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管理论文 >> 正文

现金流量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更新时间:2016-11-11:  来源:毕业论文
现金流量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 现金流量管理的现状
“现金是驱动企业前进的基本动力一缺乏现金的企业必定失败”逐渐成为理论和实务界的共识,但是关于现金流的管理问题并没有得到理论界和企业界的足够重视,并且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很少。
直到近几年,我国才初步关注现金流状况,初步认识到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反映在经营的现金流量方面,所以,关于现金流的理论和实践更是匮乏。首先,我国在现金流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机少,研究大多停留在对国外现金流量成果的介绍,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分析等信息反馈层面,缺乏对现金流量的管理及控制方法、应用技术以及制度规范的系统研究。其次,我国现金流管理的研究一直都停留在公司的日常营运层面,深度浅浮于表面,没有达到战略高度。现金流管理的内容只是泛泛的介绍现金预算、日常流量、流程、流速和风险预警等战术性管理,没同企业的发展战略有效的结合起来,更没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重点相匹配。第三,现金流量管理的手段也只是侧重于事后分析,而缺乏事中的控制、特别是事前的预测和安排。最后,由于中国企业的考核与绩效评价体系依旧是“利润导向型”,对于业绩质量问题重视远远不够,现金流的导向作用还很弱,所以,企业实践中对现金流量的管理存在着严重滞后性和被动性特征。一些企业只有在遇到需要使用现金的实际问题时,才会重视现金流管理。
(二) 现金流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多数企业中,对资金管理缺乏必要的认识,其手段还比较落后。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资金的使用率不高。其中最主要是集团公司,集团内部资金闲置与短缺无法调节,导致集团公司财务费用一直居高不下。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第二,企业对于闲散资金缺乏有效的管理。任何货币都有一定的时间价值。虽然存银行会为企业带来一定收益,但是货币的贬值速度可能会超过其存款利率,目前企业内部缺少一套有效的增值、保值的资金管理模式。
  第三,缺乏统一的财务资金调控制度。由于企业信息的不通畅,公司的决策者难以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资金信息,无法实施有效的管理、监督和控制。
    第四,企业的规模扩张、存货积压都将引发资金链的断裂,而这都是营运能力不足的表现。这通常导致一下三种财务危机状况:一是企业规模扩张过快,企业的财务资源无法满足其经营的业务量,从而形成营运资金不足;二是由于存货增加、收款延迟、付款提前等原因造成现金周转速度减缓,此时,若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或借款额度,而原有的存量资金却因周转缓慢无法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三是营运资金被长期占用,企业因不能将营运资金在短期内形成收益而使资金流入存在长期滞后效应。3616
现金流量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