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计算机安全 >> 正文

无线网络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

更新时间:2015-10-5:  来源:毕业论文

无线网络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
1无线网路的特点

从无线通信的介质、网络的结构及无线终端的设备等因素来讲,无线网络具有以下的特点:首先,无线具有开放性,而这种通道的开放性会使其遭受干扰、窃听、篡改等各样攻击;其次,无线网络的结构一般都具有很大的不同,这样在进行互连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的难度,自组织的网络没有一个固定的网络结构;再次,与有线信道相比,无线信道的带宽比较小,易受到别的信号干扰,因此信道的误码率也比较高;另外,无线网络终端设备的通信带宽、计算能力、存储空间等资源也会受到限制;最后,与固定设备相比较,移动设备发生被窃或者丢失的频率明显高,不能够提供稳定的安全保护。

2无线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

无线网络因其自身的局限性,一般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如:防火墙对无线电波下的通信不能够起很好的保护作用,其他人能够在数据的发射区域截获或者插入另外的数据;还因电源供应与计算能力的局限性,一般计算量比较大的技术就不适合移动设备。除此之外,无线网络还存在以下的问题:首先,无线网络的环境通常都非常复杂,这样就会使得很多的攻击在不易被察觉的情况下进行,特别是被动的攻击方法。在和我们生活中的有限网络比较之下,无线网络面临的安全问题将会更加严重。一般来说,常规的有线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威胁,无线网络中肯定会存在的,而无线网络中的其他安全问题可能就不会存在于有线网络中。其次,和一般的有线网络不一样,无线网络的漫游问题有可能使得用户的管理比较复杂。这就可能会使得非法的用户假冒成合法用户来扰乱正常的网络服务,或者使得受访的网络欺诈用户。最后,无线网络自身的移动性就加大了其进行安全管理的难度。一般来说,无线网络的终端能够在比较大的范围内进行移动,也能够在不同的区域内进行漫游,这就有可能导致无线终端被破坏、窃听以及劫持的频率大幅度提升。而相比较之下,有线网络的终端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移动,这样对用户的管理就会显得容易一些。

3无线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

3.1重编程安全

本文所讲的重编程就是指通过无线信道来对分发整个网络的代码镜像,同时进行代码的安装,这也是目前一个较好进行无线网络文护和管理的办法。一般来说,无线网络都是布置在环境条件不好且广阔的地方,这就会使得破坏者利用重编程机制存在的缺点来进行攻击。如:破坏者能够通过伪造代码镜像来得到网络控制权,这对无线网络是非常不利的。而安全的重编程技术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其代码更新验证的问题,这样就能够避免恶意代码传播与安装。所以说,安全重编程是我们必须研究的一个课题。

3.2用户认证

为了合法用户能够顺利得到网络服务,避免非法用户截取网络数据,对无线网外部的安全进行保障,就可以使用用户认证这样的机制来检验其身份是否合法。用户认证是比较重要的一项安全业务,可以说其他的安全业务在某称程度上都会依靠它。

3.3信任管理

信任管理是对密码技术安全方法的一个重要补充,在鉴别自私节点或者恶意节点以及抵御其内部的攻击都有自身的优势,能够大幅度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对计算模型的信任为中心进行的信任管理,对自组织没有网络基础设施的条件来讲,展现出了一个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法。http://www.youerw.com/

3.4隐私保护

针对无线网络在应用过程中的隐私泄漏或被篡改的问题,如:在移动通信的领域中,手机的通信信息或许会遭到泄露;在军事领域中,无线传感器检测重要的区域,因此获取的信息会很重要,如果信息或者数据被篡改、泄露,那么将会造成很大的决策失误或者安全问题。整体来说,无线网络发展中的隐私保护问题会影响其普及,所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对大规模应用无线网络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4结语

无线网络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信息安全问题。如上文所讲,无线网络中常常会面临这样的安全问题:信息的完整性被破坏、信息泄露、非法使用和拒绝服务。针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找到科学的解决方法,最终实现信息完整性、保密性、合法使用以及可用性这样的目标。目前,我国的研究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公司已经投入了资源来进行网络安全研究。其中,安全重编程、信任管理、隐私保护、用户认证等是比较重要的关键点,我们应该加大研究的力度。

无线网络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