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英语论文 >> 正文

探讨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

更新时间:2015-3-24:  来源:毕业论文
探讨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
【摘要】英语是世界上最被广泛使用的第二语言,也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如今,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国际化交流的频繁,更使得英语的重要性得以凸显。所以,学好英语才能跟上国际化潮流的大趋势。高中英语的教学质量直接会影响到每个学生的升学成绩,随着高考制度的不断完善与改革,新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也相应的发生转变,如何在这种转变中抓住课程改革的关键,并探索出新的教学方案,这是每位高中英语教学者今后要重点研究的话题。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
  当今社会,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就促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必须摈弃传统的教育模式。伴随着新一轮的课程教育改革,转变固有的教育方式势在必行。因为高中英语教育是为以后学生们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做铺垫。所以,高中的英语教育会直接导致孩子成绩的好坏,影响孩子进入更高学府进行深造。并且,孩子们脑海中的应试教育根深蒂固,高中教学的课业繁多、考试压力大等理由,都导致很难对孩子进行兴趣及多元化的指导。因此,我们的英语教育工作者们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对孩子们进行思文上的锻炼和兴趣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着重分析了高中英语教学中一出现的理由及相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可以给其他教育工作者们一些提示和倡议。
  1.高中英语教学中常出现的理由
  1.1应试教育下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以往的教学模式都是为了应付考试,教师们只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忽视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师给学生们灌输的观点就是,不认过程,只认结果。只有分数的提高才算是教学质量的提高。这就导致了学生对学习策略的忽视,一味的死记硬背,并且对学习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更谈不上兴趣上的培养。这一现象是我国目前教育体制的一个漏洞,并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因为英语这门学科,不是提高分数就能提高综合能力,英语更注重的是听和说,我们学英语的最终目的是可以运用英语去和别人交谈,一味的提高成绩而忽视听说方面的培养,我们学的只会是哑巴英语,这样的英语如何可以让我们新时代的人才走向国际,这是我们老师应该关注的理由。如何让学生对学习、对课堂不再抵触,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地去找寻学习的乐趣,这些都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今后需要解决的关键理由。
  1.2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方式落后
  传统的上课方式都是以老师为主体,按照课本固有的板块进行教授,老师讲解,学生做笔记,课堂气氛非常沉闷,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课堂接受知识的效率很低。进入高中以后,学生进入青春期,心理上会变得比较沉闷,不像小学初中时那么活泼好动,课堂上也不再积极举手发言,课堂上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老师讲解之后的提问是为了搞清学生对所讲知识的接受情况,而大多学生都不愿回答,就导致老师们不能根据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行讲解,从而使课堂效率大打折扣。高中英语课本的难度相对较大,学生在课堂上不能很好的吸收消化的话,越往后的课程就会跟不上,逐渐积攒的理由越来越多,导致学习信心的丧失。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循规蹈矩的教学模式,这些都是制约学自主思文开发的重要理由所在,完全没有做到新课标倡导的创造性思文及发散性思文的培养。
  2.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策略
  2.1培养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的培养一直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观念,随着新课标改革的推进,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必须打破。课堂教学应该有序进行,但不能循规蹈矩,生搬硬套,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去教育新时期的学生。素质教育是要求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必须探索出更为新颖的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潜能。比如,老师可以通过视频音频等的教学方式来进行课堂教学,从视觉和听觉上来使学生更直观的接受知识,以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或者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小组讨论或提出一些开放性理由来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文,让学生可以从现有的教学知识中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真正将课堂当成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压抑的场所。转变单纯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
  2.2提高教师素质,融洽师生关系
  教师作为教学中的主导,必须具备专业的相关知识。并且,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教师必须树立起终生学习的目标,不能停止学习,防止相关专业知识的老化与过时。学生如果要学的是一碗水的知识,那教师就必须要有一桶水的水平,这样才能给学生解疑答惑。教师具备相关知识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的学习英美等国的文化、潮流、风土人情、饮食等各方面的知识,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一些新鲜有趣的俚语或故事等,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会被调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可以创造兴趣。另外,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抛开以往的教师形象,要能与学生成为朋友,虚心听取学生的困惑,努力与学生打成一片。在教学过程中,要懂得转换自己的角色,课堂上可以试着让学生作为主导,而自己只充当聆听者、解答顾问等,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
  2.3改善教学模式,创造生动课堂
  我们一直强调教育策略是关键,怎样的方式策略学生可以更好地接受并且吸收的更快,这些在课堂上都可以呈现出来。比如说记单词,学习语言,单词是基础。学习单词必须要掌握一些记忆策略,这样记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在接触一些新单词的时候,教师要先让学生学会正确的读音,认识音标,在记住音标的同时就能写出单词。接着就可以给学生分析单词的演变方式,通过前后缀的增添,让学生系统的记住单词的每个形式的变化。为了提高听说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采用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根据老师提供的场景进行对话,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并结合平时所学的语法知识及单词,运用到真正的情景对话中,这样即使以后碰到需要讲英语的场合也不会紧张,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会起到很好的帮助。
  结束语http://www.youerw.com
  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尤其是在新课标改革的情况下,这就无形中给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巨大的压力,对我们的要求也就越高。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更多新的知识,跟上新课标的要求,努力探索更好地教学方式,转变固有的课堂氛围,真正做到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赵凤兰.浅谈如何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J].学周刊B版,2013,(3): 56.
  [2]廖观涛.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5(3): 91.
  [3]刘玉成,孙芳明.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的策略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9):43
探讨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