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计算机安全 >> 正文

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实践分析

更新时间:2015-10-5:  来源:毕业论文

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实践分析
1技术优势

与红外、蓝牙等无线传输技术相比,WiFi具有以下技术优势:①覆盖范围广。基于蓝牙技术的电波覆盖范围非常小,半径大约只有15,m左右,而WiFi的半径则可达100~300,m,最大的无线覆盖在无遮挡极限情况下可以达到30~50,km。②传输速度快。虽然由WiFi技术传输的无线通信质量安全性能比蓝牙略差一些,但是传输速度非常快,大大超出3G/4G网络,符合个人和社会信息化的需求。③接入简单,易操作,便于大范围部署。

2网络覆盖

为了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开发区管委会免费实现园区公寓WiFi无线网络覆盖。根据公寓房间和公共场所的环境条件,泰达网络公司先进行了现场勘察,后进行了网络规划,最后实施了网络覆盖建设。

2.1现场勘察

经现场勘察,公寓宿舍区建筑墙体较薄,对无线信号衰减影响较小,当穿透三堵墙后,信号质量可达到-70,dBm,满足无线信号覆盖的要求标准(不小于-75,dBm)。为了减少室分方案天线入室的施工难度与影响,建议采用施工量较少的放装型AP布放方案。公建内的医院、餐厅等公共开放空间区域,无线覆盖建议采用室外型AP方案实现,单AP最大承载用户数可达100人左右,同时具备天线优化功能,可以更好地保证移动终端的使用体验。使用放装型AP在楼道房顶吸顶式安装,布放方式如图1所示,1个AP可覆盖5~6间房。覆盖比例相对室分类型布放方式较差(室分可达1∶8),但施工难度与施工量(穿孔、入室安装天线等)相比较小,且整体投资由于设备内容(室分比放装增加了馈线、天线)与施工量(穿孔、馈线入室、壁挂安装天线等)等因素,更具性价比。而针对较小开放空间区域,可采用壁挂式放装型AP进行信号覆盖。针对较大的开发区域可采用多个AP布放方式,同时需要进行信道差异规划,以避免同频干扰情况。

2.2网络结构

此次无线网络覆盖,采用以FIPAP方式为主的组网模式。该模式在现有无线网络建设中被广泛采用,FIPAP无线架构不但能方便地实施二层漫游,而且非常有利于跨三层的漫游实现。而用FatAP部署的WLAN网络,由于AP之间传递的信息有限,导致跨三层的漫游实现极其麻烦,集中式架构则非常容易解决跨三层漫游的问题。同时无线的FIP模式还能解决FAT模式无法解决的信道冲突、智能AP的负载分担、无线入侵检测和灵活的AP接入用户控制等功能。该模式支持802.11,b/g/n:2.4~2.483,GHz,支持802.3,af/802.3,at兼容供电,300,M带宽,支持50人同时连接。楼层POE交换机采用24口的POE交换机,全千兆接口与AP互联,既提供数据通信又提供POE供电,解决了AP在楼道布放不易取点的问题。每栋楼的楼层POE交换机只用光纤直连到楼宇汇聚交换机,保证链路的稳定性,楼宇汇聚交换机亦可带一部分AP进行通信,每栋楼均由楼宇汇聚交换机使用光纤连接到小区汇聚交换机,减少了楼宇间光缆的施工。小区汇聚交换机双电源工作保证了小区级设备的稳定性,插卡模式可以保证今后业务的扩容不需更换小区汇聚设备。楼宇汇集及楼层POE交换机为盒式,既满足建设需求又节约了成本。区域汇聚交换机联至我公司PTN网络,连接到公司主机房无线控制器(AC)。PTN网络可视为透明传输网络,即小区汇聚直连到无线控制器。无线控制器负责AP的认证上线,用户的上线许可。用户数据通信基于AP与AC间创建CAPWAP隧道进行封装通信。

2.3后台支撑

基于统一平台,实现有线、无线管理一体化,通过在网络中心部署无线运文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于网络中的AC(无线控制器)、FITAP(瘦AP)、移动终端等无线设备与有线设备的一体化集中管理,可以在网络拓扑中将有线、无线设备进行统一展现,使整网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基于网管基础平台,使有线、无线的资源参与到整体业务健康度的计算,同时实现知识库管理、KPI管理、故障管理等,使整体IT管理无死角,形成图形化无线热图,实现全面掌握无线信号覆盖,利用直观的拓扑视图展现无线网络中的信号覆盖状况。本次无线覆盖项目的用户认证支持集中认证(Web-portal认证方式)。用户资料需要录入到认证服务器,服务器与AC间进行通信验证用户是否为合法用户以允许该地址进行互联网访问。认证使用用户名和密码两个字段验证。考虑到公寓的流动性,不建议用户自己创建个性化用户名,均以公寓方提供的入住人员的身份证为用户名,大大减少了系统的复杂度及文护的方便性,也能准确定位到每个地址的用户信息,保证了实名制。http://www.youerw.com/

3业务发展

本次无线网络覆盖了大约3~4万个公寓用户,为他们免费提供无线接入。但这张网络上的附加值没有得到明显体现。由于一个AP可以虚拟出很多不同的SSID,是否可以对SSID进行出租,同时针对大量蓝白领用户的上网情况进行再次数据挖掘,了解他们的关注内容以便进行准确的定点推送,提高网络的附加产值,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在与迈外迪科技、树熊科技等商用WiFi运营商的合作测试中,没有发现明显的可运营的商业模式。

4结语

总之,WiFi无线网络覆盖是未来城市网络覆盖的趋势,也适应现代移动终端飞速发展、移动流量爆炸性增长的时代背景。虽然现在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但是可以通过网络覆盖,优先保证用户的接入规模,然后与相关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来增值无线网络的附加值,公司也可以考虑自己进行无线网络商业模式的探索。

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实践分析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