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农村大学生现状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09-6-6:  来源:毕业论文
农村大学生现状调查报告
他们被剥夺了农村户口和土地。当他们很小的时候,受到的教育是知识改变命运,上了大学分配就能,有公费医疗,将来有退休金。等他们十几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一看全不是那么回事,别说做人上之人了,就是勉强糊口也很困难,再想回农村也回不去了。一系列诸如种粮直补,合作医疗,征地补偿等惠农政策都和他们没关系,因为他们有一个可笑的城市集体户口。而城市里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救济也和他们挨不上边,因为他们不在统计口径之内,或者他们就像落叶一样人户分离,漂到各个角落里自生自灭了。就是他们结婚生子,下一代也很难上户口,不能挂靠爷爷奶奶的户口,父母又是集体户,总之被完全边缘化了。
其次是沉重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三四年的大学上下来,少则花费5,6万,多则10多万,很多家庭为此负债累累。出了校门却很难找到工作,勉强就业的也是我前面所说的推销,操作员之类的工作,不但和自己的专业毫无关系,而且收入很低。别说还债,就是文持基本的生活也很困难。更别提那天价的房子了,所以这个群体的人很多都在打光棍。精神上的压力就不用说了,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时时折磨着年轻的心。有人说要改变就业观念啊,要从最基本做起啊。我想说,农村的大学生还是很朴实的,还是能够吃苦耐劳的。如果上了大学出来只能卖菜,只能打扫厕所,那还要上几年大学干什么?如果国家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为什么还连年扩招?那些说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的人怎么不让自己的子女去卖猪肉?去做装卸工?就像当初高喊减员增效的人自己绝不会下岗摆地摊的,改革的利益被权贵阶级得到,改革的成本由人民买单,这算哪门子道理呢?
最后,农村大学生长期游离于主体社会之外对于社会的长治久安也是一个很大隐患。他们年轻,有思想,有活力却得不到施展的机会和社会的认同,不满和牢骚正在积聚,一旦条件成熟爆发出来造成的后果将是严重的。诚然,他们还有很多不足,动手能力不强,基础知识不扎实等等。但我们不能把全部责任推到学生身上,应试教育,功利主义是我们整个教育系统顽疾。而且,他们身上的不足决不是社会抛弃他们的理由,相反全社会更应该给他们机会,年轻人不就是在实践中成长,在工作中得到锻炼的吗?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一个不给年轻人机会的社会也是一个没有希望的社会。苏州一个厕所保洁员的位置竟然吸引了几个大学生来竞争,难道我们还忍心指责他们吗?难道还不足以说明当前大学生就业之艰难吗?
当然,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可怕的是我们的管理层回避甚至掩盖问题。教育部的副司长针对今年部分学生放弃高考竟然这样说:考生的入学机会就会比去年增加。这不是胡说八道吗?一半的学生放弃高考那录取率不是100%吗?还有把没有工作的学生说成是创业,真是新版的皇帝新衣!或许,对于一个只知道生产裤子和大搞房地产的畸形社会来说,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大学生,需要的是熟练缝纫工和建筑工人,这两个行业也很少有失业。那我们的大学生转行去踩缝纫机去搬砖头就行了吗?且慢,如今1美元的裤子也不要销了!我们喊了那么多年的产业调整还只是停留在喊得阶段嘛?在这种情况下,还说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不是很有讽刺意味吗!
就业不仅关乎一个人的生计,还涉及一个人的尊严。在高考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更应该关注和思考大学生就业特别是农村大学生就业这样一个严肃的命题。让我们把教育产业化,分数至上,英语至上和那头猪一起扔进历史的垃圾堆,提升教育品质,扩展就业渠道,让每一个大学生都能人尽其才,人生精彩!
农村大学生现状调查报告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