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医学论文 >> 正文

浅析尖锐湿疣患者局部皮肤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

更新时间:2015-11-3:  来源:毕业论文

浅析尖锐湿疣患者局部皮肤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

  尖锐湿疣(condylomaacuminatum,CA)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临床根据患者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治疗手段,但复发率一直比较高,对患者的心身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研究发现,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下降可能是HPV的感染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1~3],然而,目前罕有中药局部治疗对皮损处皮肤免疫功能的影响的研究。本研究通过检测CA患者治疗前后的皮损T淋巴细胞亚群,以明确CA患者局部皮肤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并探索出一种有效的治疗CA的办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38例CA患者均为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我院皮肤科门诊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2000年卫生部防疫司制订的CA诊断标准。18例为初发性CA,其中男性8例,女性10例,年龄在17~52岁,平均为32.16岁,病程1周~8个月,平均1.5个月;20例为复发性CA,其中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20~50岁,平均33.45岁,病程2周~1.5年,平均4.5个月。20名对照来自包皮环切术的正常皮肤,用于皮损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

  1.2免疫组化法检测皮损T淋巴细胞亚群:选取CA患者皮损组织及正常对照包皮组织,用10%甲醛溶液固定,制成蜡块,4tim切片后平铺于经多聚赖氨酸处理过的载玻片上,严格依照S-P免疫组化试剂盒的说明书对CD4和CD8细胞进行染色。以正常人淋巴结组织为阳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判定结果以真皮层细胞膜呈现棕黄色着色的淋巴细胞为阳性细胞,于高倍镜下(×400)随机观察5个视野,计数阳性细胞。

  1.3操作步骤:治疗组患者局部皮损处皮肤常规消毒,用5%利多卡因注射液进行局部浸润麻醉,切取局部皮损,应用上述免疫组化法检测皮损处T淋巴细胞亚群。用CO2激光治疗仪除去可见疣体后,用自拟祛疣方药液进行坐浴治疗。该方剂由板蓝根、土茯苓、紫草、木贼、香附、萆薢、苦参组成。每种药各30g,加水至600mL,以文火煎20min,倒出药液,再同法煎20min取液,两液合一。药液温度以热感舒适为宜,坐浴,每次30~40min,2次/d,1付/d,每个疗程14d;4~8个疗程后停药,停药6个月后于原皮损处提取皮肤组织再次进行T细胞亚群检测。

  2结果

  CA患者治疗前后皮损处CD4+T细胞、CD8+T细胞均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A患者治疗后皮损处CD4+、CD8+T细胞较治疗前下降,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3讨论

  尖锐湿疣治疗难点在于解决复发的问题。其复发的主要原因没有解决亚临床感染和潜伏感染。当然也与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密切相关。目前研究表明,HPV的激活和消退以及治疗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的免疫功能,尤其是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HPV能够逃避机体的免疫监视,而这正是尖锐湿疣高复发率的重要原因。
  
  Coleman等认为,皮肤局部感染HPV后,感染部位皮肤的表皮与真皮中会出现大量细胞浸润,浸润细胞以淋巴细胞为主。Morelli等发现CA皮损组织中有中、重度T细胞为主的单核细胞浸润。本研究通过检测38例患者局部皮损,发现CD4+、CD8+T细胞在表皮及真皮中均有增高,且以CD8+T细胞增高更显着,说明尖锐湿疣患者皮损局部细胞免疫受到抑制。CA患者皮损的T淋巴细胞亚群数量变化,提示CA的发病和复发与局部细胞免疫功能具有相关性,因此对CA患者进行局部治疗,有可能对其产生积极的作用,其作用甚至强于系统治疗。
  
  故而增强患者局部的细胞免疫功能,有可能达到减少复发的目的。本研究中,祛疣方治则为"清热、解毒、除湿".该方由板蓝根、土茯苓、紫草、香附、木贼、苦参、萆薢组成。板蓝根能清热解毒,具有抗病毒作用,能抵制尖锐湿疣病毒HPV的复制,与他药协同作用,促进尖锐湿疣赘生物疣体的消散;香附与木贼草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由于CA好发于会阴部,温热潮湿之处。故加苦参、土茯苓、萆薢清热利湿,全方药物相互作用消除疣体,改善局部环境。本研究中,首选应用CO2激光去除疣体,然后进行中药液坐浴,清热解毒中药起到抗菌作用,从而达到去除局部病毒,防止创面感染,加快创口愈合。http://www.youerw.com/

  最重要的可以达到既祛除原有病灶的病毒,又可以将潜伏病毒一并清除[4,5],提高治愈率,缩短疗程,减少复发,同时达到治疗和预防的目的。本试验对38例尖锐湿疣患者治疗前后皮损局部CD4+T细胞、CD8+T细胞及CD4+/CD8+比值的变化分别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CD4+T细胞、CD8+T细胞治疗前后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性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性统有计学意义(P<0.05)。提示患者经祛疣方局部坐浴后,明显减少了原有皮损处CD4+及CD8+淋巴细胞阳性率。祛疣方中各中药对细胞毒性小、抗病毒作用强,可以避免在杀伤病毒的同时对正常细胞的损害。且其不良反应轻微,治疗无瘢痕形成及色素沉着,患者易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芦桂青,程浩,吴金民,等。尖锐湿疣病损组织粗提蛋白对树突细胞免疫表型的影响[J].中华皮肤科杂志,2003,36(2):102.

浅析尖锐湿疣患者局部皮肤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