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对信息技术作业设置有效性的探究

更新时间:2011-11-27:  来源:毕业论文

【摘要】信息技术是一门特殊的学科,一堂精彩的信息技术课,他不光体现在课堂的教学,更需要着眼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信息技术课程作业设计便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本文通过对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作业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和阐述,然后围绕新课程背景下,对信息技术课堂、课外作业的设计提出了更为具体有效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 信息技术  作业  有效性
作业,作为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信息技术又不同于其他学科,信息技术作业与其他学科相比较,有着一定的共性,也具有不少的特殊性。
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创新的意识已经深入课堂,针对教学设计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业设计,不仅要顾及作业的一般作用与功能,更要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改革作业的形式与水平,创新作业的设计,从而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都得到提高。
在目前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由于信息技术作业大多反映在电脑中,属于无纸化作业,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现阶段教师在布置和评价作业存在很多弊端:作业完成率不高,小组合作中大多由一两个人完成,且抄袭、复制现象严重,创新不够,有些限于设备条件的落后,根本完成不了书本中所布置的作业,这样无疑使学生处于被动、消极的地位,长此以往,不仅在学生心中,信息技术作业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任务,同时磨灭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阻碍了学生创造思文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有悖于信息技术课程基本目标设置,具体的往往会体现在以下方面。原文请+QQ324,9114优.文^论,文'网
1、课堂作业过于简单
根据书本中的课堂内容,教师操作演示后,学生的练习作业非常简单,例如浙教版的七年级下第三课《网上邮局》,作业是简单的进行邮件收发,学生很快就完成了,接下来的时间学生就无事可做,如果让他们看看网页,那么信息技术课就成了所谓的上网课。
2、课堂作业过于统一
语数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已经习惯于布置统一的作业,忽视了学生之间存在的个别差异,信息技术课堂作业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统一的作业内容、作业形式及作业难度不能适应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让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至于什么作业,学生没有发言权,只有执行、完成的职责,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过是为了作业而作业,很少有其主体能力的调动与投入,这样“统一”作业,便极大地遏制了学生学习创造能力的发展。
3、课外作业过于开放
有些教师,因为课内学生无法完成作品,因此叫学生课外完成。往往很多学生课外完成的作品都比较好,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课外有充足的时间,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却是因为这份作业不是独立完成的,这在作业检查的过程中很难反映出来。
    所以在一线信息技术教师的日常教学中,需要对作业的设计引起足够的重视,从信息技术课的作业情况来看,学生对信息技术课堂作业不认真,完成情况不理想。尽管信息技术有其本身的特殊性,但也不可忽视课本中一些知识性的训练,它也往往需要教师布置一定量的作业以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忽视信息技术课堂作业,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教学效果,导致学生不认真听课、对信息技术课产生无所谓的态度,从而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此笔者认为信息技术课堂里如能布置适量的知识性、技术性作业,将有效地促进学生对电脑知识的掌握和技术能力的提高。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1、分层次设计作业
在新出版的《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建议》中,就着重指出了这一点:“充分了解学生个体学习差异,根据教学实际落实多级学习目标,提倡学习目标的自主选择。”信息技术不同于其他学科,课堂作业很难用作业本等具体表现出来,在完成的过程中很多都是抽象的,通过想象,具体的操作,操作过程中的灵机一动等,所以通常每次作业的变化较大,针对这个特点,在布置课堂作业的时候,应该讲究策略,作业设计必须讲究层次性。对某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适当减少他们的作业量或适当降低他们作业的难度,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则应适当拔高要求,设计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让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提高。我们可以把作业分成这么几个层次:
①基础层
基础层的要求是要让学生“吃的了”,一般学生都能通过,教材中的内容都是比较基础的知识,可以通过教师讲解,学生自学等方式,学生能够掌握,这时就可以适当布置作业进行练习,练习的题目不必多,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达到,如果学生中出现个别不能掌握的情况,就可以让小老师出面帮助解决,这个作业一般都能在课堂上完成。
②提高层
提高层作业可根据练习内容或题型设置多个题目,主要是将本堂课知识点的深入应用,让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提高层作业的布置应注意两个问题:首先,不可硬性要求某些同学做哪个档的作业,那样会使一些同学产生被老师轻视的感觉,作业档的选择要尊重学生的意愿。其次,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偷懒思想的产生与蔓延。
③创新层
创新层作业是针对全体学生,每个学生的思想都不同,创作的作品也都不一样,可以让学生先通过思考,讨论,有什么好的作业设想,然后个别完成,基础较好的同学完成的作品会比较优秀,基础较差的同学也能够巩固学过的知识,有所创新,这层次作业最能反映学生掌握的情况和综合水平,可以为作品评价提供素材。
2、分课型设计作业
信息技术的课型很多,笔者认为大致的可以分为五种:知识技能课;复习创作课;探究学习课;作业评价课和作品欣赏课。在课堂里教师可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课型,布置各种形式不同和易使学生接受的作业以达到巩固所学知识之目的。例如,作品欣赏课,可以让学生在教师展示完作品之后,在大脑中思考,这个学期要完成一个怎么样的作品,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同桌交流的方式,取长补短,确定主题。
针对不同的课型,设计作业也不同。2169

[1] [2] 下一页

对信息技术作业设置有效性的探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