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计算机安全 >> 正文

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的探索与实践

更新时间:2015-10-5:  来源:毕业论文
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当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不仅威胁着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而且严重威胁着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重要领域的安全。面对频频出现的网络安全事故,计算机网络用户提高了对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视度,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篇文章针对当前计算机网络出现的安全问题,对提高网络的安全可靠性做了相应的探讨与实践。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探索与实践
  中图分类号:TP393.0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9599 (2012) 10-0000-01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计算机网络逐渐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方式,信息处理的水平显著提高。然而,在计算机网络给人们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要想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可靠性,就必须要能够防治病毒,提高远程数据传输的安全性,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不被非法盗窃。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定义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定义比较广,它不仅指计算机网络安全,还包括与网络有关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通过对网络的管理和控制,有效保护网络系统中的硬件、软件,以及各种数据,使其不受人为、自然原因等造成的破坏。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问题
  (一)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问题
  1.病毒传播。就目前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而言,病毒是制约计算机网络发展的主要因素。计算机病毒是指一些人在计算机的系统程序中添加一组代码,或者指令,使得计算机的某些功能、信息数据瘫痪。病毒具有非常大的破坏性、传染能力非常强,普通的计算机用户几乎不能够有效预防这些病毒。
  2.木马入侵。木马入侵是当前非常常见的一种影响计算机安全的因素。木马程序大多潜伏在计算机的软件里,通过一些程序控制者的远程控制,窃取本计算机里的重要信息资源。木马在计算机中会占用非常大的计算机系统资源,甚至能够盗取计算机文件的账号、密码等,给用户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
  3.无授权非法访问。无授权访问指的是一些计算机的使用者为了能够扩到计算机访问的权限,非法占用网络资源,采取不正当的手段盗用他人的密码,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占用信息资源,而且还能够有效避免授权访问系统的检测。
  4.信息干扰。信息干扰是指一些人通过一些不正当得手段对开放的网络系统进行高强度的干扰,以此来影响网络系统的运行速度等。http://www.youerw.com/
  (二)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人为问题
  当前,有关从事计算机网络的工作人员非常多,但是拥有高技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很少。一些地区通过采用防火墙、身份认证等措施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但是人力资源的缺乏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而且有的地区的人才配置非常不合理,没有标准的行业预防、监管制度。这就导致了一些技术措施不能够通过人力来实现,为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
  三、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的措施
  (一)防病毒技术
  当前,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各种防病毒软件层出不穷,根据功能的不同,防病毒软件被分为单机病毒防护软件和网络病毒防护软件。单机防病毒软件一般安装在个体机上,通过对远程资源的扫描,做到检测、清除病毒。网络防病毒软件是针对网络中的病毒进行有效防护的,病毒入侵的网络中,病毒会自动向其他的网络传染,影响整个网络的正常运行,而病毒防护软件则会马上检测到病毒的存在,并且予以删除。
  (二)配置防火墙
  防火墙技术是当前保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技术,它通过网络数据包进行有效监控,掌管着网络系统的每一个端口,它主要负责核实进进出出的人的身份,每一个人都需要防火墙的身份认证。如果有不安全的程序进入到计算机系统,或者网络中,防火墙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拦截,只有经过了主人允许,这些程序才能够进入到计算机系统,或者网络中。防火墙是一项技术先进的网络防护技术,在整个网络中,尤其是局域网中,防火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网络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生物识别
  生物识别技术是一项针对人体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解决途径。每一个人都有其特有的人体特征,这个特性是不可复制的,每一个都不相同。生物识别技术比传统的身份验证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人体的生物特征有许多,比如指纹、面孔、骨架、视网膜等,在这些特征中,指纹是最后关注的,也是应用最广泛的。
  (四)数字签名与加密
  加密技术是电子商务正常运行的保证,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是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界研究的主流技术。加密技术是以口令为基础的技术,不论是加密运算,还是解密运算,都需要使同样的密钥。非对称加密的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是不相同的,加密的密钥众所周知,而解密的密钥只有主人自己知道。
  (五)虚拟专用网
  虚拟专用网,即我们通常所说的VPN,VPN是指通过一个公用的网络建设一个临时的连接,它是一条能够顺利通过复杂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的隧道。虚拟专用网多用于内部网络的扩展,能够有效帮助商业伙伴、公司分支等建立可信的安全连接,保证数据能够安全运输。同时,虚拟专用网还能够用于移动用户的Internet借入,实现用户与网络的安全连接。
  以上五种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是最常见的技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诸如安全隔离、数据加密等网络安全管理与防护技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网络安全防护技术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四、总结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它的的建设需要综合考虑系统建设的安全需求,运用各种安全技术。要想保证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就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不仅需要相关技术人员的探索与实践,更需要国家建立健全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采取了有效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计算机网络功能的正常发挥,推进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蓝昊.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措施[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1,11
  [2]程立明.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6(6)
  [3]朱淑玲.漫谈计算机网络安全及其防范措施[J].科技信息,2010,24
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的探索与实践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