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当前微博监管的现状

更新时间:2016-10-9:  来源:毕业论文

当前微博监管的现状 当前,我国对互联网的监管主要依靠法律法规和行政手段,对微博的监管也主要仰赖于此。同时,各微博平台也通过种种技术手段对微博进行监督管理。监管意识与监管力度逐步增强,监管体系与监管手段也在不断完善,但微博监管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一)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但规范性法律缺失
我国的互联网监管体系由法律监管体系与行政监管体系共同组成。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文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www.youerw.com 《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为代表的法规、规章的制定,标志着互联网法律监管体系的初步形成。而工信、文化、工商、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亦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对互联网进行监管,初步建立起行政监管体系。
然而,现有监管体系显然难以满足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的监管需求。2000年制定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文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仅含七个条款、一千余字,而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在内的行政法规、规章多由某一部委制定,层级较低,力度不足。此外,这些法规仅针对互联网的某一个点或某一个方向进行监管。迄今为止,国家相关部门并未出台有关专门微博监管的法律法规。北京市曾在2011年底出台《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对微博发展进行监管和制约。但这个仅十五个条款的地方性法规并不具有全国性的普遍效力。因而,当前亟待出台具有全国普遍效力的专门微博监管的法律法规。
    (二)监管意识逐步增强,但监管方式有待改善
微博已经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微博。政府从众多的事件中领略到了微博传播的威力。因而,政府有关部门逐步加大了对微博的关注度,在各自职权范围内逐步加强对微博的管理力度。同时,政府部门开始运用舆情监测系统对微博舆情进行监测,并通过注册政务微博来引导微博舆论。
虽然监管意识增强,但监管方式仍有很多不完善之处。首先,由于专门针对微博监管的法律法规迟迟未能出台,因而政府的诸多职能部门不能完全明确各自的具体职责,导致分工不明、执法分散。其次,目前简单的从严监管并不能达到良好的监管效果。2012年3月30日,由于网络盛传“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的谣言,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关闭了十优家造谣传谣的网站,并点名批评了新浪、腾讯这两个谣言集中的微博平台。鉴于此,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于31日上午先后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微博评论3天,并对评论进行清理。然而,简单的“禁评”带来的却是转发量的激增,并没有达到扼制谣言的目的,治标并不治本3304

[1] [2] 下一页

当前微博监管的现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