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理论研究

更新时间:2015-1-15:  来源:毕业论文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理论研究
——信息技术引入课程必将导致教学根本性的变革
    认识尚有误区    坦率地说,我们无法对全国的情况做出准确评价。一者,因为我们只是一个专门传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资讯的媒体,不是教育管理机构。再者,从我们接触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发现社会上,特别是学校里还有认识误区,影响了整个“整合”工作的广泛展开。比如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许多学校和老师在“整合”研究与实践中做出了许多极有建树的创造性工作,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果,却无人知道,更谈不上广泛传播了。还有我们曾经参加过一些学科的多媒体课件大赛,发现了许多老师的研究成果仅仅只是为了能在全国比赛上拿个奖,为了给当地政府或学校争取一些荣誉。而更多地学校和老师则还只是把“整合”用于评选“优质课”或“公开课”、“示范课”时“临时抱佛脚”的应景之作。我们接触过许多学校和老师的“整合”作品,其中不乏令人叫绝的上乘之作,但从整体上讲,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问题出在“出口”   但这并不说明这些学校和老师的研究力量和制作能力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出口”上。我这里所说的“出口”问题是指第一,一段时间来,“整合”工作的方向不太明确,目标也不太明确,很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仅凭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做这件事,不知道做这件事对学校、教学和工作究竟有什么用,有多大用处?第二,缺乏正式地专业媒体参与和支持,影响了学校和老师的参与积极性的持续性,限制了“整合”课题研究与创造的不断深化。
    可以肯定,这些问题的存在曾经给我们的发展事业带来许多困惑,不过现在看来这些是完全能够解决的。
    方向明确   从深层次看,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课程改革”的层面。尤其是教育部新的“课程标准”出台,“整合”研究的重要性和意义看的更清楚了。也可以这样,课程改革和课程标准所设室和追求的课程目标,为“整合”研究与实践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即为素质教育服务,为新课程标准实现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文”目标服务。而且“整合”研究与实践应当也完全能够为课程改革服务,其中许多优秀的成果正在实践着新课程标准确立的改革目标和改革要求。
    有一位老师在他的来稿中这样谈到他的经验体会,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信息技术引入到课程中,与课程目标相结合,已经而且必将会改变我们原有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最终导致整个教育思想、教学;理论甚至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
    我们接触这样的学校和老师比较多,从我们掌握的情况分析,对于新“课程标准”确立的“三”目标,“整合”的成果正是实现目标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内容。理清了这个观念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目标的明确将进一步带动了“整合”研究水平的提高。过去,许多学校和老师没有意识到“整合”与课程改革之间紧密的联系,只是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看成是一般的教学辅助材料,仅仅只为了自己现实的课堂教学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更多的老师则依然热衷于制作课件或素材。从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稿件看,已有许多学校和老师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利用信息技术做一些素材的课件,而是在考虑更加深刻的课程改革整体的问题。所以,转换教学主体、引导学生参与、探究性更强、更切合教学实践的稿件越来越多了。
    “交互”或“交流”   由于信息技术的特性,“整合”的研究成果一般传统纸介绍传媒无法充分表达,这是另一个困扰发展的“出口”问题。我们主张认为“整合”是21世纪教育的制高点,而离开了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广泛的交流,“整合”研究的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事业,不论是教育改革,还是课程改革,关起门来搞研究只能是死路一条。吸引更多的学校和老师的积极参与,融进他们更多的教学改革体会、认识与经验,经过教学实践的尝试、检验,不断汲取他人的创见,不断交流、探讨、总结,“整合”才能不断发展和提高。从事“整合”研究的人们都懂得信息技术中“交互”功能的重要性。我们很难想象研究者之间多不“交互”,老死不相往来,怎么能期望研究成果能与教学实践、与学生之间产生“交互”呢?http://www.youerw.com
    解决“交流不畅”的问题   “整合”研究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需要长期地建构和持续的积累过程。目前,我们的许多“整合”成果还是属于部分学校和老师的自发性行为。比如,通过一些非正规的网站发布他们的作品,但由于缺乏规范、正式、适应“整合”传播特点的交流平台和渠道,不仅无法调动和保持他们更自觉、更持续不断的研究热情,甚至容易伤害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可以说“交流不畅”已经成为“整合”研究与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建造全国广泛交流的平台,创造交流机会就显得万为重要。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创办我国第一个多媒体教育期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出发点就在于此,就是要构建一个适应“整合”问题。有了这个平台,全国各地学校和老师的“整合”研究成果就有了能够发表多媒体论文、素材、课件、课案的交流基地。
    顺便说一下,虽然我们《整合》期刊创刊时间不长,还是在全国许多学校和老师中得到积极反映。许多学校还专门组织本校老师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向本刊投稿。到目前为上,我们已经与全国各地上千所学校数千名老师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已经发表数百名老师的研究成果。当然,这些都是我们这样一个多媒体专业基刊所应当做的。我们还希望全国有更多的学校和老师加入到“整合”研究中来,继续给我们支持和帮助。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理论研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