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心理咨询师个人心理成长报告

更新时间:2010-5-20:  来源:毕业论文

心理咨询师个人心理成长报告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尽相同,何谓成熟?以我不长也不短的生活经历来说,是对走过的每一步时时反思之后的顿悟。
大学毕业后,怀着年轻人的满腔热情来到学校,希望通过一番自我奋斗,教育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学生。当我认认真真的教书育人时,却发现老师之间有许许多多的不同,如监考尺度有宽严、教学态度有高下等,学生又极易扑捉到这样的信息而钻空子。困惑中我不得不感叹,人才的培养是合力作用的结果,单凭我个人的努力是难以实现的。这一结论曾让我难以接受,因为接受就意味着对原来的我彻底否定,否定自我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一过程持续了将近两年之久。最终是事实和时间使我明白: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无论大小对社会对他人都有用武之地,不能因为能力小而妄自菲薄,能力的发挥必须与身处环境相适应,否则再大的能力也空无用处。认识到这一点时,我已在教学岗位上度过里6年。也就是从这时起,我才意识到我可以算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了。
意识上的转变使我顿时轻松不少,原来的理想并没有错,错就错在我把未来的理想当作现在可以实现的理想。当把大目标变为小目标,尽我所能做好每一天应该做的事的时候,我一步一步又接近了未来的理想。思想的这一变化也许就是心理学所说的解决了“自我同一性”问题。
凡事无大小,认真去做,就会对他人有用,对自己有益是我的座右铭。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描述自己,我一定会选择“认真”二字。如果还可以继续选择的话,我的答案依次是宽容、执著、自信、善良。我想认真、宽容、执著、自信、善良的人格特点也是心理咨询师最为需要的品质,我有信心成为一个至少是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凡是人总会有缺点,我也不例外。我认为自己有时会把上述的人格特点发挥到对立面上,比如办事过于认真便有“刻板”嫌疑,最直接的后果是浪费时间;对人总是宽容,久而久之在该坚持原则的时候,就想也不想的放弃原则;执著和固执之间只有一墙之隔,我往往开始是执著,慢慢就变成了固执;为人善良是好事,但我却把善良用到最后变成了轻信他人,使自己吃了不少亏。多年来形成的这些不好习惯恐怕一时还难以完全改掉,因此我会时时提醒自己在从事心理咨询时,尽量避免这些习惯在咨询时出现。人们对我的批评意见大致与我的自我评价相同,不同是他们认为我做事缺乏魄力,当断不断。我承认有这种情况存在。
生活从一定意义上讲,其实就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坚信与人为善,从好的方面看待他人。小说《简爱》中女主人公简爱说过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大意是不管出身多么不同,在上帝面前人格是相同的。我不信上帝,也不信其他任何宗教,但我坚信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尊严,尽管他身上可能存在着种种你最厌恶的不足与缺陷,但作为个体的人与你是平等的,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要尊重他,这是你无法选择的。我想这一点有助于我与来访者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便于开展咨询工作。
回首过去的岁月,我以感恩的心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个人的努力、父母的培养、学校的教育。虽然现在从事的工作与大学所学专业相去甚远,但大学期间积累起来的各方面的知识现在依然让我受用不浅,更主要的是大学让我看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明白了学无止境的道理;大学让我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懂得了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想,就象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一个来访者都会是与众不同,因而为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是不尽相同的,这就需要我们不停的学习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有备无患。我已有的经历提示我做心理咨询师尤其应该不断学习。
二、职业行为分析
我对心理咨询感兴趣源于我的教学过程。最初我讲近代史,自然会涉及一些著名历史人物。学生经常问我某个人物之所以成功,除了客观原因之外,起作用的主观原因是什么?童年经历以及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到底起了多大作用?为什么同样经历的人中只有他一人脱颖而出?当时我感到很难只从史学角度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案,需要借助别的学科帮忙解答。
做辅导员时,也经常会有学生向我诉说个人情感遭遇坎坷不知该如何是好,宿舍中有脾气古怪的同学不知怎样相处等问题,我除了表示同情外,也拿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直到1999年,学校因工作需要,派我到北京大学短期进修心理学课程,通过学习我感到也许可以尝试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解决上述问题。返校后,面对只有20多学时的心理学课程,我发现这只够按照教学大纲讲授基础知识,不能解学生心理的“燃眉之急”,只有心理咨询才可能对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起到实际效果。于是,我开始把心理咨询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1222

[1] [2] 下一页

心理咨询师个人心理成长报告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