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论文 >> 正文

浙江块状经济发展模式下的启示

更新时间:2009-12-4:  来源:毕业论文
浙江块状经济发展模式下的启示
块状经济,又称区域特色经济。指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形成的一种产业集中化、专业化,并带有明显地域性的产业群体组织。
 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超常发展,被全国眼热的以“草根经济”为核心的“温台模式”,却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几乎瞬间中暴露出自身的局限。一大批快速长大的企业一夜倒塌,引起一大片企业的关闭。
 浙江人自我反思,浙江民营经济以乡镇企业起家的原始市场经济企业模式,敏锐地抓住了国企“打破大锅饭”,“改制”两个历史机遇,在沿海对外开放前沿的自然环境条件下,把自己的企业很快做大了。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地域条件。
 浙江面积仅10.1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1.05%,居第二十五位,人口5060万人,位列全国第十一位,占全国人口3.63%,人口密度497.1,也居全国第十一位。(不含大量暂住人口)。在中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下,计划经济下的国企大批关停并转改制。大批“弄潮儿”涌现,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地方区域经济在小乡镇企业群迅猛发展基础上,自我发展成为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块状经济”。
 浙江的块状经济的个性和特色在于小企业大集群,企业个个规模很小,但整合规模较大,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产业。目前,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块状经济区涉及五大产业,其中纺织业有51个区块,合计年产值2950多亿元。纺织服装和鞋帽制造业53个区块,合计年产值1860多亿元;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50个区块合计年产值1400多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48个区块,合计年产值1130多亿元;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37个区块,合计年产值1120多亿元。“一镇一品”,“一县一业”为特征的块状特色经济已经形成了有“中国制造”代表形象的地区。
 从上世纪八十年中期,国家对温州作坊低质电器产品的公开打假到二十一世纪初,全国仍纷纷涌向这个从未被人看不起的地方学习、考察。各地政府敞开胸怀,以比当地企业优惠的条件、热情地欢迎温州人的到来。温州人以有钱、观念新、敢闯、精明、能干在全国树立起新的形象。浙江也成为“长三角”中有实力的率先发展地区。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浙江的兴旺、骄人发展,最突出的“既大又小”:是商品生产集群规模大,生产单位小型化。起点低,影响大。但又因生产集群的原始聚集,企业 小而不强,同质化严重。在全球化市场中大都是产业链低端企业的“群居”。这是与国际块状经济本质的不同。因此,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美国“硅谷”照样兴旺发达,而浙江等产业地端产业群却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退税率不断降低,国际产业链上游市场的泡沫破裂的双重打压下,几乎瞬间,一个个快速发展神话企业倒塌,大批企业面临“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的大洗礼。
 浙江给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过希望和激情,但更多的是给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和启示。这是最大的社会经济价值。
 “中国制造”实现“中国创造”的跨域,中国企业发展,确实应该被引导到与国际接轨,超越小农意识的自发原始的发展模式,在体制机制观念上真正创新,向先强后强大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浙江块状经济发展模式下的启示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