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更新时间:2016-10-1:  来源:毕业论文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 以周口师范学院为例,对周口师范学院的的实验教学现状进行调查,主要考察学生对所学实验及实验方法的掌握情况、学生实验能力、实验教学方式,对其中的一些情况进行分析并给出自己的见解。
本论文调查的对象为周口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物理学专业的学生。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因为考虑到物理学的学生较少的情况,发放学生问卷为100份,其中有89份收回。
经过对问卷的科学统计,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对比和研究,基本上可以全面客观地了解到目前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对问卷的分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1 对学生对所学实验及实验方法的掌握情况的调查
对这部分采取的是开放型调查,问题是“请写出几个你印象最深的大学物理实验并介绍其中用到的实验方法”和“请列举几种你知道的物理实验方法”。在这方面的调查发现很多学生能够写出自己学过的实验,但并不能介绍其中的实验方法;另外很少人能写出常用的物理实验方法(如比较法、补偿法、放大法、模拟法、转换法、平衡法、控制变量法),本文来自优*文~论'文&网,毕业论文 www.youerw.com具体调查情况如下表1所示,从表1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学生们写出最多的一类实验方法是控制变量法,其他的方法只有少数人能够写出来,说明当前的学生只知道埋头去完成实验,却不懂实验方法的运用。
物理实验方法 
比较法 
补偿法 
放大法 
模拟法 
转换法 
平衡法 
控制变量法
人数 16 0 12 9 6 2 29
表1    学生对大学物理实验方法知道情况
1.2 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调查
(1) 学生是否能够独立完成所有的的实验操作

图1    学生是否独立完成实验的情况
    由上图可知,能独立完成所有实验的学生只占12%,其他的学生只是能完成一部分的实验。
(2) 当实验完成后处理数据时发现实验数据与理论数据相差甚远,学生习惯的做法。3210

[1] [2] 下一页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