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行政论文 >> 正文

浅析基层派出所压力与思考

更新时间:2011-12-28:  来源:毕业论文

 一、基层派出所工作压力特点
  茈碧湖派出所是我县城区派出所,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县各派出所前列。然而过多的荣誉往往使我们忽视该所背后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具有基层派出所特点,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长期得不到释放,势必影响到派出所的长远建设。经过一番调查,我认为基层派出所面临的压力有如下特点:

  一是“忙”。在茈碧湖派出所工作的这些日子里,感觉派出所就是一家24小时不停运转的诊所,整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民警是忙里忙外,奔波不停。白天,户籍室里前来办证的群众络绎不绝。值班室里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既有报警的,也有询问户籍事宜的,还有各级机关打来的电话。晚间,民警制作笔记、审理案件、组织巡逻。同样是“忙”,机关里是8小时中静悄悄地忙,而派出所是在24小时嘈杂声中无止尽地忙。 除了在派出所办公楼内看到民警忙碌的身影外,在民警的各个责任区,也能感受到民警的忙碌。以茈碧湖派出所九台社区民警工作为例,每个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必须完成的工作如下:一是入户调查。要求每天不少于5至10户,按每月完成80户计算,需要10个工作日。二是重点单位、行业场所、特种行业管理。要求每家必到,每月检查不少于一次,需要3个工作日。三是重点人口管理。要求月见面、季考核,需要3个工作日。四是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管理。要求出租房屋月检查,暂住人口三日进行登记,需要4个工作日。五是向群众汇报工作。要求向群众汇报工作,召开治安防范工作会每月不少于一次,需要1个工作日。优是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要求每月收集一次治安信息、开展一次校园周边查访,报告一次校园治安工作,需要2个工作日。七是东门大桥执勤点值班值勤。每月不少于6个工作日。 八是办案、调处纠纷。每月不少于6个工作日。九是服务群众。安全宣传、治安防范,为群众办理户口,发放二代证通知,送证上门,需要1个工作日。 十是政治业务学习。要求每周不少于两次,需要4个工作日。 十一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要求每年不少于15天,每月需要1.5个工作日。 十二参加各类集中统一行动、安全保卫,处置群体事件等突击性工作,每月须要0.5个工作日。以上还不包括禁毒、国保、外管等部门进社区,以及一些临时性工作。从以上粗略的估算,可以分拆出一个社区民警要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按部就班的工作,每月大约需要有42个工作日,需要至少加班20个工作日。虽然以上工作有的可以交叉进行,但仍然难免顾此失彼。民警们有时为了应付检查,“编造数据填报表,突击材料补档案”,制造虚假业绩。论文网http://www.youerw.com/  

  二是“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社区民警承担的工作职责过于繁杂。受警力数量、辖区特点等因素的影响,茈碧湖派出所继续实行的是多区一警、一警多能的警务模式。这种警务模式要求社区民警不仅要开展基础防范,学会做群众工作,还要负责所内的案件办理、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以及日常的值班巡逻工作。每个社区民警的工作量相当大,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2)内勤民警统计报表种类繁多。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派出所需要制作上报的报表大约在40种左右,按照制发报表的公安机关来分类,既有上级公安机关要求统计上报的,又有地方政府要求统计上报的;按照制发报表的业务部门来分类,在各自业务范围内承担派出所工作指导任务的部门都或多或少要求派出所制作有关报表;按照报表的时间要求来分类,大部分为长期性的报表,也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上报的临时性报表,更有一些是上级业务部门为图方便反复要求上报的统计报表;按照报表的时间要求来分类,大部分为月报表,集中在每月的18日至25日上报,少量为年报、半年报或季度报等等。报表统计工作由内勤承担。报表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报表制发的无序性,特别在各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业务部门为掌握有关情况,突击制发报表,而且时间要求紧迫,让内勤民警应付不暇;二是报表之间内容交叉重复,增加了统计的工作量,有些数据可以从派出所上报的其他报表或台帐中获取的,但一些上级业务部门为减少自己的工作量,也要求派出所上报;三是办公自动化程度不高,现在上报的大部分报表都需要手工统计,既容易出错,又增加了工作量。(3)非警务活动较多,牵扯了民警大量的精力。茈碧湖派出所每月都要投入一定的警力应付非警务用警,这不仅加重了民警的负担和压力,而且影响了派出所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是“苦”。民警的忙和杂,都是一种苦,但真正的“苦”却是来自精神上的压力。这种“苦”主要表现在:(1)考核压力。目前,无论是上级公安机关还是地方公安机关都会定期对派出所开展一次综合性考核工作。基层派出所迎接完一个考核组又得面临另一个考核组。上级将各项考核指标层层下拨,最终落到每个派出所,落到每个民警,给派出所和民警造成很大压力。(2)工作压力。派出所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无法正常休息,又经常从事着干预、强制、禁止、取缔的工作,常常处在高强度、高对抗、高风险之中,特别是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社会矛盾和执法环境中,还时常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因此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3)督导暗访压力。2010年全年,茈碧湖派出所共接待公安部、省、州县上级督导检查组23个,收到迎接上级暗访通知42个,督导组与暗访组在派出所和派出所辖区经常是接二连三地出现,让民警精神高度紧张,疲于应付。

  四是“难”。当前,随着法律知识的不断普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执法要求越来越高,而实践中各类执法保障工作却相当滞后,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基层派出所工作实在难做,派出所民警常常在“做”还是“不做”之间左右为难。实际情况是,如果仍然按照以前的惯例去解决执法中的问题,那么稍有不慎,就会触雷,很容易遭到群众投诉;如果因为执法难而绕道走,也会招致群众不满。因此,部分老民警坦言,现在旧的办案手段不敢用了,新的执法规定往往又难以操作,有时真不知道该怎样执法。同时,办案程序烦琐也是派出所工作难做的另一方面。办理一起案件必须经过一道道关口,仅涉及的各类审批表就有几十张,既耗时又耗力。如办理一起简单的打架斗殴案件,就涉及到伤情鉴定、询问笔录、旁证笔录、行政处罚告知以及材料审批、决定等,现在还增加了违法行为人的身体健康检查。如果除去材料审批和违法行为人的身体健康检查需要的时间外,其他执法程序业务能力强的民警需要耗时3至4个小时,能力一般的民警要花费6至10个小时。如果遇到聚众斗殴案件往往需要全所民警通宵达旦加班审理。而在基层派出所,恰恰一般的打架斗殴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尽管存在执法难的情况,但并不表明我们的民警不敢执法,恰恰相反,他们是敢于执法,勇于执法,善于执法,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在法律的夹缝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相比之下,上级机关对基层民警的执法保障却显得力不从心,常常滞后于形势的发展需要,使得基层民警在执法中遇到问题时常常无所适从,受到冤枉、委屈自身利益无法保障,造成基层工作难做。

[1] [2] 下一页

浅析基层派出所压力与思考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