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行政论文 >> 正文

企业集团化管理新趋势论文

更新时间:2014-8-22:  来源:毕业论文
企业集团化管理新趋势论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及济南市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决定了企业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战略变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根据战略变革需要,进行相应的组织架构重组,以提高战略结构的匹配性,以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
一、企业架构重组的意义
首先,架构重组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一个企业应该设置什么样的组织架构,起决定作用的是企业战略,保持战略与组织之间的匹配性,是组织架构重组的重要性,完善组织架构是完善公司管理的开端。其次,架构重组也是企业战略调整的需要。由于企业规模、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原有的承载管道太窄,造成管理滞后;从原来的单一化经营逐步转变为多元化经营;企业领导层有着超强的战略眼光,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未雨绸缪。通过架构重组,便可逐步实现管理升级、产业升级、品牌升级。第三,架构重组是企业强筋健体的基础。企业组织架构是企业运行的一级流程,没有健全的组织架构就像人没有健康的骨骼一样,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企业必须快速反应,就必须进行架构重组。
二、企业协同化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优势
企业协同化管理并非仅指传统意义上的集团化企业管理,而是泛指拥有复杂组织层次的企业单位,对下设的分公司或子机构需要进行统一的、分级的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典型特征。这种多层次组织架构具有布局分散化、组织结构层次化等特点,具体包括组织协同、财务协同、资产协同、信息协同、管理协同、业务协同、技术协同。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资源配置国际化的加剧,企业难以占有竞争所需要的相应资源,难以设置有效的进入壁垒,在竞争中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借助协同手段则能够突破有价资源稀缺的局限性,利用现有的企业及分公司战略资源,通过协调整合战略资源的组织和职能,系统构建战略资源的信息网络平台,形成企业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促成各企业间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各企业间战略资源合作与重组,协同竞争.可以做到分工合作,减少资源的浪费。进而形成企业独特的、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树立稳固的优势地位,在竞争中共同存在、协调发展,进而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三、母子公司管理制度的建立
母子公司是企业发展的一定阶段后形成的一种复杂的企业组织形式。随着企业多元化的加快,母子公司逐步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推动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母子公司也是企业集团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所面临与必须妥善处理的一种内部化的公司关系。构建良好的母子公司关系,改善母子公司管理方法和手段,提升母子公司的创新能力,是母子公司管理的关键所在。
母子公司管理制度安排是母子公司管理的保障体系,是母子公司管理的制度化管理平台,具体包括:
1、战略管理。母子公司战略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所有成员的战略发展方向、目标、使命、实现路线都必须统一于母公司,职能战略由母公司统一制定。
2、资产管理。母子公司资产管理主要体现于出资者资本收益最大化,投资风险最小化,资产利用效率的高效化。
3、人事管理。母子公司人事管理主要以子公司高层人员的委派、考核、绩效考评为主线,主要通过制定规范化的人事管理制度和相互制衡的约束机制,一方面规避子公司经营者或重要管理者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另一方面真正达到人才的合理利用,做到“人尽其才”。
4、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母子公司管理的核心内容,以财务管理体制,财务管理模式,财务人员的管理和控制为基础,重点对子公司的财务战略、预算、筹资、现金等为管理和控制内容,使母子公司在集权和分权的动态平衡中,达到财务资源的合理利用,达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风险成本的最小化。
5、审计管理。母子公司组织机构和管理控制是在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互独立的治理机制下设计的,因此,审计管理在母子公司中的地位尤其突出。在设计上,主要针对经营者在职、离任、财经纪律、社会经济责任以及相关业务进行一系列审计制度化构建,使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在“阳光”下工作,增强管理的透明度。
6、信息管理。建立一个良好的信息网络,是企业物流、信息流、财务资源流、管理流和其他信息资源流的交流、传递和交换平台,是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的平台。
总体来说,母子公司也是企业集团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所面临与必须妥善处理的一种内部化的公司关系。构建良好的母子公司关系,改善母子公司管理方法和手段,提升母子公司的创新能力,是母子公司管理的关键所在。
企业集团化管理新趋势论文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