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农村中学如何加强和改进化学实验教学

更新时间:2010-6-4:  来源:毕业论文

农村中学如何加强和改进化学实验教学
摘要: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对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精神已成为新世纪年轻一代的建设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在基础教育中培养学生本文源自优文论文网的创新能力是当代教师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拟对农村中学如何加强和改进化学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出初浅的看法。
关键词:农村初中    化学实验    实践    创新
    实验是化学的灵魂,是化学的魅力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源泉,更是培养和发展学生思文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因此,作为新世纪的化学教师应该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做好学生实验,鼓励并指导学生做一些课外小实验,合理布置研究性课题。另外在教学中还要勇于创新,根据教学需要和学校具体情况,大胆尝试化学实验改革,为化学教学服务。
 一、有计划的补充演示实验,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学生是初次接触化学学科,对于这一未知领域,学生充满着强烈 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了使学生永远保持这种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化学教学中往往需要补充一些趣味性比较强的化学实验,这样会使教毕业论文http://www.Lwfree.cn/ 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一节的教学中,除了做好教材中的几个演示实验外,还可以补充几个趣味实验,如:“魔棒点灯”、“烧不坏的手帕”、“会捉迷藏的小猫”等。这样让学生感觉到化学是一门其乐无穷的科目。又如,在讲到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时补充“镁带在二氧化碳气体中燃烧”的实验,能让学生理解“一般”与“特殊”的关系,还能让学生了解燃烧不一定都是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氧化反应的认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更深、更系统的认识。再如,在做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的实验时,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改进反应的装置以达到更好的实验效果的目的,又更好的除去有毒气体一氧化碳,使学生体验到创新并不是困难的事。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二、引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程序,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动手能力
    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化学实验大多是 “葫芦画瓢”,而未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受其长期影响学生长与求同,缺乏独立思考、难有创造和发现。要真正培养学生创新质疑、勇于探索,我们必须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实验的设计中来。在做“木炭吸附二氧化氮气体”实验时,当打开瓶塞向锥形瓶内投入木炭时,有大量的二氧化氮气体逸出,有一位同学对此提出了疑问:“二氧化氮是有害气体,从里面逸出不污染空气吗?”对这个问题,我并没有文持课本的权威性,而是提出了以下要求:二氧化氮逸出会污染环境,你们能不能将这个实验进行改进来避免这个问题。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兴趣大增,讨论非常激烈。经过不断的分析、比较、总结,学生们自己设计出了一个全新的实验装置:
如图:取一锥形瓶,放入几块烘烤过的木炭,用橡皮塞塞紧。将已预先收集好二氧化氮气体的注射器的针头插入橡皮塞中并使其穿过塞子,将二氧化氮气体压入锥形瓶中,可观察到红棕色气体进入锥形瓶内,同时气球不断胀大。关闭止水夹,晃动锥形瓶直至红棕色气体完全消失。打开止水夹,会发现气球变瘪了。对锥形瓶进行加热,会发现红棕色的气体从木炭中溢出,而气球又逐渐的胀大。
 优点:有效的避免了有毒气体对环境的污染,且能节约试剂,同时收集的气体易于搬运或短期贮存。
 通过对实验的改进,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让学生明确了实验改进的必要性,学会改进的方法和技术,更培养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
三、开展课外实验活动,鼓励学生改进实验,开拓学生发散思文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达尔文说:任何改进,都是进步。同样对实验的任何改进往往具有积极的意义,甚至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课程改革要求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要让学生有创新能力除了教师的正确引导之外,还要让学生有时间和空间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发表自己的看法,使学生思文不要禁锢于书本和教师的传授之中。因此,教师应合理编排一定的探究性实验,开展化学课外实验兴趣小组,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实践。在课外活动中,学生利用各种仪器进行实验时,往往怀着极大的兴趣进行药品、仪器的准备、选择、制作、安装,思文极其的活跃,这样学生很快就摆脱了课堂教学和书本的约束,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思文能力,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因为本校地处农村,有时实验用品不够齐全,因此就地取材这也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供条件,如过氧化氢制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实验,经过老师的鼓励,许多同学设计了用塑料矿泉水瓶做反应容器,易拉罐做收集容器的方案,效果很好。还有许多同学到石材厂和石灰池边捡“小石头”,从家里带来蛋壳、锅或水壶上的水垢等来尝1312

[1] [2] 下一页

农村中学如何加强和改进化学实验教学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