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荷叶圆圆听后感

更新时间:2009-8-27:  来源:毕业论文
荷叶圆圆听后感
《荷叶圆圆》一年级下册中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轻松、活泼、充满童趣的散文诗。初读这首小诗富有童话个性色彩的语言令我印象深刻。听了许焉娜老师上的这堂课,不愧为名师的课堂,让人感觉很轻松,很快乐,很流畅。她那亲切的语言,流畅的教学过程,自然的丰富的识字教学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一、优美的板画,很自然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一开始,许教师就板画了由“○”演变的小蜻蜓、小青蛙、小水滴和小朋友,然后是淘气的“○”跳到池塘变成大大的、圆圆的荷叶,形象的简笔画,加上教师亲切的语言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为整节课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环节流畅、识字教学适时贯穿在学文中,字、词教学灵活、扎实、牢固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许老师,注重以学生的阅读感悟为主,各个环节过渡自然。特别是识字教学,许老师没有单独设计教学环节,而是在读文学文中适时穿插过渡。虽说学好字、词是阅读教学的基础,我们一般的教学是先扫除字词障碍,然后才能让学生流利的读文。但许老师这样教学不但没让我们看出学生读书的障碍,反而感觉她的教学很自然,再加上识字方法的多样有趣,使整节课得识字任务得以很好的完成。
如认识“帽”这一字时,许老师先让学生自己说说有什么办法记住这个字,然后教师板演“帽”的演化及注意的“冃”的写法、意思,然后一起书写这一字。
再比如“亮晶晶”的认识,师:三个“日”合起来是——
天上的星星——
小朋友的眼睛——
“躺”字许老师则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体验中去感悟、体会,从而加深了印象。
本课还有很多的识字方法,总之让学生在语文活动和情境中快乐识字,轻松识字的方法,使我的受益匪浅。
三、在读中培养学生阅读感悟的能力
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而言,语文教学应培养他们喜欢阅读、敢于阅读、乐于阅读的愿望。许老师板书课题后,就针对有两个“圆”,让学生去读,再加上学生对荷叶的描绘,很自然的读好了课题。再比如认识“呱”后让学生通过唱等形式体会青蛙的心情,然后带着这美好的心情再去读文,学生们的朗读能力也在不知不觉得到了提升。
四、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扩展学生的想象——由“文本”向“文外”扩展
例如:在学生初读文后,教师问都有谁喜欢荷叶?先是学生分说,然后教师指导学生
综合起来说,最后指导学生用上“和”、“都”连起来说完整的话。达到了学生能力培养的目
的。
最后,教师通过“还有很多小朋友也喜欢荷叶,他们怎么说,怎么做”引导学生进行
想象达到了对文本的丰富和补充。
五、师生平等对话,积极构建和谐课堂
许老师的声音悦耳动听,很具有亲和力,仿佛夏天一股清凉的泉水,沁人心脾,使课堂成为充满爱意的课堂,富有诗意的课堂,饱含情意的课堂。本课教学中,许老师经常给学生赏识、表扬、肯定和信任,尊重学生的感受、想法和意愿,和学生一起把课堂构建成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园。
(在欣赏课件蜻蜓飞呀飞呀飞到荷苞上,……教师引出杨万里诗句和“立”时,画面始终是蜻蜓原地飞动翅膀,如果为动态的蜻蜓飞到荷苞上,学生看画面就会自己联想到诗句“早有蜻蜓立上头”,我觉得会更好。
或许是我没有看清楚,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荷叶圆圆听后感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