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管理论文 >> 正文

企业所得税法下的所得税筹划文献综述

更新时间:2015-11-1:  来源:毕业论文

国内外许多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对税收的理论和纳税筹划的理论进行研究和探讨,并取得了大量成果。从取得的成果看,对纳税筹划研究集中在概念目的、原则、内容、方法、某一具体税种、某一行业纳税筹划分析等方面,现综述如下:
    一、税收原理的研究
    刘桓(2004)认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中应当是效率第一。一般而言,一个社会中的年轻人更注重对效率的追求,而老年人和尚未有工作的人则对税法的公平期望更高,但从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社会发展需要年富力强的富人积极投资,为其他人创造就业机会和为国家增加税收收入。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人可以近乎没收的高税率,再由国家进行低效率的投资,这对社会效率的提高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是不利的。税收的本身就有导向作用,而且这个导向的作用还非常重要。国家完全可以通过税收让私营企业主多投资。
    徐孟洲教授(2005)认为,税收效率是与税收公平同等重要的原则问题。就目前我国的企业所得税来说,税率是应当降低的。税负太重是经济落后的原因,然而过渡公平就难免会丧失效率。只顾公平,不讲效率也是不行的。税率高会使本国大企业趋向税率低的国家,这对本国的经济来说是不利的。税收效率除了经济效率外,还包括税收的行政效率。在一个总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发挥一定的效率促进作用,对于公平也应当恰当处理,公平与效率应该兼顾。
    谭楚玲(2008)认为,重复征税是指对同一课税对象或同一税源征收一次以上的税收,所得税重复征税主要包括有对已分配利润的重复征税和对未分配利润的重复征税两种情形。所得税在现代税制结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得税重复征税问题容易造成资源配置的扭曲,防止所得税重复征税问题应该从建立法人所得税制度、对股票红利实行免税、健全国内“税收饶让抵免”机制以及完善免除国际重复征税的方法等方面入手。

二、关于纳税筹划的概念2740

[1] [2] 下一页

企业所得税法下的所得税筹划文献综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