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师德培训心得

更新时间:2010-8-29:  来源:毕业论文

师德培训心得
怎样做一个让孩子喜欢的好老师,是我步入教师行列两年以来一直所寻求的。首先,我认为做个孩子喜欢的好老师,这个“好”字不仅仅是孩子的喜欢,还要争取得到孩子的敬佩,让孩子遵守你所立的规矩,从而达到轻松管理好班级的目的。

  我自认为我离这个“好”字还很远,所以我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我阅读班级管理的书籍,在赞叹作者的管理能力的同时,又遗憾于讲的还不够详尽;我向经验丰富的总能把班级管理的顺顺贴贴的老教师学习,最后却发现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喜欢我了,困惑仍然存在。

  又是一年一度的师德培训,今年请来的专家又似乎特别大牌,都是北京来的,介绍时前面的头衔是一串一串,但咱对这没兴趣,我更期待的是他(她)接下来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是否能提供些“真经”,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首先是领导讲座,讲了一个早上,讲现阶段中国国情和教育的关系,讲教育的纲要,讲教育的改革,讲战略目标,讲素质教育……讲得很精髓很迫切,同时也讲得很大很笼统,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讲得都是具有指导性的,并且是指向正确的发展方向的,只是这些话同时也被讲了好多年了。

  下午的专家是来自北京清华附中的,自然是个很厉害的角色。他讲的很好,很有激情,虽然年纪有点大,但声音还是从始至终的铿锵有力,看得出来他是个有魄力的教师,擅长旧体诗,做诗无数,尽管他的自我正名很谦逊:元气不佳,底气不足,节气不当,志气不大。他讲了他的成长之路,这里的成长包括一般意义上的成长和他在教育之路上的成长。他说他花了二十年时间让自己成功,其中有十年是被文化大革命耽误的。从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中我也略知道一些关于那个时代的种种劣迹,对于正义的文化人,那是个真正不幸的时代。好在我们的专家真的很厉害,他成功度过了那苦难的十年,并且踏上了从教之路。他的种种经历确实很让人感动,他的敬业、创业、乐业精神最终让他在不惑之年开始蓬勃发展,知天命之时取得了成功。但因为他偏重于讲他的过程,而具体的管理细节,育人之术提到不多,导致讲座过后唯一的印象就是他的绿色作文,东方时空和东方之子。

  真正让我感悟颇深的是二十二日早上的那三小时讲座。是个四十多岁的女专家,姓万。说话慢条斯理的,语气柔和的我一下都有点不习惯,倒跟前一天文革里过来的那一专家形成个大反差。她讲的主题是温暖的教育——做一名真正幸福的班主任,就这一点它就比较吸引我,跟我的现阶段理想接近啊,尽管我不是一个班主任,但我也想当个幸福的科学老师,孩子喜欢的老师。

  我记得,一开场她就说了去某电视台录制节目时被问及的一个问题,别人问她:你的偶像是谁?她的回答是唐僧,她的理由是唐僧历经磨难,只为了去西天取经,带回东土,他是个有梦想的人。她的回答出人意料,却又直指人的心窝。谁没有梦想呢,你为了你的梦想做了多少事了呢?接下来,她讲了做一个班主任的感受:零距离,多角度,全方面。从她接下来的讲座中我发现她用行动诠释了这精练的九个字,敬佩!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一个学生浩浩(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浩)。她新接手了一个四年级的班级,这是个大家都避而远之的班级。浩浩就是其中一员,不会整理书包,课桌脏乱差,连话都说不清楚(她模仿了几句,我是一句都听不懂),因为听不懂他说些什么,所以没人愿意跟他玩,因为别人不跟他玩,他就跟人打架,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时常生事,搅黄她的班级管理(当过老师的,尤其是当班主任的就更能体会其中的苦楚)。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他收拾书包,直到他能在四分钟内收拾好,就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就整整花了她四周时间,接下来就是教他正确发音,把话说清楚,花二十八天时间教会他“a”的发音,并坚持下去,直到他能正确的把字读出来——听到这我很感动,感动于她的细心,感动于她的爱心,更是感动于她的那份坚持。当浩浩第一次在课堂上正确的把一句话读出来时,我几乎都能感觉得到她的那份成就,那份喜悦。她的班级被她管理的越来越好了,她的班级参加各类比赛也都获奖了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有一次,她的公开课要参加某比赛的决赛了,浩浩的妈妈担心浩浩影响老师的公开课,主动找到老师想让浩浩装病,不要来参加,但老师二话没说拒绝了,她说一个都不能少,不会有问题的!她的那种坚定,那种对孩子的信任,谁能说那不是来自于对孩子的爱呢,那堂课因为她的智慧,甚至让浩浩好好表现了以下,对于一个长期自卑,缺乏自信心的孩子,这种鼓舞不亚于久旱逢甘露的喜悦,甚至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除了她对孩子的爱,她的班级管理也是充满智慧的。她的那招家丑不可外扬,总是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孩子们也懂得文护班级荣誉,内部才会更团结!以及她的收藏奖策略,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文章被收藏的喜悦,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写作兴趣积极性,等等。

  我打心底想,这样可爱的老师,这样愿意付出的老师,这样爱孩子的老师,又这样的充满智慧的老师,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呢,哪个孩子会不敬佩呢?连我自己都在不知不觉中对她产生了敬佩之心,喜爱之情了。

  那么我困惑的到底是什么呢,我要做一名孩子喜欢的好老师到底还缺什么呢?平时教学工作中,我们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琐事烦心事,然后就开始抱怨现在的学生多难管,多调皮,家长又不配合啦,等等。却忘了,教育本身就不是一件一躇而就的易事,教育不仅仅是孩子学习书本知识课堂知识,教育也是孩子学习生活知识,如何做人的过程,而显然这个过程不是你说一下或强调几次他就会的,而这个时候因为他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就开始抱怨学生,责备学生,那么恐怕孩子很难会喜欢这样一个老师,最终就会与我们的初衷,让孩子喜欢我们并服从我们的管理背道而驰了。

  仔细回想一下,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也做了很多与我的初衷背道而驰的事情,常常不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而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总是操之过急,缺乏耐心,最终导致方向错误。而我认为要做一个好老师,必须是被孩子认可,被孩子喜欢。我必须这么做,因为我是一名教师!

师德培训心得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