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课中技术优化教学探究

更新时间:2011-11-9:  来源:毕业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我市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课堂技术故障的常态问题,以新课程标准对课堂教学的要求为指导,通过一次市级教研活动所观、所想。旨在探讨信息技术课中如何让技术更好的优化我们的信息课,突出信息技术课的技术性,打造有技术特色的信息技术课,提升教师教的效率,提高学生学的效果。
关键词: 技术  虚拟网    分层-协作   自主学习

一、 信息技术公开课里的小插曲
今年有幸参加了我们市的一次高中信息技术教研活动,参加上课的有三位信息技术教师,其中一位是东道主学校的老师,另外两位是其他学校的老师。首先上课的是东道主,上课内容为:“2.3图像的数字化表示”虽说是一位新老师,但知识点的处理和讲解显的非常娴熟,课堂驾驭能力不错,有点遗憾的是计算机机房的多媒体控制软件出了点小故障。接下来上场的是其他学校的两位老师,这两位老师应该说是比较优秀的,是我市信息技术教师里的教坛新秀。她们上课的内容是“4.2数据库系统”和“6.2网页制作”,由于她俩是借班上课的,既对学生比较陌生,又对计算机房的软、硬件情况不甚了解。出人意料的在上课过程中出现了控制软件罢工,因特网上不去的尴尬局面,面对这接连发生的突发事件,两位老师都有点措手不及,事先的教学设计遇到了障碍,利用网上信息展示数据库和演示网站页面内容都无法进行。教师引导的思路断了,学生的思文有点紊乱了。虽然上课教师马上采取补救措施,想到了用讲授法,采用讲述、讲解的方式继续进行后面的教学内容,但是整堂课的教学效果还是打了折扣。这个插曲是不是在提醒着信息技术老师应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我们的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具有技术特色的学科,可以这么说信息技术教学是利用“技术”这个平台来不断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当我们这个学科的基础“技术”有时候发点“小脾气”,使点“小性子”,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会遇到一定的技术故障。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是退避三舍呢?还是迎难而上寻求解决之道呢?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毋庸置疑的会选择后者。
二、 信息技术课的“技术”在课外
信息技术学科和其他学科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在计算机房里上课需要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电源等相关设备,只要一个环节出错,就会对上课产生影响。平时我们的信息技术课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突发故障也实属常态。但追求无障碍完美的信息技术课应该是每个信息技术老师的目标。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提到信息技术课是一门以创造为核心的课,它通过信息的获取、加工、管理、表达和交流,通过技术的设计、制作和评价,通过技术思想和方法的应用及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学生展示创造力提供广阔的舞台,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如何挖掘“技术”力量为我们的课堂保驾护航是摆在信息技术老师面前的一个课题,是否可以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易错环节保个“技术”险,比如软件故障硬件克服,硬件故障软件备案,因特网断了“虚拟网”上。
针对这次活动中的教研课,笔者想和同行探讨一下使用“虚拟网”教学模式,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一点。我们可以在机房内建起一个“虚拟网”系统:用Windows2000 Serve、Windows2003 Server或者Windows XP做一个服务平台,安装上IIS(internet信息服务器)DNS(域名服务器)。用IIS新建一个Web站点,我这里把它取名为“Web-Learn”。为这个站点新建一个域名如:“www.Web-Learn.edu”( 也可不用域名,直接用IP地址)。这样我们便可以建立起一个虚拟的网站了,局域网上的每一台机器只要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或者服务器IP地址都可以访问这个站点,用软件来为课堂提供一个灵活的学习平台,通过web形式进行任务布置和学习指导了。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然后对这个“Web-Learn”站点我们必须作精心地设计,其实也是一个备课的过程。可以备一个课时即微观备课,更重要的是还可对整个信息技术课程备课即宏观备课。通过平时一节课一节课教学内容的积累,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教学网站,既是我们教师开展教学的舞台,更是学生的学习乐园。对这个站点我们可设计这样的栏目:基础性知识点、拓展知识、课堂任务(包括基础任务和拓展任务)、技术助手等。这里我们还可以做一些相对提高的学习内容,如VB编程,网页制作,flash动画设计, Photoshop教学。我们可以把这些学习教程放到“Web-Learn”中的兴趣小组中去。这些内容对一般的学生可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但是那些已经熟练掌握课堂内容和那些对计算机有特殊爱好的学生对这些内容会产生很大的兴趣,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绝对不能让这样的学生被我们不合理的教学方法无形中扼杀了兴趣。教师做了这样一些精心准备后,打开特定的页面便可以看到不同层次的学生所要在课堂上完成的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方法。只要教会学生从哪里去获得帮助就行了。但是我认为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转变了教学观念:这样的教学已经把计算机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了。我们不是为了学信息技术而学信息技术,是为了用信息技术而学信息技术。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此种教学模式的前提是备课要充分,备学生:备学优生,更备学困生,备不同层次的学生。备教材:备本课时的教学内容,也备学过的内容和后续的教学内容。备环境:备软硬件环境正常时候怎么教,更备环境发生故障的时候怎么教。创新了我们旧有的备课方式,由原来单纯的“备知识”转移到“备教师活动”和“备学生活动”上来。
三、 创造有“技术”特色的信息课
 “虚拟网”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尊重每一个学生,是由他律向自律发展的教学模式,给学生以自主选择、主动发展的权力和机会,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是一种强化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的教学模式。例如:上“6.2网页制作”这节课时我们可以在课前把课堂的相关素材放到“Web-Learn”站点中,然后按以下步骤实施教学过程:2151

[1] [2] 下一页

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课中技术优化教学探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