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新时期作风建设问题及其常态化

更新时间:2015-8-22:  来源:毕业论文

新时期作风建设问题及其常态化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再次宣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源头和根本,直接关系到我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新时期下,如何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需要各级党组织进行探索与思考。

  一、新时期下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开展了反对四风的整改运动,全体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改革创新更显活力,作风建设取得了显着的成效。但是,“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祛除“四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新时期下,作风问题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特权思想依然存在。从中纪委披露的数据(表1)看,违反八项规定的事件仍有发生,表中违反八项规定的类型,都是中央明令禁止的行为。个别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抛出了“影响论”、“过头论”、“刮风论”等混淆视听的错误观点,一些领域和部门,这些行为仍在不断地发生,这说明部分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依然存在,“官本位”思想严重,未能真正地树立宗旨意识、未能把作风建设当作大事来抓。

  (二)“四风”表现更加隐蔽。在中央在纠正“四风”上率先垂范,强力层层推进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和部门挖空心思搞变通,利用更隐蔽的形式违反八项规定。据各级纪委、媒体批露的形式有:以更隐蔽的方式公款报销,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或者采取阶段性结账,导致检查人员无法检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 大操大办,礼金“批发变零售”,把一次宴请拆分为小范围多次操作;巧立名目发福利,个别地方假借外出招商引资、推介地方特色资源、项目、产品等,以招商引资奖、争取资金提成奖等名目违规发放福利;通过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等新形式给领导干部送礼等等。这类披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往往更具隐蔽性,纪检监察部门较难发现。

  (三)工作作风跟不上政府职能转型要求。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开始了以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主要手段的改革,同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服务网络。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文没有得到及时的转变,仍然在用旧思文、旧方法、旧作风开展工作,不能满足新时期政府转型的刚性需求和人民群众的岂盼。

  二、新时期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思考

  (一)完善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要以党的建设统筹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切实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要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要强化对“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认识严格执行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制度,通过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和动力,倒逼各级党委(组)、纪检监查部门切实负起责任,看住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以强有力的问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二)加强引领,形成比作风讲作为的良好氛围。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述职、考核等形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自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良好作风;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学习、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日常管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考核测评等常态化动作,帮助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习惯,通过先进人物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通过作风建设文化品牌的建设,提升教育引领的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四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强化督查,形成常态化巡视机制。机制上,建立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在各级行政机关建立巡视组、督查组,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对党员干部出现的“有过、无为”的行为进行问责追究,对各级领导干部出现的不良作风,敢于果断警示和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从快、从严加大查处力度。队伍上,打造一批优秀的纪检监察队伍。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认证制,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深入推进作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方式上,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线索排查、案件查处、通报批评、公开曝光等方式,把问题导向、责任倒逼贯穿于全过程,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和检查职责情况。

  (四)拓宽渠道,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监督主体上,通过建立群众监督员制度、构建舆论监督体系、搭建群众举报投诉平台等措施,健全群众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促进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检察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使党纪监督、政纪监督、法纪监督呈现有序格局。监督内容上,从八小时内扩展到八小时外,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家庭圈、娱乐圈,促进党员干部建成良好的党性修养;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防止领导干部长期精神“缺钙”.监督方式上,利用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手段,形成多渠道的立体监督网络;强化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促使各级政府主动接受监督,使行政行为公开化、透明化。


  参考文献:

  [1]党首兴。论党政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D].河南大学,2013.http://www.youerw.com/

  [2]何剑。加强基层公务员作风建设研究[D].西南大学,2013.

新时期作风建设问题及其常态化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