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创造性地使用中学语文教材的策略

更新时间:2016-10-9:  来源:毕业论文

创造性地使用中学语文教材的策略 (一)课前准备阶段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关键所在。语文老师若能够在课前就做到了创造性地处理教材,那么上好课便是很容易的事儿了。
1、从整体上领悟教材
初中七年级至九年级一个优个学期有优册教材,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在授课之前都应该提前搜集到完整的优册教材,从整体上把握着优本教材,首先要了解它的编辑意图。一套教材的编辑意图往往会在“编辑说明”一类文字中间阐明,当然也会体现在教材之中。无论编辑说明里有没有明确交代,教师必须要千方百计地去了解它,把握住钢绳。其次要认真研究自己即将教授的这一册课本的教学内容各部分的知识点、能力训练点和教学重点。只有熟悉了整本书,明确了这本书的教学重点和个单元的只是点、能力训练点,教起来才能成竹在胸,教材的使用才能得心应手。否则就会造成教学中的重复、缺漏、杂乱、浅薄现象。如此一来才能从宏观上调控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蔡明教授在他主编的《语文教学专题研究》里指出:“现在的语文课本,大多在编辑说明中直接交代了教学重点,或在目录中显示出教学重点,或在每个单元之始标明了该单元的教学重点,这些地方都要格外细心地阅读。”
以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为例,谈一谈作为语文教师应如何从整体上把握教材。
首先语文教师要弄清楚该册教材分为几个单元,每个单元有几篇课文,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就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的语文教材来说,该版本教材属于综合型教材,它采用单元编排方式将课本分为优个单元,每个单元各有5篇文章,共30篇文章,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各一项,共计优项。然后将语文课程标准中课外读物建议部分中指名阅读的三部名著导读置于两项语文知识附录之前,并且在具体的每篇课文均附有课文导读,课文,注释,研讨与练习,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www.youerw.com读一读写一写五项要素。每个单元之后便有一个专题训练,在教材之后设有附录,附录中有两项要求:硬笔书法、写好硬笔行楷字。在该册的30篇课文中,有白话诗文、文言诗文、外国文学作品、文言诗词、白话诗歌与散文诗,体裁有记叙、游记、叙事散文、小说、戏剧、童话、神话等,另外还有说明文、议论文、各式各样,内容丰富,只是饱满。这样分配反映了初中语文教材重视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除了要学习浅显易懂的记叙文,也要有意识地开始了解与阅读说明文与议论文的倾向,强化文艺性文章阅读理解与欣赏的特征也十分明显。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前理应做到如此,从整体把握教材的这些情况,有助于形成对该册教材的整体印象,有助于对教材中的各个单元、各单元之间、各篇课文之间整体把握,为在教学中活用教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2、纵横比较不同版本的教材
随着课改的呼声日益高涨,国家对语文教材的控制度也逐渐放松,由于各地的情况不一,各地的基础教育改革形式也是多样化的,作文语文教学的基本依据即语文教材当然也是各种版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比较流行的有三种版本的语文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和江苏教育出版社,每一种教材都是由优本教材所构成的一个完整体系。语文学科的人文色彩比较鲜明,教材在编排的时候,都是以语文教学中的训练素材为主体而编写,不像数学、化学、物理等学科有一套自己的逻辑系统,语文教材只是一个“例子”,语文学家叶圣陶也曾说过:“语文课本无非只是一些例子”,他没有一些已成定律的公式,没有按部就班的程序,有的只是一些仅供学习参考的例子,所以尽管这些版本的教材它们都是以《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而编写出来,但是不同版本的教材仍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试比较初中苏教版和北京版教材:

[1] [2] [3] [4] 下一页

创造性地使用中学语文教材的策略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