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管理论文 >> 正文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优点与问题分析及对策+人力资源文献综述

更新时间:2010-12-9:  来源:毕业论文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优点与问题分析及对策
本文首先介绍海尔人力资源战略背景及内容,再对此战略进行优劣势分析,最后对战略改进提出几点建议。
本文采用了举例法和演绎法这两种论文研究方法。
1  绪论
1.1 选题背景及意义
大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进入的外国公司已多达三十四万家,世界五百强当中已有三百多家与中国企业同台竞技,国内称这种现象为“狼来了”。正当我们翘首期盼着“狼们”会授予国内企业这些“绵羊”捕食经验的时候,“狼群”却一脚把“羊群”踢开,这不,国内很多中外合资企业纷纷解体,外方利用中方打开中国市场后,与中方“分手”,由合资企业变成独资企业,并将中方的品牌从市场中排挤出去,导致中国很多国产名牌灭亡,加上地方官员目光短浅,受外方收买,以行政手段威逼中方退出,国产名牌随时面临死亡。面对如此严峻的竞争压力,海尔在大陆率先喊出“引狼入室,与狼共舞”的口号,想法很简单:差距是挑战,压力是机遇,保护落后没有出路。海尔并不是空谈,它随即制定了一系列的企业文化纲领,并结合实际的执行机制以达到与狼共舞,冲击世界500强的目的。这一系列的举措的确足以令海尔成为国内品牌的先驱,而正当国人对海尔寄予厚望时,海尔的销售额却意外地呈增长率下滑的态势,这与其存在缺陷的企业文化不无关系,本文旨在探讨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几点建议,力求为中国名牌出一分力。
1.2 国内外研究状况
1.2.1 国外文献围绕人力资源开发的观点
美国企业十分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美国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将企业的目标与任务和职工的个人需要与职业抱负融为一体,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个人对职业的满足程度。美国的许多企业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个人开发、职业开发、组织开发等一系列活动,获得了综合效益。而“经营在于用人”是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主导思想,为了保护和利用人力资源,企业实行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工资制和企业工会三大管理特征,同时日本企业特别重视在职培训。韩国政府实施人才战略,把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并十分重视在职教育,从而获得了经济的高速发展。
1、跨国公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美国模式
   美国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无论从招聘与选拔还是从培训与开发上都体现了个人主义文化的影响。
美国公司采用各种类型的招聘战略,包括通过报纸广告、雇员自荐、内部提升、上门求职、大学、国家就业服务、私立就业服务等。原文请找腾讯752018766优,文-论'文.网
http://www.youerw.com 工作有效。在招聘的过程中公司注重个人成就(如教育、天赋、经验),而对如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之类的非个人因素并不关心。经理们相信雇员推荐的成功率很低。因为他们普遍认为雇员推荐会导致招聘的人员与现雇员背景相似。
美国公司选拔方式的特点是候选人的特质技能与具体的工作要求相匹配。像招聘过程一样,个人被视为组织可以购买的各种技能的一种组合。以往的工作经验、测试成绩以及通过面试观察到的品质都有助于人事经理或雇佣经理掌握有关候选人资格的信息。为避免歧视或偏袒,美国的法律和文化准则规定,选拔过程中收集的信息必须是有效的。也就是说,与未来雇员相关的信息必须与空缺职位的工作有关,职位资格测试必须预测空缺职位的工作特点。美国公司人事选拔的典型步骤为申请→初试→职业测试→证明检查→初步选择或拒绝→复试→雇佣决定。 美国公司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培训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企业自设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计划;利用专门的培训机构;被派往国外的管理人员还要进行职前国外训练。在IBM公司,组织的各个层次都要进行正规的行政与管理人才开发项目。特别是还提供了下列项目:新经理培训——美国的政策及实践;新经理学校——IBM领导项目;IBM经营管理学院;IBM全球经理项目。
目       录
1  绪论..1
1.1  选题背景及意义.1
1.2  国内外研究状况.1
     1.2.1  国外文献围绕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观点1
     1.2.2  国内文献围绕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观点3
1.3  文献综述.3
1.3.1  史戴斯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模型....4
1.3.2  格雷斯提出的物种战略匹配类型4
1.3.3  奎因提出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基本经营战略和文化匹配的方式6
1.4  论文内容及研究方法.6
2  海尔人力资源战略背景及内容..7
   2.1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目标.7
   2.2  源头论.7     
   2.3  斜坡球体人才发展论.7
   2.4  变相马为赛马.8
   2.5  在位要受控.9
   2.6  海豚潜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10
   2.7  定额淘汰制...10
   2.8  绩效考核工资制...10
   2.9  没有培训的员工是负债...10
   2.10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的市场机制...13
        2.10.1 将外部市场竞争效应内部化的市场链..13
2.10.2 即时激励..14
3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优点与问题分析15
   3.1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优点...15
        3.1.1  避免任人唯亲..15
    3.1.2  绩效考核制使员工之间欠缺团结精神..19
   3.2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问题分析...16
3.2.1员工对企业缺乏归属感16
3.2.2竞争时容易产生暗箱操作17
3.2.3人人怕对企业大小事负责任18
3.2.4员工之间欠缺团结精神19
4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改进策略18
   4.1  改进绩效考核工资制...20
   4.2  取消定额淘汰制...20
   4.3  改进人单合一制..20
结论..22
参考文献..23
致谢..24,1775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海尔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优点与问题分析及对策+人力资源文献综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