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室内体育课的教学设计

更新时间:2010-3-13:  来源:毕业论文

室内体育课的教学设计
我市处于长江中下游,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分明,春秋季冷暖多变,雨量递增,夏季闷热潮湿,冬季漫长且枯冷干燥,全年有近五分之一的时间不能正常上好室外体育课。因而,精心设计室内体育课教学内容,提高室内体育课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和学生体质的增强。

  室内体育课较之室外体育课,有其不利因素,也有其有利因素。不利因素主要是受场地条件限制,如无室内体育馆或训练房,在教室里上,人均活动面积仅有1平方米左右。其次,如组织不好,秩序混乱,会影响邻近教室上课。有利因素是:

  第一,外界干扰小、学生思想集中,情绪稳定;

  第二,可以利用挂图、模型和电教手段(投影、录像片、体育课件)等进行直观教学,解决体育技术中的重点和难点;

  第三,可以借助课桌凳进行身体素质训练。

  因此,上室内体育课要扬长避短,认真设计教学内容,并不断总结改进。按照市有关精神,本校体育组从2007年开始进行了室内体育教学的研究,根据一年多来的实践探索,总结出室内体育课内容主要有八个方面:

  一 、体育管理论知识教学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不断发展,每所学校都建立了图书室和微机室,学生们能轻而易举地从中获得体育方面的相关知识。我们利用这个条件,在上室内课之前,提前布置好上课内容,引导学生平时要注意搜集、积累资料。上课时,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把所教知识设置成一个个小小的必答题、抢答题采用以小组为单位竞赛的形式组织上课,并根据时间关系和调整课堂气氛的需要,人为规定每几轮比赛下来,统计小组在竞赛中所获得的分数,并以此作为依据进行课堂奖惩和课堂考核。

  二、队列队形训练

  利用课桌的纵横行间进行队形队列训练(凳子放在课桌下面),向左、中、右看齐,踏步转向,原地跑步,多种形式的报数练习等。

  三、徒手操练习

  为保证学生每天做两次广播操,也为了室内体育课教学需要,我校自编了一套室内广播操,动作名称和节拍跟广播操根本差不多,配上音乐和口令,录制成磁带,上室内体育课时,可代替一般性准备运动。根据教学需要,还可以自编和选用一些其他徒手操。如:“书本操”、“笔操”“书包操”等等一些轻器械操。

  四、体育基础知识和技术的教学

  教师在讲解体育基础知识和技能动作的学习内容时。在课前把所讲内容用电脑制作成电子幻灯、flash动画等展示形式或直接利用共享的体育网络资源。在课堂上边播放、边引导,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然后再联系学生比赛中的镜头和学生的学习实际进行讲解。如:一些技术动作,如途中跑的摆臂;急行跳远的起跳、腾空和落地;投掷的转体、出手;跳高的起跳、腾空、展体;蹲踞式起跑的蹲地动作等,在室外教学时,由于受时空的制约,学生不易掌握。在室内教学,可运用投影片、录像片和电子幻灯、flash动画,通过“定格”方法,把连贯复杂的技术动作进行分解教学,让学生看得清楚,产生强烈的直观表象,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动作要领就易于理解和掌握。较好地避免了教师以往单调、空洞的讲解。

  五、身体素质训练

  每节课都要安排一定的素质训练内容,以弥补由干场地小、课堂密度和运动量的不足。通常是采用分组轮换的方法进行,按座位把学生分成两大组,利用行间练习,如练习原地高抬腿、小步跑、深蹲起立、徒手跳绳、武术马步练习等动作。同课桌的两人还可互相配合,还可以利用桌面,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动作。

  优、室内体育游戏

  游戏不仅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而且也可作为调节剂,让学生在一次次笑声中,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我们根据教学计划、学生的身心特点,在编排游戏时尽量贴近学生的实际,避免老套、重复,让学生乐于参与。主要进行一些小组为单位的对抗性游戏,如“打电报”“我为四化运输忙”“乒乓球颠球接力赛”。中高级可增加些智力游戏和带有考查性质的游戏,如“击鼓传花”凡被抓住的学生,要回答老师本学期讲过的体育理论知识、有关动作的技术要领、国内外重大体育新闻等。作为老师也要积极投入到游戏中去,跟学生一起接受游戏规则的制约,并及时指导、调整。这样不但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效地培养了良好的师生情感;而且发挥了游戏教学的效果,提高了课堂效率。

  七、体育欣赏

  通过网络教学选放一些精彩的体育竞赛录像片段,放映前教师要作生动的介绍,放映后再组织学生讨论,激发学生对室内体育课的兴趣,拓宽学生体育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决心为国争光的高尚情操。

  八、其他内容的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进行棋类竞赛,还可以以讲解体育课的常规要求、一些田径和球类项目竞赛的规则及裁判知识,介绍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革命领袖和中外名人锻炼身体的故事,我国一些优秀运动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先进事迹,进行体育教学阶段情况小结等。

  以上八个方面内容,要根据教学需要,有选择地结合进行,努力优化教学结构,提高教学效率。良好的纪律是上好室内体育课的重要保证。每节课开始时,在宣布本课教学内容的同时,要进行针对性的纪律教育,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课的中途还要及时小结,表扬好人好事。这样,保证了室内体育课能秩序井然地顺利进行,促进了学生搜集资料、积累资料的能力。学生轻松愉快地了解和掌握相关教学知识,教师也顺利、有效地完成了课堂教学任务。

室内体育课的教学设计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