顾者对婴儿的需求置之不理,甚至采用粗暴的态度及言行对待婴儿,那么婴儿就会预期自己将被拒绝与否定,从而形成不安全型依恋类型,而婴儿早期的依恋类型正是其后来进入成年期依恋类型的形成基础,并可能使个体在以后的恋爱关系中形成相似的关系模式(Hazan & Shaver, 1987)。因此,婴儿早期遭到拒绝而形成的不安全依恋类型,是其后来成年后形成拒绝敏感性的理论基础(刘玉娇, 2012)。

[1] [2] 下一页

拒绝敏感性心理辅导论文文献综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