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资产减值认定及会计问题研究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

更新时间:2014-5-27:  来源:毕业论文

关于资产减值认定及会计问题研究的文献综述
摘要:为使资产负债表更加真实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规范企业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和相关信息的披露,财政部制定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该准则明确了资产减值的一般适用原则,并对其具体范围做了进一步界定。新准则要求企业所有的资产在发生减值时,原则上都应对所发生的减值损失及时加以确认和计量。本综述主要从资产减值相关定义、计提、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等方面综述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
关键词: 资产减值   会计处理   计提

2006年2月,新会计准则正式颁布,并于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开始施行。此项准则的制定与施行。极大的推动了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催生这一准则诞生的主要因素在于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跨国公司的大量涌现与引进外资的需求。当然,在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我国基本国情,在公允价值,关联方的界定与会计处理、资产减值的转回等具体方面保持独特的个性。农村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现状及对策
本人搜集有关资产减值的期刊25篇,英文文献一篇。相关文章涉及了资产减值认定和会计处理的相关问题。本人经过认真筛选后留下来的17篇文章中的3篇文章有助于提高我对课题的深入认识,6篇文章代表了该领域目前的较高水平,另有一篇英文文献已经基本翻译完毕。本文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予以概述。
一、 资产减值的定义  
   “论资产减值在新会计准则中的运用”1一文中提到,资产减值基本概念的相关界定。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了《国际会计准则第36 号—资产减值》规定:如果资产的账面价值超过通过使用或销售而收回的价值,企业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我国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8 号—资产减值》中规定:资产减值是资产的账面价值超过其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该准则规范了资产减值的确认、计量和相关信息的披露。
2006年2月15 日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8 号—资产减值》2的规定,除了《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八项资产外,还包括消耗性生物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融资租赁中出租人未担保余值、金融资产及未探明大石油天然气矿区权益等。同时提出了提出了资产组的概念。资产组,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心怀党恩做一名爱岗敬业的员工

二、 资产减值认定
“关于资产减值认定的思考”3一文论述了关于资产减值认定的依据、标准、减值迹象的准确判断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一是资产减值认定的依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规定:“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与此同时,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当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为了真实地反映企业资产的质量,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客观的会计信息。企业也应当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发生减值的资产确认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把资产的帐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二是资产减值认定一般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永久性标准、(二)可能性标准、(三)经济性标准。三是关于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四是资产减值认定中应注意的问题:(一)如何确定资产的可变现净值  (二)如何确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  (三)如何对资产组进行认定。2649

[1] [2] [3] 下一页

资产减值认定及会计问题研究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