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管理论文 >> 正文

绿色食品营销文献综述及参考文献

更新时间:2011-6-29:  来源:毕业论文

绿色食品营销文献综述及参考文献
文献综述(国内外当前现状,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的见解等,字数不少于1000字,并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一)国外绿色食品营销研究综述
绿色食品营销属于绿色营销,国外对食品安全问题及绿色食品营销的研究比较
早,从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自然食品到现在的生态食品,虽然名称各异,但共同的特点都是注重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一领域,国外许多学者都对其进行了研究。主要有以下研究:
美国的经济学家DavidM.Smallwond和James.r研究了消费者对普通食品消费需求和安全食品的消费需求之间的关系,阐述了影响食品安全需求的因素以及人们愿意为食品安全所付出的费用。英国加的夫大学的经济学家Terry Marsden 研究了消费者消费偏好对生产者供应产品的影响,集中讨论了消费者的质量和安全偏好,倡导人们消费健康安全的食品,并从零售环节、渠道策略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美国经济学家John spriggs和Grant lsaas从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角度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他指出当世界进入信息时代时,想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企业重食品安全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马萨诸塞大学的教授 JulieA.Caswell研究了企业对食品安全所做出的反应.他指出企业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最典型的反应有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市场上对安全食品的需求,搜集产品信息;二是尽量利用政府的食品安全政策;三是改变产品策略,抢先占领市场。法国经济学家Michale,T.French研究了企业生产安全食品所付出的成本问题,以及企业不重视食品安全所承担的风险。Hanne Tourje等人,通过对影响有机食品销量因素的分析,提出了三种市场定位的方法,即以实践定位、以区域定位、以社会需求定位,并且指出后两种市场定位方法最有效。J.M.Gil等人,对有机食品的价格进行了分析,提出消费者之所以购买有机食品,从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来说,不仅出于对健康的需求,也出于对环境质量的关注。HendrikN.J.Schifftein等人,提出影响有机食品营销的内外部因素。从外部因素来说,包括环境的状况,人们的受教育程度,性别,以及对素食和自然食品的兴趣等;内部因素包括产品的包装,食品的可得性,口味状况等。
Yona  sidelr从食物的质量,营养价值和技术水平以及健康性三个方面提出了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的区别,并且分析了欧洲和英国的有机食品生产和发展计划。不仅仅是发达国家考虑食品安全问题,发展中国家也同样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Sbolomo rentinnger和 David Bigman就研究了发展中国家企业进行安全食品营销的成本、效率,并对其进行了可行性分析。
(二)国内绿色食品营销研究综述
我国对无污染、优质营养的食品的开发和研究十分重视。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设“生态农业”就是注重农业经济发展、农产品质量提高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的产物,并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于1990年5月5日提出了发展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并形象地把它称之为“绿色食品”。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尚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处于初级阶段,绿色食品市场营销才刚刚起步。在过去的绿色食品发展中,主要集中于全力开发和生产绿色食品,搞好绿色食品的认证和管理工作,没有把绿色食品市场营销摆在重要位置。如果我们能把绿色食品市场营销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对绿色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和优越性的宣传,并采取现代营销手段,向广大消费者推广绿色食品,就能使潜在需求变成现实需求,形成巨大的绿色食品消费力量。为此,各方面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如何开拓绿色食品市场问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l)绿色食品渠道的组建的研究;
(2)绿色食品渠道网络体系建设的研究;
(3)绿色食品渠道策略的研究。
(三)存在的问题
(1)我国绿色食品开发广度与深度低;(2)我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规模有限;
(3)目标市场消无耻悲鄙下流的网"学,网总是抄优,文-论'文.网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知有限;(4)绿色食品生产成本高,竞争力低;(5)我国绿色食品品牌意识差;(6)我国绿色食品生产对国外市场开发不                  足;(7)我国绿色食品物流配送系统薄弱。
(四)自己的见解
(1).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扩大规模;(2)应该竭尽全力搞促销;
(3)目标市场逐渐向发达及周边国家延伸,增大市场开发。(4大力推广绿色包装;
(5)树立品牌意识,创自己的品牌;(6)优化物流配送系统;1920

绿色食品营销文献综述及参考文献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