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加强初中生自主学习监控的实践探究

更新时间:2011-3-29:  来源:毕业论文

加强初中生自主学习监控的实践探究
 萧山区进化镇中 华连凤

  【内容摘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新世纪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新课程提出了“生本”教育理论,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求我们的教育也应该优化学习策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笔者从目标、情感态度、方法及评价等方面,对加强自主学习能力的监控进行思考,并作了有效尝试。

  【关键词】自主学习 监控 学习策略

  一、问题的提出

  现代社会是多元文化,弘扬人的主体性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而自学能力的培养是关键。在这种形势下,学生的发展是整体性的、持续性的,必将影响到学生的一生,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素质教育已在校园全面铺开,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学生真的已如素质教育提出的“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发展”了吗?我校组织初中生学习后,笔者就初中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发现仍有不少令人担忧之处。当今的初中学生,单就视野来看,他们比任何一个时代的同龄人都要开阔得多,他们早已经掌握了电脑的键盘,玩腻了游戏机,熟识了名牌服饰和港台红星------他们渴求新鲜与自由,他们需要理解与尊重,他们向往尝试与冲击!但是论文网http://www.youerw.com/ ,他们的行为往往有较强的随意性,学习缺乏系统性和持久性,更倚重“兴趣”,学习经常是漫无目的,敷衍应付,效率低下,还有不少学生不愿学习甚至不会学习。由此,笔者认识到,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监控,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会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二、概念界定与理论依据

  (一)“自主学习”概念的界定

  “自主学习”就是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认识和学习实践活动,是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活动和自我拓潜的过程,其本质就是主动建构。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不断学习,不断成熟,不断发展,具有强烈的求知欲,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具有刻苦钻研精神,并且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价。自主学习注重知识的综合,注重创造性的劳动,注重否定与批判,注重借鉴与超越,这与新型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

  (二)理论依据

  1.树立“生本”教育的理念

  北师大教授张厚粲在谈及“主体教育观”时认为: 教育的目的是要造就终生爱好学习的自主学习者,而非被动的高分低能者;教育的重点应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而不是知识的简单灌输,学生应成为自律的学习者,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教师成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主动学习的鼓励者,突破难点的扶持者,质疑问难的中介人。“生本”理念是一种新的交流模式,是在平等的对话中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教师的引领与指导下,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学会自主学习。

  2.

  关于“监控”策略的认知:

  “监控”是元认知策略的重要内容,元认知策略主要用来监控和管理语言学习的过程。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实施监控即教师有目的地要求学生经常检查学习目标的执行情况,看学习策略是否正确,学习效果是否理想。通过监控,帮助学生及时对自己的认知活动做出分析与评价,发现成功与不足,及时调整学习思路,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这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三、监控策略 笔者根据我校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尝试着以初中生为对象,从目标、情感态度、方法和评价等几个方面具体进行研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施监控。 (一)强化学习目标监控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前提

  学习目标的确立有利于促进学生确定学习任务,计划学习进程,形成正确的自主学习态度,这是自主学习的前提,也是迈向自主学习的第一步。学习目标有短期阶段目标和学期学年目标;有综合目标和学科目标;有具体目标和整体目标等。对学习目标进行监控,就是检查学习目标的执行情况,并督促其及时改进。

[1] [2] [3] 下一页

加强初中生自主学习监控的实践探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