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学校德育应从小事做起

更新时间:2011-5-7:  来源:毕业论文

学校德育应从小事做起
【摘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就必须从学生的第一情感出发,引导激励学生关爱自己的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养成谦恭平和的性格特征,从而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提倡学生做孝敬父母长辈不给他人添麻烦的人。 关键词:德育教育 孝敬父母 不给他人添麻烦

  一直以来,学校的德育教育都是要求学生做品德高尚的人,强调德育的社会功能、政治功能和经济功能。可是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在新的教育体系中,在新课改全面推进的素质教育过程中,我们应着重体现以人为本的德育观念,围绕“人”这个主体来实施德育教育。以尊重生命和个人自爱、自尊为起点,尊重生命活动中表现出的人性规律。把过去单向灌输、教化的德育教育转向为学生道德学习提供机会、支持和援助的德育教育,重视学生道德认知与情感的需要,激发他们表达情感需求,实施道德活动,通过自己的情感体验完成道德修养。这样,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才能帮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应用、探究、整合知识,不断积累、重组与品德发展相关的个人经验,走向品行完美的成功人生。

  一个有道德的人,即使在众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能严于律己,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为小事不起眼而不去做,大善是小善的积累,大恶是小恶与时间的乘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时不懂得孝敬父母长辈,拿人家一本书,说一次谎话,值日时偷一次懒,以大欺小,趁别人不注意搞一次恶作剧,在崭新的墙上踩几个脚印,处处给别人留下麻烦。这些事虽小,但体现了这些学生的道德、情趣底下。所以,学校的德育要以生活为依托,在生活中进行并升华生活。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充分说明后天习惯培养的重要性。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就必须从学生的第一情感出发,引导激励学生爱自己的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养成谦恭平和的性格特征,从而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因此,我提倡学生做孝敬父母长辈不给他人添麻烦的人。

  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家长以让孩子长大有主见为籍口,不分是非的满足孩子各种需求,有些甚至是极不合理的,但由于“爱”孩子的心理占了主导地位,忽视了对孩子品德习惯的教育,等到长大后发现孩子有很多毛病时,后悔莫及且无能为力。造成了现在的学生中很多人没礼貌,漠视他人,脾气倔强,没有是非观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念,和父母难以相处等等问题。如何才能让学生做到孝敬父母长辈不给他人添麻烦的人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为家庭搭建与学校沟通的平台。

  家庭要与学校建立沟通机制,让家长走进学校来,了解学校的教育动态,学校给家长培训如何教育孩子的方法,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方式,配合学校完成教育目标。

  1.班主任建立自己班级的电子档案,掌握班级学生的家庭状况,通过网络(QQ群消息)及时与家长沟通,通报学校近期的教育活动内容,使家长理解支持学校工作。通报内容一般分为学校教育活动(演讲、集会、节庆活动,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等)学校对学生近期有那些要求(如穿校服,佩戴校徽,仪容仪表)。学校学生近期有那些不良倾向(如吸烟,打架斗殴,早恋现象等)。

  2.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时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家长能设身处地的想如果他是老师时,该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并让家长知道,好的教育不光是学生有一个好成绩,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先学会做人,做一个孝敬父母长辈不给他人添麻烦的人,如果能成为这样的人,他的孩子才可能成为成功的人。

  做到了以上两点,学校的教育才会有了帮手,而消除了对手。当家长成为我们学校教育的帮手时,以此为契机,我们大力提倡孝敬父母长辈的各种活动,让孩子每天为父母倒一杯水,让孩子每天帮父母做一次家务,当父母劳动回家时主动问好并打洗脚水等等。通过为自己的母亲、奶奶、乃至父亲做了几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家长们都为孩子的表现感到无比欣慰,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这样学生在体验到“报答”的快乐的同时,许多学生还会以这样的实践作为了自己行为的转折点。让学生在实践中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教育的目的才算落到了实处。而且有了家长的配合,先让学生对自己父母亲的爱升华为良好的习惯,努力做好爱父母亲的每一件事,我们其他方面的教育实施才有可能完成。

[1] [2] 下一页

学校德育应从小事做起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