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农学论文 >> 正文

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读后感

更新时间:2009-12-26:  来源:毕业论文
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读后感
吴于廑先生的这篇《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发表在《世界历史》1987年第2期上。我拜读再三,受益匪浅。
吴于廑先生作为一位学贯中西的知名学者,对于唯物主义哲学、经济学、历史学都有很深的造诣。吴先生融会贯通了经济学、历史学和唯物主义哲学等诸多学科的观点,对于世界史学的认识比一般人更为深邃。《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是吴先生所作的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上承《世界历史上的游牧世界和农耕世界》、《世界历史上的农本和重商》,下启《亚欧大陆传统农耕世界不同国家在新兴工业世界冲击下的反应》,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世界历史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由农耕世界、游牧世界向工业世界渐次扩散而逐渐形成的观点。
就本篇文章而言,正如吴先生所说是为此前所写的《世界历史上的农本和重商》做续,以期继续讨论工业世界出现于亚欧大陆西端之前这个地区农业发展的背景,进而从三个方面对本论题进行讨论。吴先生认为工业世界与农耕世界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历史连续性,从这一思想出发,本文共论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历史上的重商主义者大都认为农业对于商业的繁荣和工业世界的发展没有多大关系,吴先生批判了这种把新旧时代之间的历史连续性割裂开来的唯心主义观点,并尖锐的指出,如果没有作为当时社会生产基础的农业的发展,没有农耕世界生产发展到一定生产水平的前提,近代化的工业世界就不可能出现。只要稍微读一下马克思的关于政治经济学的经典著作,就可以知道,在原工业化前的很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广大的农耕世界里,即使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先进的农耕地区,基本上还是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所说的那样:“在从事定居耕作的民族那里,像在古代社会和封建社会,耕作居于支配地位”。社会分工和和生产交换虽然有所出现,但是毕竟有限,手工业和商业都还处于附属的补充的地位。只要农业生产剩余没有超出自然经济的范围,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就有没有实现的经济基础,从宏大的历史视角来看,则是各民族各国家和各地区之间的相互闭塞的状态依旧存在。一言以蔽之,只有出现农业生产的足量生剩余,才能出现以农业剩余交换城市工业产品的可能。随着农产剩余量的不断扩大,乡村工业才有可能冲破封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藩篱,获得长足的发展。这应该是一个较为浅显易懂但常常又被唯心主义历史学家所忽略的历史现象。正如吴先生所说的那样,农本经济生产剩余量的增长,是工业世界得以在农耕世界生长发展的前提。
(二)近代化的工业世界业已成熟,并且拥有相当规模的工业体系,就其前身来说应该是脱胎于并不起眼的乡村工业。近代化的工业体系主要以棉纺织业为主,那么棉纺织业的前身就应该是乡村工业的毛纺织业。而乡村工业的毛纺织业又脱胎于无穷多数的家庭纺织业。由家庭纺织业到乡村毛纺织业再到工业化的棉纺织业,鉴于这一动态的相互连续的演变过程,吴先生形象的把以纺织业为代表的乡村工业,称之为工业世界孕育在农耕世界的胚胎。这样的论断不仅形象生动而且更加直接和客观。正如谚语所说:第一朵玫瑰不是春天。除毛纺织业的发展遵循这样一种渐进的直线的发展过程外,与此相并而生的诸多行业如制盐业、造纸业、冶铁业等,也是应该遵循从乡村地区扩展到乡村边缘地区进而渗透到工业世界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推动人类历史从分散到最后联合的力量从来都不是唯心的,而应该是唯物的。人类社会从农耕世界向工业世界的扩散,起着推动作用的正是作为一种生产方式而存在的纺织业。
(三)本文所阐述的第三个问题,即初生的工业世界相对于农耕世界的不同之处。吴先生共阐述了工业世界的四个特点。分别是①具有生产节奏性,时间观念强的特点。②近代工业世界是计数的世界。③近代工业世界是不断机械化,不断追求工效的世界。④具有不“敬天”不“法祖”的特点。
吴先生对近代工业世界的特点进行一一概括,笔者认为应该算是对前两个问题的延续性阐述,是对本文论题所做的外延性的余论。通过近代工业世界与农耕世界的若干现象的对比,可以看出,近代工业世界虽然与农耕世界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是农耕世界的存在,才使得工业世界这一带有近代化文明气息的社会形态的诞生,农耕世界对于工业世界的孕育之功不容忽视,更不容抹杀。
农耕世界和工业世界的历史连续性这一点不容质疑,这也是促成世界自原始、孤立、分散的人群发展为全世界密切联系整体的一个过程。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的那样:“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发展进程中愈来愈扩大,各民族原始闭关自守的状态则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此自发地发展起来的各民族之间的分工而消灭的愈来愈彻底,历史也就在愈来愈大的程度上成为世界的历史”。
由这篇《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可以看出吴于廑先生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借用经济学和唯物主义哲学的研究方法对于历史学进行研究,值得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进行借鉴。特别是吴先生创立的世界史发展理路,对人类历史自原始、孤立、分散的人群发展为全世界密切联系整体的思想更应该加以重视。
历史上农耕世界对工业世界的孕育读后感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