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医学论文 >> 正文

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的工作方法

更新时间:2014-11-22:  来源:毕业论文

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的工作方法
摘要:目的探讨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方法。方法根据我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经验,分析临床药学工作要点。结果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要有自身的特点。结论中医医院临床药学工作应立足实际,结合中医特点,促进合理用药。

关键词:临床药学;中医医院;工作方法

我院自成立临床药学部以来,临床药学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应结合中医的特点,现就临床药学的工作思路及方法作几点探讨。

1临床药学工作的现状

1.1临床药学的政策环境2002年《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颁布,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要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2007年12月卫生部发文《关于开展临床药师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42家医院作为试点单位,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药师准入标准、配备标准、管理制度、工作模式、岗位职责及临床药师工作的评价体系。

1.2实际工作中的难点虽然国家为临床药学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但由于国内临床药学与药学实践的发展不均衡,药师在融入临床、参与用药决策这一核心工作中,举步文艰,进展缓慢[1]。笔者开展工作之初,也碰到不少困难,首先是自身知识背景不足,知识结构中以化学为主,缺乏必要的医学与治疗学方面的知识,从而缺乏与临床医师的共同语言,难以与医师与患者沟通;其次,临床医生对临床药师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性质也存在一定的误解,医生往往认为药师是来监督用药的,从心理上抵触,从思想上轻视。再者,医院在初始阶段也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资料匮乏,信息来源不足,都是工作进展困难的原因。

2临床药学工作思路及方法

2.1分层次工作重在临床临床药学工作是一个内涵丰富、边缘学科涉及面广、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工作,对于不同级别的医院,也有不同的要求。临床药学工作系统由基础、中级、高级三个不同的层次构成,基础工作包括处方点评;按照药物的药效学、药动学理论,审核处方的合理性;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编写药学通讯;提供药物咨询等。中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求临床药师要走进临床,与医护结合,参与临床用药实践,以患者为中心开展药学服务。最高层次的临床药学内容是根据前两个层次的信息反馈和临床实践要求进行工作,并为前两个层次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2]。

根据笔者的经验,中医医院临床药学的开展尤其先要把基础工作做实,药师从最基本的工作中可以掌握更多有价值的药物信息资料,为后续的工作奠定理论基础。药师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临床中,深入病房,参与查房、会诊、病历讨论等,并结合临床实际参与患者用药。与医师、护士密切合作,共同发现、解决、预防潜在的或实际存在的用药问题,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尽力保护患者免受或减轻、减少与用药有关的损害。要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从事与临床药物治疗相关的工作中,这样才能不断积累临床用药实践经验。

2.2书写药历扩展知识面笔者在从事临床药学工作中,坚持书写药历,深感药历的书写在临床药师工作学习之初的重要。药历是药师通过查房、询问、阅读医师书写的病历获得信息,并进行归纳、分析、整理,形成系统的关于药物治疗过程的记录,记载药师对药物治疗过程的干预、评估以及对患者的用药指导和教育过程。由于其涵盖内容较广,几乎http://www.youerw.com/囊括了药师工作的所有内容,体现了药师的知识价值。书写药历是药师短期内掌握本专业临床知识及药学知识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可以有效地扩展临床药师的知识面。

2.3注重中药的临床合理应用临床药学从广义来讲,不应将中药临床排除在外。中医药就是从“口尝身受”;起始发展的,几千年来,中医药始终为祖国人民身体健康服务,历代名医同时也精通中药性能,可见中药的“临床”;是早就有了。中医医院的多数患者都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药用量比例大,所以作为临床药师应该注意中药的合理应用,以及与西药的相互作用。例如文C银翘片的安全性问题,文C银翘片属于中西药复方制剂,在医院也往往作为中成药销售,但患者却习惯认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从而超量服用或联用与其成份相似的其他药品,以致产生不良反应。

又如,含鞣质类中药如虎杖、大黄、诃子、五倍子等,不能与磺胺类西药同服,因鞣质能与磺胺类药物结合,影响磺胺的排泄,导致血及肝内磺胺药浓度增高,严重者可发生中毒性肝炎[3]。中医医院的药师具备中医药应用的理论优势,同时应多收集中药研究的最新成果,把中药的临床药学纳入到工作中。3中医医院临床药学前景各级中医医院的规模条件各不相同,但作为医院药学的发展趋势,必须深入开展临床药学研究。中医医院的发展要具备中医有特色,西医有实力,中西医结合有优势的条件,临床药学的开展也要中西药并重。

中医医院开展临床药学的工作方法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