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关于院校医学教育的意义及建议

更新时间:2014-6-26:  来源:毕业论文
关于院校医学教育的意义及建议
在当前的医学教育中,院校合作医学教育模式是大势所趋,院 校合作已经成为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平台,成为实现医学教育服务区域医疗卫生发展的核心动力,成为培养医学人才的有效模式之一。现在我以我们涵江医院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院校医学教学工作: 
一、院校医学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 
院校医学教育模式是贯彻“以理论联系实践,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办学方针,院校医学教育能够很好地发挥学校与医院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卫生人才,有助于加强学校与医院的合作,教学与实践的结合。院校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实现医学教育现代化,促进卫生服务行业发展,是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联合办学的经验:  
我们涵江医院作为多所院校的教学医院及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附属医院,2011年开始,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会有一个农医班在我院进行理论课兼实践课学习,一般是上午在教室上理论课,下午在临床学实践,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办学模式。我院做为院校合作的联合办学点,学生既在我院学习理论知识也学习临床实践操作,能够很好的及时的将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结合起来,使得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及时的补充临床实践操作能力的不足,在实践中升华自己的理论知识,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帮助他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融汇贯通到实践中去,可以使他们更顺利地实现由医学学生向临床实习医师角色的转换。  
1  我们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及能力兴趣的培养,把实践操作搬到理论课堂上来,上完理论马上让学生操作相应的实践,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改变过去单一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融入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尤其是采用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法,让学生带着理论问题有的放矢的去学习临床操作,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和临床思文能力。 
2  围绕教学大纲,丰富教学手段,以教学大纲为主线,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授课效果,充分利用多媒体,将临床上比较重要的资料制作成幻灯,从而让学生更容易掌握重点难点,也同时大大扩展了信息量。为做到这一点,也给授课老师加大了工作量,在授课前不仅要备好教案,还要去搜集一些相关的信息,以完成多媒体课件的制作。    
4  改革考试模式,评价综合素质  在考核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同时,注重学生医德医风的考核及评价,加强素质教育,让学生真正做到体贴爱护患者,因此,也要求带教老师以身作则,具备“五心”:爱心、耐心、细心、热心、责任心,改进服务理念。 
三 院校合作教学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  虽然我们在校企合作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也是目前大部分教学医院和附属医院普遍出现的问题,比如:
1、在教学方面目前普遍存在资金不足、教学器材不够用。
2、带教老师理论教学经验相对不足。医院的带教老师主要是救死扶伤,以看病为主,理论教学对大部分带教老师来说都是个“新生物”,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这个过程难免有走错路走弯路。 
3、学生方面也存在病历书写能力差、动手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4、院校合作的广度、深度都有待加强。合作的质和量上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 院校医学教育模式工作的一些建议: 
1、政府在医院教学方面应该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助,成立专项资金以弥补在资金方面及教学器材方面的不足。 
2、加强和规范师资培训,对医院的授课老师特别是基层医院进行系统的培训,以提高医院教师的教学水平。 
3、学校方面应该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特别是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各个方面的潜能,从而与医院的临床实践接轨。 
就目前形势而言,院校医学教育模式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初级阶段,纵然在初探途中可能会有坎坷有曲折,但是我始终坚信在院校医学教育模式的前景是可期的。
关于院校医学教育的意义及建议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