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国内外研究现状

更新时间:2012-6-25:  来源:毕业论文

目的及意义:
在现代商品经济中,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大都是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以赊销方式实现的。商业信用在扩大销售、拓展市场、降低整体经营成本、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地位和实力,进而实现规模经营等方面有着其他任何结算方式都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随着商业信用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由于赊销业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问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题也日益严峻。许多企业因为盲目赊销,其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呆账和坏账比例逐年升高,利润下降,甚至连年亏损、经营难以文继,最终被迫破产或被重组。大量国内外案例表明,应收账款风险吞噬企业生命力的能力是难以估量的,其后果令人触目惊心。
在当前信用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加强应收账款的事前控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要注意加强销售人员的监管、做好客户的信用调查。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监督,能够在赊销业务发生后,有效地减少坏账发生的概率。通过制定并实施有效的应收账款管理策略,企业可以利用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在效益性和流动性之间求得平衡,最终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国内外研究现状:
在国内,主要侧重于应收账款预警性分析、账龄分析表和信用风险等三个方面的研究。预警性分析是指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规模、现金流量和承担风险的能力对应收账款确定一个预警线,把握企业能允许的应收账款的度。目前,国内普遍认为一个重要的分析指标是总量指标,包括最高信用额与最长信用期两个指标。国内企业通常采用编制账龄分析表对应收账款进行分析。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表可以反映有多少应收账款在信用期内,有多少应收账款超过了信用期。通过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明确应收账款的管理重点,有助于促进企业进一步研究与制定新的信用政策。在信用风险研究方面,将其用作对客户进行授信的依据非常有效,同时在应收账款风险测定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因为应收账款风险产生的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客户是否能够支付所欠货款,所以对客户信用方面的考察决定了应收账款风险测定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是这些信用分析模型,在对客户以往交易记录方面的考察没有比较明确的方法,更没有定量的依据,只是比较笼统的概括性描述。客户以往的交易记录是客户信用质量的一个很好的见证,事实胜于雄辩,如果能够将其量化处理,将会对客户以后的付款情况起到很好的预测作用。
国外对于应收账款风险的管理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目前,国外对应收账款分析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成本分析、财务指标分析、账龄分析以及应收账款中的不良资产的度量。通常情况下,企业在制订赊销政策时,是将各种赊销政策所带来的收益和成本进行比较,选择净收益最大的方案。但在这一过程中,对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如何计量,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其一,是将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看作由于投资应收账款,资金被占用,失去其他投资的机会而丧失的潜在收益。其二,是将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看作被占用资金的利息。两种不同的观点造成两种不同的计量方式,在第一种观点下,应收账款机会成本按商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第二种观点下,应收账款机会成本按其所占用的变动成本计算。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2.本课题的任务、重点内容、实现途径
任务:
1、毕业论文资料调研。要围绕选题搜集、阅读有关中英文文献资料。同时,在实习单位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论文资料撰写不少于2000字论文综述,文献综述中须引用的中外文资料不少于12篇。
2、撰写毕业论文大纲和详细提纲。论文提纲应分为几个部分或几个层次。写明论文的中心、重点、主要观点、结论等。2491

[1] [2] [3] 下一页

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国内外研究现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