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艺术论文 >> 正文

我是一棵小草观后感

更新时间:2009-8-13:  来源:毕业论文
《我是一棵小草》观后感
山东台近日在热播《我是一棵小草》,我也是一棵小草,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她让我那么感性地、那么由衷地吟咏:“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喜欢他的人,一定都是小草;抑或,还有一些觉悟了的参天大树。
剧中的主人公小草,是小草的化身;刘水,是流水的谐音。她们都是我心中的至爱。
她在娓娓道来:美丽,她是经历着,善良着,觉悟着;可爱,她是幽默着,怒吼着,真诚着…
她在轻轻诉说:种瓜得瓜,天经地义;种豆得豆,报应不爽;以爱换爱,大爱无边;以德报怨,仁者无敌。
她揭示了宇宙之真谛、人生之真相:大道至简。小草说:爸爸说,在简单人的眼里,世间一切,都是简单的。
她可以益发让人明白:真正的幸福是你爱我,我爱你;是你快乐,我快乐。她不是奉献,也不是索取;不是同情,更不是施舍。
演绎了一个爱情童话,不幸的小草的善良打动了一个富家公子,王子排除种种干扰,义无反顾地爱着灰姑娘小草,疼着小草,小草终于苦尽甘来.但现实生活中的公子怎会选择结过婚还带着婆婆及一个不相关的孩子的女人.有钱的公子会有很多人盯梢,灰姑娘没等靠近,就被赶跑了.即使灰姑娘的纯洁、善良能吸引王子,那也就是几天新鲜,妖冶魅惑才会让王子迷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个无人知道的小草."这才是生活的写照,虽然我们遇到的不是王子,但我们一样可以选择幸福的生活,遇到鲜花,我们一起分享;遇到荆棘,我们携手走过.生活中,许多的小草正坚强、沉稳地耕耘、收获。
《我是一棵小草》的主创阵容很强大。金牌编剧申捷、张璐曾联手手打造了国内首部大型女人励志剧《女人不哭》,之后又推出《雪在烧》、《笑着活下去》等多部催泪励志剧,都取得了惊人的收视率,也掀起了荧屏苦情励志风。最近在各大卫视热播的谍战剧《生死谍恋》也出自他们两人之手。
本剧的男女主演则是保剑锋和姚芊羽。保剑锋凭借《十八岁的天空》中稀奇另类的老师一角走红,并成为老少通吃的偶像。之后他又塑造了许多别具魅力的角色。在《我是一棵小草》中保剑锋第一次“当上了”富二代,过了一把公子哥的瘾。而女主角姚芊羽则凭借《女人不哭》、《笑着活下去》等励志剧成功塑造了“悲情公主”的形象,在《小草》中更是突破以往形象塑造了一个开朗乐观还有些男孩子气的角色。
除此之外,《我是一棵小草》还汇聚了娟子、盖克、张恒、方青卓、刘金山、李健义、寇振海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着实是大牌云集。
二重感受
1、 浓情催泪
《我是一棵小草》从本质上来看是一部浓情生活剧,女主角林小草被丈夫背叛、父亲因她而坐牢、遭到婆婆误解、受到小姑的陷害,还要提防“仇人”刘水的报复……整个在夹缝中苦苦求生的小草,周围的大石头不断的压过来。而她必须在石头缝中努力的探头,努力的生长。在这部剧中,几乎每一集小草都会受到外界的打压,绝对比小白菜的命运还凄苦,赚人眼泪自然也不在话下。而尤其能让观众感到心酸的是,尽管林小草已经自顾不暇了,可她还总能以常人难以理解的乐观和宽容去看待一切“邪恶”势力。苦未必能够打动人心,但能够苦中作乐笑着哭下去的勇气和胸襟则让人动容。
这部剧沿袭了《笑着活下去》中所有的悲情元素,有过之而无不及,势必会成为09荧屏上的一磅催泪重弹。
2、 喜感浪漫
《我是一棵小草》虽然是励志剧,但却有别于传统的励志剧。在这部电视剧中完全是悲喜两重天的效果。前半段着重苦情催泪,戏的重点也放在外力对林小草的打压上,偶尔会在小草和刘水的戏份上出现一些很有喜感的台词。不过由于小草本人的性格特质乐观而且还有些大大咧咧,观众也能从她的戏中寻找到许多能让人会心一笑的感觉。而到了后半段,电视剧则有些韩剧的感觉,男女主角化干戈为玉帛却仍然纷争不断,经常的打打闹闹也成了小情侣的打情骂俏。而这些桥段的设置无疑为整部电视剧增添了轻松搞笑甚至浪漫的感觉,也让观众感到轻松和自在。
编剧为这部电视剧设计的悲喜交加的叙事模式令人耳目一新,也是国内励志剧的一种突破和创新。不过这也为演员的表演增加了不少的难度,保剑锋就曾“抱怨”说“前一秒钟还在悲情之中,后一秒钟就要搞笑”。但这种强反差的情绪对比也使整部电视剧的节奏明快而有吸引力,很有看头。
三条线索
1、水草之恋
水草之恋即男女主角刘水和林小草的恋情发展,这也是电视剧最主要的一条线索。刘水和林小草的开头并不浪漫和美好,是以刘水对林家的仇恨开始。刘水对林小草百般刁难,令她的处境更加为难。在电视剧的前半段,两人基本是完全对立和仇视的状态。刘水为林小草制造了种种麻烦,不过在制造麻烦和解决麻烦的过程中也因两人的“斗智斗勇”而使电视剧更加丰富。
后来误会解开,刘水被林小草的善良打动,并开始追求她。在两人终成眷属的过程中又出现了种种的波折,各方的压力都不希望两人在一起。水草之恋也成为贯穿电视剧后半部分的主要线索,各种支线都围绕两人开始展开,恩怨纠葛也在这个过程中升级。直到最后,水草之恋这条主线和其他支线拧和到一起,来了个“白雪公主从此和王子过着幸福生活”的大结局。水草之恋可以说是这部电视剧中最大的看点,也是贯穿整个剧的线索。
2、林岳纠葛
林小草和岳家的纠葛虽然不是整部电视剧的主线,却也是一条和水草之恋并行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线索。
林小草和岳家的纠缠开始于她和岳峰的婚姻。身患重病的岳峰几乎是林小草一切不幸的起源:父亲因此入狱,刘水的父亲也间接受到连累(这也是后来刘水复仇的原因)。更糟糕的是小草在无怨无悔的照顾重病的岳峰五年之后才发现这个男人并不爱她,而且婚前即出轨还有了小孩。岳峰“恶行”败露之后自杀,而这也更导致了小草的艰难处境,之后她不得不每天承受来自婆婆的误解和小姑的刁难陷害。
可以说岳家是林小草不幸的根源,而林岳纠葛也是整部电视剧中从头到尾都比较清晰的线索。只是到了后来林岳纠葛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整部电视剧也开始明朗化轻松化,女主角林小草终开始她人生中另一段美好的生活。
3、刘水复仇
刘水复仇这条线可以分为两段,第一段是他对林家或者说林小草的复仇,而第二段则是对厉鲲鹏的复仇。刘水强烈的为父报仇的心理导致了他和林小草的初次相遇,也因此而展开了电视剧前半段的大部分剧情。在这部分剧情中,刘水是作为给林小草增加麻烦和设置障碍而存在的,这也更凸显了小草很有韧性的人格特质。这部电视剧的励志色彩也随着刘水复仇林小草这条线而达到了最大化。
而到了后半段,刘水发现他真正的仇人其实是厉鲲鹏——现在已经成为他继父的人。他的仇恨也因此被激化了,甚至到了最后刘水为了复仇几乎丧失了理智。不过在后半段刘水的复仇虽然由始至终的贯穿着剧情,却是作为一条平行于主线的旁线而存在。它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也丰富了整个故事,却并不作为电视剧的“主旋律”而存在,可以算得上是水草之恋这条主线的陪衬。
四种元素
1、 励志
这部电视剧仅从名字上就可以窥出其中的励志元素。剧中的林小草实实在在是一棵小
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走在街上就被湮没在人群里。可以说她除了善良外加乐观之外实在没有很拿得出手的优点。而且这棵小草还经常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小石头大石头”的挤压,婆婆不疼小姑不爱,连她全心全意的爱着的老公也背叛了她,还会受到别人的欺负和歧视。尽管这样,小草还是努力而坚强的活着,“从不寂寞也从不烦恼”。用剧中岳小眉的话说就是“无论多大的石头压着你,你都能把它顶开了”。
这就是林小草,一棵很有韧性永远不会屈服的小草。她会在难过的时候默默流泪甚至喝酒耍酒疯,但她会很快的振作起来,给自己也给身边的人加油打气。更重要的是她乐观宽容,永远会用善良的心来看待周围的一切,哪怕是曾经伤害过她的人。也正因为这样,林小草终于完成了“丑小鸭到天鹅”的转变,书写了她自己的灰姑娘童话。《我是一棵小草》就是这样的一个童话,灰姑娘不是靠魔法变成了公主,而是靠自己坚忍不拔的努力。
2、 情感
情感是这部电视剧最重要的存在,也是它能够打动人心的根本。在《我是一棵小草》中,
林小草和刘水之间的爱恨纠葛以及和岳家的爱恨纠葛贯穿了整部电视剧,也是整部电视剧所着重描写的。岳家婆婆对林小草的感情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从最初对儿媳妇的疼爱,到岳峰外遇事件爆发后转化为愧疚,而岳峰自杀后则成为怨恨。岳家小姑对林小草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是不屑,后来由于哥哥的死和刘水的介入则转变成怨恨。可以说岳家对林小草的怨恨和折磨占了电视剧中的很大篇章,这些情感的变化和发展也推动了剧情,同时也带动了观众对林小草的同情。
而刘水对林小草的感情变化也很明晰,从最初的仇恨转化为后来的挚爱,有着明确的转折点。作为本剧中最重要的感情描写,刘水和林小草之间的情感尤其是后来热烈的爱情,是牵动观众情绪的法宝,也是整部电视剧最温暖的所在。
3、 悬疑
《我是一棵小草》中的悬疑元素并不明显,也不是整部电视剧的重头戏。不过由于这些悬疑元素的存在,这部电视剧的节奏得到了很好的掌控,也使剧情的发展有了百转千回的味道。剧中的悬疑主要出现在刘水父亲的真正死因上。一开始刘水一直认为是林小草的父亲害死了自己的父亲,直到后来偶然间听别人说起父亲其实是被厉鲲鹏害死的。刘水开始调查厉鲲鹏,却一直找不到什么证据。而厉鲲鹏已经有所察觉,他只得假装自己是一个什么事情都不做的公子哥,以混淆试听。在后半段的剧情中,刘水和厉鲲鹏的斗智斗勇也占了一定的篇幅。虽然观众明知道正义终会战胜邪恶,一颗心还不得不为编剧设置的重重的迷题而悬着。直到结局的揭晓,心才能落地。在这样一部苦情励志剧中,编剧选择一条不是很主要的线索来添加悬疑元素,不得不说是一个新鲜的尝试。
4、 复仇
无论是港剧还是美剧,都很喜欢设置复仇的戏码,因为这样既可以为电视剧增添一条保
险而且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主线,也可以充分的调动观众参与的积极性。《我是一棵小草》中复仇的意味不算很浓重,基本是作为一条线索从头延伸至尾,在前半段也作为主要的剧情而存在。不过这种复仇更多的是为了给女主角林小草设置障碍增添悲剧指数而存在的,观众也并不希冀从中看到惊险刺激的场面,意思到了就可以了。而到了后半段,复仇基本上成为电视剧的调料,有它则可以为电视剧增色不少。实在没有也不至于乏善可陈。
不过不管怎么说,复仇元素的存在都为《我是一棵小草》这部电视剧增添了不少的看点,使其剧情更立体也更有吸引力。
用时髦的话说这是一部苦情戏,更是一颗催泪弹,剧中人物的不幸命运让人心酸 . 我这一晚不但看,还不时地流眼泪.       剧中的林小草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恋爱多年身患绝症的恋人岳锋,她一人既挣钱养重病的丈夫、婆婆、上大学的小姑子,又任劳任怨地伺候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吃尽苦头发现丈夫还曾不忠实于她,不但有过情人还有一私生子.最让我掉泪的是小草忍着身体的疲劳和内心的委屈家里家外地忙碌时,发病的丈夫还失去神智地喊:"我没有健康,我没有爱情!"小草在剧中哭,我也被她那混蛋丈夫气哭了.但气过、哭过之后,小草不改善良本性还是尽心尽力地照顾丈夫.其实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吗?你人好、你善良,享受你爱心的人未必会珍惜你.你难过、你委屈之后,还是得为了自己的角色与责任,继续你东郭先生式的奉献.看过电视剧的第二天,与好朋友相约上街,她感叹她就像一棵小草,遭遇了人生的许许多多的难题,我也抢着说自己也是棵小草.很多时候,人不是天生就是小草,而是经历让你变成小草了.自己不就是吗?曾很被呵护,许多事情都不用面对.可现在,磨难与打击让我退却了娇气,咽下委屈,选择了坚忍;抛下失落,看向美好,笑着前行.
这部电视剧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启示。
我是一棵小草观后感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