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留守儿童现状及原因分析

更新时间:2015-8-7:  来源:毕业论文

留守儿童现状及原因分析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地向城市转移,这既是农民理性选择的结果,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但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民工无力解决孩子面对的许多现实问题,他们只能选择将孩子托人照看,于是便出现了大量缺乏父爱、母爱的未成年人,即为“留守儿童”。
        一、留守儿童现状分析
        留守儿童大部分处于0~14 周岁。父母外出打工后,这些儿童要么仅由在家的单亲看护,要么被留给了祖父母、兄弟姐妹、亲戚、邻居等,他们无法享受真正完整家庭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父母与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儿童时期是人生中受教育、长身体、培养健康心理的关键时期,他们不但要接受学校的教育,还要接受社会的关爱,更要沐浴在父母亲情的家庭教育之中。而留守会使这些儿童的受教育状况、健康成长容易出现偏差,其表现为:
        (一)留守儿童家庭亲情的缺失
        亲情的抚慰与关怀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留守儿童中大部分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对自身变化、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认识,同时也面临许多方面的问题和烦恼,需要有渠道倾诉,有亲人安慰。但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有的半年、一年甚至几年都难以给孩子打一个电话、写一封信、见一次面,以此文系亲情很难沟通思想,倾听烦恼,给孩子以足够的关怀。
        (二)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偏下
        在这些学生中,由于临时监护人对他们的学习介入较少,使得他们的学习无人过问,有的对学习持消极、被动、厌恶情绪,缺乏学习热情,形成了拒学心理,体现在学习习惯上就是经常拖拉作业,书写马虎,对学习敷衍了事,有的甚至逃学。即使有的学生积极要求进步,学习有主动性,但由于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过程中不注意规范,不遵守基本的学习规律,导致学习上事倍功半;有绝大部分的留守儿童无人督促学习,临时监护人仅仅让孩子吃饱穿暖、不出事,而忽视了他们的学习,这反映出监护人本身的态度和能力减弱了原有家庭的监督作用,影响了他们自控力的形成。
        (三)心理健康和情感问题
        大多数留守儿童则与他们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一起生活,这些长辈平时对孩子物质给予的多,在精神上关注的少,平时对孩子在成长中的困惑解决不当或介入较少,关注不够。由于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感变化,这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大部分留守儿童属于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对突发性事件也缺乏应变和自救能力,没有父母的直接监护,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加上不少留守儿童上学路途较远,经常起早摸黑赶路,人身安全令人担忧。
        (四)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较差
        大多数留守儿童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生活习惯不良,表现在不讲卫生、不换衣服、挑食挑穿、乱花钱、自理能力低下。有的留守儿童行为习惯极差,在家里不听监护人教导、顶撞祖辈、不服管理、我行我素。长期与父母分离,极易使他们的性格变得内向、自卑、悲观、孤僻。
        (五)监护人自身综合素质偏低
        留守儿童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年纪较大,文化层次不高,有的是文盲或半文盲,他们不知道从心理上关心孩子、照顾孩子,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在教育态度、教育方法上还是老一套,与孩子在交流沟通上存在困难。
        二、应对措施及建议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它已逐步变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待以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各方面共同努力,协调合作。http://www.youerw.com/
        (一)家庭方面
        目前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他们误以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要给钱就可以了,至于读书是学校和教师及儿童自己的事情,家长没有什么责任。家长应该改变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树立“子不教,父之过”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家长自身文化水平的高低并不影响对子女的教育。即使在外地务工,也要把教育孩子的那份责任承担起来,与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把教育孩子的工作做好。应主动与子女的任课教师联系,加强沟通。向教师说明自己的情况,了解子女的发展变化,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这样才不至于使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方面出现盲区。家长还应加强与临时监护人联系及亲子间的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业、品行及身体健康状况,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指导,要求“监护人”一定要保证孩子充分的学习时间,一定要嘱咐其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加强生活和学习的监护。
        (二)学校方面
        及时向监护人和外出务工家长通报其成长情况,形成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教师应承担起家长或监护人的部分责任,多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增加亲密感,给予更多关爱和引导。
        (三)社会方面
        净化社会环境,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督管理力度,尤其是网吧、游戏厅、录像厅等,这些不良社会环境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儿童存在着很大的吸引力,容易误入歧途。
        总之,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既牵涉到教育方面,也关乎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同时也影响到他们的父母能否在外安心工作,更远的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因此,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环境对于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是义不容辞的。

留守儿童现状及原因分析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