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师德演讲稿安贫乐道廉洁从教

更新时间:2011-5-22:  来源:毕业论文

师德演讲稿安贫乐道廉洁从教
寒来暑往,又一个春天来临。土地里微萌的草芽显露出生命的绿意,自然生长的绿是那样悦目。适时,窗外是金灿灿的阳光,偌大的教师空间里流淌着光明与温暖。看着孩子们安静的背影或颔首默读或提笔沙沙,心中默然升腾而起的是许多温暖与安宁。

  然而工作中,像此时这样悦耳悦目的片刻之闲却并不常有,更多的则是辛劳的教,改批,辅。走上从教之路已近三年,其间不乏有山重水复的疑惑,但更多的却是柳暗花明的喜悦,岁月日益将这份对教育的执守打磨的坚毅无悔。

  回想起初登讲台,那种初为人师的喜悦与自豪依然清晰如昨。“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教师是春蚕,孜孜不倦,鞠躬尽瘁”,“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是孺子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种种有关教师的誉美之词数不胜数。当年我就顶着这样小小的喜悦与希翼靠近光环笼罩下的这项事业——教育。时光像一匹丝绸的长卷,轻轻慢慢的将我渡到了现实的彼岸。三年了,脚踏实地的工作终于让我穿越了光环,看到了教师这一职业温暖而朴素的面目。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穿行于工作和生活中无数个琐碎的时间里,我时常在想:我当初的选择仅仅只是贪恋作为园丁的快感吗?我,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教师呢?

   在从教的路上,且思且行,我遇到一个个着实让我钦佩的人物。他们也是普通人,却在普通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情。胡安梅,一位出自我的家乡十堰山区的人民教师,第优届中国十大女杰,关于她的各种荣誉已经多的数不清了。当年,她年仅51岁的父亲累倒在辛勤耕耘二十余年的讲台上,临终留下的却只有历届学生欠下的学杂费近千元。因为不忍心看着孩子们辍学无所事事的游荡,初中毕业的她接过父亲的教鞭走上了从教之路。孩子一个一个回来了,她自己的账单上却多出了一笔笔垫付的书杂费。她负债教书的事迹产生了影响,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帮助也纷至沓来,达到了数万元之多。她用这些钱翻盖了校舍的房顶,文修了学生的桌椅。剩下的三万元全部用来成立了教育基金会,继续资助孩子们读书。我曾经有幸和她在一起学习过,可当我对她的行为表现出由衷的钦佩时,她却不好意思了“我就是想让山沟沟里的孩子有书读。学生成才了,就是我的最高奖赏。”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参加了汪金权老师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八十年代的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风华正茂的汪金权老师被分配到了当时全国有名的黄冈中学。为了回报乡里,他申请调回了偏僻家乡的蕲春四中。扎根山区二十多年,工资大多数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社会各界的慰问金也总是被他标上日期来历一一上交,要求用于建设学校或资助学生。他简陋的宿舍,早白的华发都让人不得不感动于他安贫乐道的教育精神。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感人的事迹,渐渐弥满的泪眼如一眼清泉轻轻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敬其行,感其德,这些德艺双馨的师者以其巨大的道德影响力感染着我。他们正是以廉洁的品性擦亮了自己那块师德的牌匾,成为师者天空里耀眼的明星。更多的为师者,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踏踏实实的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教学,虽没有发出如他们般耀眼的光,却总以这廉洁之风塑造着社会的灵魂。想想自己,同样也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教师。没有位高权重者的威仪,也没有颐指气使者的娇嗔,但我也要接过这廉洁从教的接力棒,安贫乐道,勤恳工作,写好属于自己的师德二字。

  总要有灯光,照亮前行的路;总要有阳光,驱走冬日的寒冷;总有一种精神,能引领我们向前。时代需要英雄,而我们需要榜样。正如同土丘仰望高山,如溪流仰慕大海,为自己找一座精神的高峰去仰望,去敬畏,去学习,去攀援……我找到了!

  地区的差异,使同学拿到三倍于我的薪资成为事实;行业的不同,使朋友出入的场合和接触的人群层次要高许多。但如今,我不再羡慕同学在他方的高薪,也不再眼红于朋友身上熠熠生辉的珠宝。因为我渐渐明白,珠玉装饰的只能是身体,而师德高尚四个字装点的却是灵魂。只有从灵魂处透出的心香与书香才能浸透岁月,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天真童颜悦我目,琅琅书生悦我耳,悠悠书香悦我心。我越来越享受这份为师之乐。艾青有诗“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依样而作,我也有诗“为什么我的面容常展笑颜,因为我对这样事业爱的深沉。”让这份爱在心里日渐沉淀,逐年累积。岁月静好,心素如简。师心如莲,心境旷远而清净。

师德演讲稿安贫乐道廉洁从教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