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论课程教学中的教师权力失衡及对策

更新时间:2014-8-28:  来源:毕业论文

论课程教学中的教师权力失衡及对策
  [摘要]由于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认识错误,对主客体关系认识的错误以及教学方法使用错误,使得课堂教学中的权力运作失衡。通过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构建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控制手段多样化;重塑教师权威等策略,正确有效地发挥教师权力,从而实现课堂的规范化、秩序化、科学化与人性化。
   [关键词]课堂教学 教师 权力失衡 对策
  
  教师权力指教育制度赋予教师职业的规定权力,这些权力是教师开展教书育人活动所必须的。然而,教师权力也像其他权力一样存在如何正确使用的问题。当前新课程改革提出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的新目标,相应的课堂教学中就出现了教与学、教师与学生地位的重新审视和调整问题。“权力的泛滥问题与权力运作中的悖论问题是目前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权力运作中最明显的问题。”因此,认真对待教学中的权力运作失衡现象,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对待和处理教师权力的问题,实现课堂的规范化、秩序化、科学化与人性化,就成为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基本问题。
  
  一、课堂教学中的教师权力运作失衡现象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权力运作失衡现象主要有以下两方面表现:
  
   1、权力泛滥
  有的教师还是遵循“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理论的影响下,教师被赋予至高无上的权力,在教学中,他们有权决定学生该学什么,怎么学,并对学生的表现提出权威性的反馈。另外,在课堂教学的空间分布、时间分布以及师生交往等方面也存在权力分配不均的现象。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学生角色非常被动,他们在课堂上是老师的“顺民”,一切听从老师,依赖老师。由于课堂上师生关系不平等,权力分配不均衡,课堂变成了“一言堂”,缺乏活力,教学效果不明显。
  
   2、权力异化
  与此相反的是,有的教师对教学改革的理念理解片面或存在误差,把“以学生为主体”理解为权力完全下放。在课堂管理上,对学生放任自流,缺乏明确和严格的要求,于是常常出现“放一乱——收”以及“一放就乱”的怪现象。如果教师对其权力以及运作方式感到困惑与茫然,对教学就会造成不良影响。
  
  二、问题的原因
  
   1、对教学过程的认识错误
  教学过程的本质是对人的塑造生成。教学活动是社会活动的一种特殊类型,是一种特殊的人际沟通。教育过程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更是激发学生兴趣和陶冶学生情感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如果教育过分强调自身的工具性价值,以知识接受为惟一目标,就会导致教育中权力的逐渐强化与控制的日益严格。
  
   2、对主客体关系认识的错误
  受我国的传统文化影响,教师被社会有意无意地置于绝对领导的地位,而学生则只能是处于被动服从的地位。对教师地位的绝对尊崇、对师生关系的这种管理性的认识,使得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将权利关系变成权力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处于主动与被动、控制与服从的关系。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导致一些教师在工作中带上家长制作风,教育教学工作简单机械重复,习惯于发号施令,唯我独尊,不把学生作为一个平等的主体来尊重,挫伤了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
  
   3、教学方法使用错误
  当代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促使教学方法向更高层次更科学的方向发展。然而有的教师缺乏严谨治学的态度,疏于学习,满足于已有知识。由于学识上的短缺性,使他们拘泥于条条框框,习惯于照本宣科;有的教师虽然有正确的观念,但由于实践经验的匮乏,往往还不能灵活有效地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这些都使得教师的行为具有强制性的特点,也会表现为权力的行使。

  三、应对策略
  
   1、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构建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
   教育和引导教师打破传统的角色定位,树立一种合作、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观。“在教育中权威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施教者必须找到按自由精神来行驶权威的途径”,如何在师生关系中把握好教师的权威呢?首先,教师应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尝试从学生的角度体验课堂教学。如果教师理解了自己的行为对学生具有的意义,就能够更好地修正行为,达到师生之间的平等、合作关系,创造民主的课堂氛围。其次,教师应尊重每个学生的生命存在的平等性和个性的差异性,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感受学生的感受,使教学成为对话、交流和知识创生的活动,这样师生之间不再是命令和服从关系,而是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真诚交往,共同探索与交流的平等的“你我”关系。最后,教师在教学活动的实践中应不断地反思,包括反思师生交往的权力结构,如何在权力控制与合作平等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切合点,使课堂教学更有效;探讨和研究影响教师权力发挥的诸如知识、人格、权力行使方式、教学策略和学生等方面因素,使教师权力得到最有效的发挥,这样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才是和谐和有效的,这样的教师也有利于学生内在动力、智力和情感的激发,而这正是教师权力有效性的关键所在。
  
   2、课堂控制手段多样化,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课堂管理中,教师应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合乎教育目的与教育规律的前提下,给学生适当的生长与发展的自由空间,管但不全管,做的不多,但都切中要害,使教师的权力行之有效。主要应做好以下两方面:一是研究学生的学习情感。以往的课堂教学,教师过于注重学生认知能力的提高,忽视了对学生学习情感的研究,结果学生得不到全面发展。事实上,积极的情感如愉快、自尊自信、强有力的学习动机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而消极的情感如焦虑、愤怒、紧张等会影响学习潜力的正常发挥。因而,教师应研究学生的学习情感,帮助他们培养积极健康http://www.youerw.com的情感状态,消除不良情绪的困扰,为全面发展奠定健康的心理基础。二是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教授他们如何学习,提高自学能力,教师有权力和责任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最终让学生独立行事,自主学习。
  
   3、关注教师专业成长,重塑教师权威
   在课堂中,权力按知识配置是基本法则。教师因为掌握了更多的教育知识,相应地也拥有更大的课堂管理权和教学决策权,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识是权力的工具,权力随着知识的增长而增长。因而,教师的权威应该而且越来越取决于教师自身的学识与个人魅力,而不是由传统习俗或教师职业决定。教师应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不断加以反思,灵活运用教学策略,形成独特的教学艺术和风格,从而树立自己的威信;教师在教育观念、知识结构、综合素质等方面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个人的知识经验既可以成为有助于学生发展的因素,也可以成为教师行使权力的工具,在错误的教育教学观念下,教师往往将知识经验作为滋生和助长个人权力的工具,个人的文化资源成为教师权力的来源。如果教师自以为比学生有知识,以权威自居,必然会导致专制。因此,教师应时刻铭记自己只是比学生学得更多学得更好,而不是全知全能的人,应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欠缺,更加虚怀若谷,更加真诚地学习包括向学生学习,听从别人的反馈包括学生的建议与批评,才能行使好权力。教师因为掌握权力,比任何人都更需要警醒自身的错误,只有如此,他才会严肃地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才会不滥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只有正确有效地发挥教师权力,才能实现课堂的规范化、秩序化、科学化与人性化。

论课程教学中的教师权力失衡及对策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