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10-1-1:  来源:毕业论文
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0年,高桥初步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里的农业发展战略,结合高桥实际,加大发展要素投入,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管理指导,解决涉及农民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高桥农业为全区农业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农业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必须做强做精。一是继续提高粮食生产。发挥示范方建设辐射效应,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提高组织化程度,集约经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三是打造名果产业。大力实施名果振兴工程,建设黄岩柑桔保护区杏林为核心柑桔精品基地、山童岙为主产地的杨梅、枇杷无公害基地,着力提高水果品质。发挥名果振兴中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合作社主角的作用,推动名果产业发展。三是打造花卉产业。整合高桥资源优势,兴建鲜切花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区域性鲜切花产业龙头。四是加强“走出去”农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务农人员外出发展区外农业,努力形成产业规模,壮大发展“走出去”农业。
(二)大力开展农业农村设施建设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紧迫任务,必须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一是继续推进村庄整治。有选择地提升已建成整治村的建设水平,努力争创市级和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继续开展“十百工程”建设,连片推进村庄整工作,力争2010年再建成2—3个整治村。深入推进老宅基地改造,通过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建立思想教育、村规民约和市场机制结合的路子,实现村庄环境的长效管理。二是巩固水利建设成果。争取高桥头闸改建项目纳入区水利建设规划,并在年内有实质性启动。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着力实现河涤牛洁全覆盖,恢复河道的自然功功能,确保主干河道防洪和行洪能力。健全完善基层防汛体系,提高防洪防台能力,努力降低灾情损失。三是提高林业建设水平。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加强林地保护,加强森林消防,严格控制森林火灾受害率和发生率,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应对疫区调整后的新形势和疫情重点,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大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程、柑桔黄龙病除治工作和畜禽免疫工作。五是强化生产生活保障。进一步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农房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
(三)加大农业农村发展要素投入
发展要素投入是实现农业经济增长、提升农村建设水平的动力因素。必须切实加大政策、资金、技员和劳动力等资源性要素投入,实现有限资的优化配置。一是用足用好政策要素。认真把握工作流程,继续做好种粮大户、粮食良种、农机购置补贴和粮食综合直补工作等支农惠农政策。着力做好工作,将粮食生产、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移民等政策转化为农民的实际利益。积极创新载体,探索新路,争取农村金融等更多优惠政策落地。二是拓宽农业资金筹措渠道。着力争取高桥头闸改建工程纳入区水利建设重点工程,争取国债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农业、林业权属低押代款方式,拓展农村金融。做好扶贫和结对帮扶,广泛筹措社会资金投资农业农村。利用村级经济合社组织平台,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用好相关资金,投入到农业、水利、林业、农村发展中来,投入到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和改善民生中来。三是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大新农机应用,实施规模化生产,努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加大新农艺应用,推广设施农业,实行标准化生产,着力提高农业市场化程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科技贡献率。加强新品种应用,推广粮食水果等良种化,提高单位产出率。加大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开展远程教育,农民信箱等农业新型网络的建设,提高农业管理服务和信息有效传播的水平。四是提高管理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组织化程度,发挥专业合作社在农业中技术推广、金融合作、市营售销的先锋作用。加强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多渠道多形式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拓宽农民的就业门路。
(四)切实加强农业工作管理服务
农业农村发展是政府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必须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结合高桥城郊小街道的实际,根据资源状况和发展形势,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农业农村发展的龙头,把握好发展方向,解决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民培训,改善民生等方面问题,做到农业工作统筹安排时间,做到不误农时,新农村建设尊重客观环境,体现价值特色,新型农民重视主观意愿,注重能力提高,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工作环境。认真分析梳理工作内在逻辑联系,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内部团结协作,借脑引智,促进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提高业务水平。着力提高农办同志的学习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拓宽视野,提高业务素质。同时,廉洁自律,树立形象,充分发挥在农业管理流程,指导生产、开展服务中的作用。
二、工作建议
我们在着力做好2010年工作的同时,需要区里一如既往的帮助和支持,主要有:一是能够对土地流转政策开展深入的调研,并能出台更为有效的鼓励政策和指导性的实施细则,方便基层的规范操作。二是尽早实施“东排”工程和高桥头闸改建工程,解决高桥的涝害问题,着力改善农业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技术支持,进一步为政策解决配套措施,促进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业务水平,使基层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工作需要。
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计划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