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农学论文 >> 正文

农远工程实施总体情况总结汇报

更新时间:2009-12-26:  来源:毕业论文
农远工程实施总体情况总结汇报
现代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开创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局面。现将我校现代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向各位专家、领导做以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五大队小学是一所市级规范化小学,现有教学班7个,188名学生,20名教师。几年来,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倡导“抓一流的管理,创一流的质量,建一流的学校,教育教学逐步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二、农远工程管理情况
现代远程教育的中心在于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目的是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解决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水平不高,教育信息资源不通的问题。因此,管好用好远程教育资源是实施农远工程的重点。
1、健全组织机构
(1)成立了现代远程工程领导小组
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领导小组的构成与分工是:校长为组长,主抓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总体策划,组织与实施工作;常务副校长为副组长,负责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应用技术的培训,设备的使用与文修,设备的安全保卫等工作;教务主任、计算机教师为组员,负责学校终端设备的管理与应用工作。小组中的各个成员各负其责,分工协作,使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有组织地进行。
(2)成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技术支持小组
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技术含量高,教学手段现代化。不同于过去教师上课时的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本书。要使远程教育终端设备利用率最大化,教师必须对设备会使用,会文护。因此,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技术支持小组,主要任务:一是对“农远”教师开展培训,使他们做到能够熟练操作,能够及时对教育资源进行下载,存储,刻录,能对设备进行初步文修与保养;二是通过管理员对本校教师能够进行应用技术的指导,使上课教师掌握应用方面的操作;三是保证远程教育设备的完好率。设备出现故障,及时取得联系,在最短时间内报修,以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3)成立远程教育教研小组
我校部分教师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较慢。针对这种情况,远程教育的教研活动确定以40岁以下教师为龙头,成立教研组织。小组成员包括教导主任、微机员、农远管理员。每学期制定出教研计划。教研活动中力求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讲求质量。逐步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扩大范围。
(4)建章立制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规模较大,资金投入多。要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完好率,必须要有一定的规章制度作保证。
规章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保证了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施,保证了现代远程教育的管理与应用。
2、设备集成与安全措施
从"农远"工程实施之日起,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卫星基座,电源插排,电视柜,窗帘等,专用设备全部到位并安装在专用教室内。卫星信号接收单元齐备。室内计算机与外设齐备,相关软件,电源,电脑桌等设备齐备。
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每个专用教育配备了灭火器,安装了防盗门窗,采取了防雷措施。由于措施到位,至今未发生一起失窃及安全事故。
对出现故障或损坏的零部件,也要求各播放点的管理员及时上报中心报修,同时建立了文修记录,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使用。
3、加强培训,学会应用
要充分发挥现代农村远程教育资源的效益,必须建立起一支会使用远程教育资源的教师队伍,使一线教师学会使用,做到普遍用起来,坚持用下去,最终运用好。因此,围绕应用抓好教师培训是学校实施"农远"工程的一项紧迫任务。
(1)积极参加上级培训
学校派"农远"管理人员参加了省级培训,现在管理人员基本掌握对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够对卫星传送的教育资源进行下载,存储及处理,能够对处理后的资源信息进行刻录。
(2)切实抓好校本培训
一线教师对信息技术掌握的程度,直接关系到"农远"设备的利用率,要使农远设备的使用率最大化,我们坚持"宁可用坏,不可放坏"的原则。为此,学校积极开展对教师的培训。一是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培训记录;二是坚持全体与个别,以新带老,边使用边学习边掌握的方法,努力提高教师的操作水平;三是整合好对教师的培训的内容,分层次提出要求,年轻教师要学会访问"农远"资源库和下载资料的技术,访问互联网和下载资料,课件制作。而年纪比较大的教师,则要熟练掌握模式(一)的操作,学习模式(二)的操作。
通过培训,管理人员基本达到了对模式(二)的管理与使用要求,教师能利用设备资源进行学科教学,年轻教师达到了熟练运用。培训不仅使教师掌握了相应的技术,更重要的是使教师认识到现代农村远程教育对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把"农远"工程带进课堂,面向学生,服务教学的意识。
4、应用管理情况
教学应用是实施现代农村远程教育的重点,最终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在应用管理方面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制定相应的课时计划
这方面工作,我们主要做法是"对课时硬性规定,对上课弹性管理"。即班主任,学科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上课,要必须达到平均每周两课时,尽量按远程教育应用课程表规定的时间上课。特殊情况可以调整,班主任语、数两个学科,不强求绝对平均。教导处随时检查教师的有关记录和备课。
(2)"农远"工程管理人员要按时下载远程教育资源,及时处理刻录。下载资料要分类整理,存放有序,并及时公示,使一线教师及时了解远程教育资源内容,以便用于教学。及时和村小沟通,达到资源共享。
5、验收准备情况
2008年7月实施"农远"工程后,当年9月我校工程基础完工,2008年秋,卫星信号接收单元及计算机与外设安装调试完毕,以上各工程经检查验收全部合格。
2008年秋,我校将已有互联网与农远项目相结合,对农远设备的利用率更高了。总体上看,我校各设备基本正常,防火、防盗措施到位,教学播放设备正常。
三、问题及打算
"农远"工程实施以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项目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急需改进的问题。一是从总体上看,教师信息技术基础薄弱,信息化观念相对滞后,尤其是表现在老教师身上,导致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偏低;二是有的教师认识不高,怕麻烦,不愿意使用"农远"设备;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首先要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科学部署。同时加大领导的检查指导力度,在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要继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在此基础上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对教学应用管理这个环节上,努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增强教育教学效果;三是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克服重培训轻考核的做法,对每个教师的应用能力做到心中有数。
总之,通过本次检查评估,要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从而加快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现代化的步伐。
敬请广大专家、领导给予指导,谢谢!
农远工程实施总体情况总结汇报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