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有效性

更新时间:2011-12-21:  来源:毕业论文

作为萌芽起始状态和奠基终生阶段的小学生写作的教学,是老生常谈,也是一直困扰和纠缠着小学语文教师的难题之一。目前,在小学习作教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总起来讲,主要有“学生讨厌写、不会写、写不好;老师不重视、不会教、不引导”等。要根治这些弊病,提高习作教学的质量,非下大力气改革习作教学不可。下面就谈一谈如何结合素质教育的推行,以及《语文课程标准》,来提高今后的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有效性的问题。
一、拓宽习作素材获取的渠道
大多数学生害怕习作的根本原因是无内容可写。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认为教师可引导学生从以下渠道去捕捉习作素材,解决习作无内容可写的问题。
1、从阅读积累中去获取素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古人这些总结,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积累、阅读”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它们也是从来不分家、相辅相成的。我的做法:
首先,建立“语汇库”。语汇是文章的细胞。建立“语汇库”途径有二:第一是阅读。平时要广泛阅读书籍、报刊,并做好读书笔记,论文网http://www.youerw.com/  把一些优美的词语、句子、语段摘录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制作读书卡片上;平时还要多开展读书活动。在阅读的时候,向学生指导读书的方法,让学生把优美的词句、精彩的段落和心得、体会抄到读书笔记上养成读书必动笔的习惯,并要求学生挤时间背下来。第二是生活。平时要捕捉大众口语中鲜活的语言,并把这些语言记在随身带的小本子或卡片上,这样日积月累,说话就能出口成章,习作就会妙笔生花。
其次,加强思想方面的积累。观点是文章的灵魂。文章中心不明确,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说明作者思想肤浅。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库”。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获。”平时要深入思考,遇事多问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这样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还要随时把思文的“火花”、思索的结论记录下来。第二要辑录,也就是要摘录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2、从实践活动中获取素材
要使学生习作有话可写,又能写出真情实感,必须有意识的把习作训练与组织学生活动结合起来,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拓宽视野,这样不仅可以丰富习作的素材,又可以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我经常有计划地结合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体验和感受。如结合学校课程资源,在校内组织开展打篮球、拔河、跳绳等比赛活动;根据法定节假日,引导学生在参观、扫墓、中秋、公益宣传等活动中仔细观察、认真体验感受,尽可能让学生多收集一些原始材料,习作时,学生就会有话想写,有话可写,并能写出真情实感。另外,还可利用学校给学生打预防针、体检的机会,让学生谈谈打针、体检时的感受,并让学生写下来。2253

[1] [2] 下一页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有效性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