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艺术论文 >> 正文

西风烈影评及观后感

更新时间:2010-10-29:  来源:毕业论文

西风烈影评及观后感
 今晚去保利影城看了《西风烈》的首映兼明星见面会,在一个活动网站订的票45元/张,算是很公道的价格。心里有些小兴奋见到了夏雨,还有导演高群书,演员杨采妮、张立、吴京几个。严格来说我算不上追星族,但对夏雨还是很喜欢的,扬名之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就不用说了,17岁就凭它获得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三料”影帝,当然这种好运气更得感谢导演姜文和他父母给了他一张“小姜文”的脸。更喜欢甚至有感于2005年他主演的《独自等待》那部片,票房不怎么样,口碑却很棒,我向不少朋友做了推荐。

  今晚观众好像还是喜欢吴京和杨采妮的多,提问基本都针对他们,但就从演技的角度来说,吴京成也功夫,败也功夫、外加娃娃脸,杨更属过气的那拨。当然各有所爱,喜欢阿猫阿狗都很正常。

  还是说回片子,首先要澄清一下标题中“杂碎”一词并非谩骂之意,而确是走出影院后朋友问我感受时突然从脑子中蹦出来的第一印象。更细致点的解释应该是:导演把一个所谓的真实故事揉入了香港警匪的凶悍,掺进了美国西部片的特征,颠倒了正反形象,得出了和谐结局的一锅乱炖。杂碎乱炖在好厨师的手里也能成美味,让人津津乐道且回味悠长,但很可惜高导只能算得二流往上吧,除了多花了点银子砸出了几个爆炸、碰撞与手枪点射场面外,其它真没看出耳目一新的惊、奇来。当然按高导的话说“这是中国首个西部片、真正的警匪电影”,“西部”、“警匪”2个词不假,确实在高原荒漠中进行所谓的警匪追逐对决,但前面的修饰词绝对是错的。远的《东邪西毒》、《新龙门客栈》,近的《三枪》不都是取景自黄沙大漠、高原荒岭之中吗?它们也有警匪呀,只不过古今之分吗。

  我相信在华谊背景的公关宣传下,票房一定不会差,但其中肯定有一部分得归功于宁浩还未上影的《无人区》,正因为《无》的迟迟未通过审查,推迟一年多至今未上影,才让《西风烈》抢了所谓西部、公路类型片的先机。在某种情况下我也相信《西》的场面、动作、取景比《无》更好,因为它完全是建立在《无人区》的基础上,甚至都采用了相同的女演员余男,但我坚信宁浩作品的故事情节、风格诉求一定会远远在其之上,哪怕为过审已被光腚总局那帮大爷们蹂躏了几番。

  不过导演还是有让我们佩服的地方,那就是我一直莫得机会问出口的“高导,你是如何躲过电影局那帮大爷们屠刀的?”,因为片中的警察起码在言语中跟现实中警察是一样的,满口“cao、kao、你大爷...”,而杀手(吴镇宇)却心肠好得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卧底?犹如侠士般拉风和仁慈...或许是全拜“藏獒”(《三枪》中店老板的扮演者)最后出其不意的一枪,仿如总局大爷们的快刀样,阉掉了中国电影的想象与未来...

  我一直算是比较厚道和中庸的吧,给它打个7分罢,寒风来袭的冬天影院还是蛮暖和的,不失为打发时间的好去处。在此也哀悼mtime.com时光网的倒下,不知你得罪哪位大爷,快1个月了仍无法打开,未来我上哪儿查电影排期去呀?

  PS:里面XX药的植入广告很恶心,但JEEP牧马人被塑造成了神车。
 如果以武侠小说风格来套用《西风烈》,那么很显然,这部电影非常古龙。

    虽然冠以“动作大片”之名,《西风烈》并非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经典动作商业片。对于这部影片,微博上有一句话言简意赅:“90分钟一干到底”。厮杀的场面贯穿始终,叙事的功能被压到最低。

    《西风烈》中的人物,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信念,都认为自己在为信念而战:吴镇宇的角色是为了自己的某种江湖道义,来到沙漠里杀人。尽管他自己知道,自己就像铁匠铺一样,已经过时了。夏雨的理想是爱情,他为了向爱人证明自己。段奕宏把一盘散沙的几个人联合起来,他的名字叫“向西”,其实是高群书本人的笔名,显然他代表了作者自己的情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处与目的,每个人都有动机。这是高群书在创作中一直坚持的。这一点,在高群书与陈国富联合执导的《风声》中曾显露无疑。《风声》曾被称为是电影版“杀人游戏”。密闭的环境中,人人要为了一个生存的机会斗智斗勇。而同样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所作所为是正确的。而《西风烈》则是他希望突破传统叙事,创造自己风格的又一部突破与转型之作。———对某种力量感的极致追求,创作快感的极度宣泄。

    然而《西风烈》的目标,并不仅仅止于形式。极致的形式之下,是同样极致和凛冽的世界观:开始时,所有人都极度光鲜地出场,极具身份感和角色感,神乎其技。而到了最后,所有人都陷入到了为了活下去而挣扎的困境中去。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以信念开始,却以杀戮告终,当厮杀成为一种本能,信念和人性便俱已泯灭。这种荒谬和嘲讽,的确有科恩兄弟的意境。

    影片的开始,有着有趣的细节。麦高和阿诺这对雌雄大盗,在沙漠中遇到了另一对浪迹天涯后隐居于此的恋人。他们的反应是,次日临晨起身,一枪击毙。而另一个有关生命的符号:女人和孩子,在影片中也被无情的否定了。

    可以将《西风烈》视为对当下世道人心的隐喻,如同艾略特的《荒原》:“四月是最残酷的季节”,因为一切都生机萌动。亦可以将《西风烈》视作导演在某一阶段的生存状态导致的生存心态的反映。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部真实和真诚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西风烈》的编剧,导演,监制,都由高群书一人承担。这注定了这部电影虽然在以标准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独立制作。这种操作模式保证了高群书作者风格和个人意志对电影的绝对贯彻,但也造成了影片在制作工艺上的硬伤。在很多需要电影工业才能保证的环节,这部电影显然缺乏精致的打磨。

    对于习惯了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的中国观众来说,是否能接受这样一部以商业方式进行运作,但却带有鲜明独立制作风格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来说,是一次试水,也是一次测验。姜文带有鲜明作者印记的《太阳照常升起》曾在2008年的电影市场上票房败北,2010年的高群书运气又会不会更好一点?

    然而,无论谁输谁赢,在当下电影高度商业化的今天,高群书希望将类型片与作者风格相结合的努力,独立制作方式与商业推广相结合的模式,使得《西风烈》已经成为一部极具话题意义和案例讨论的电影,这其中的价值,是不能单单以票房来论断的。 马戎戎(记者)

西风烈影评及观后感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