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教学论文 >> 正文

科学教学的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

更新时间:2011-6-2:  来源:毕业论文

科学教学的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
温岭市箬横镇中   潘谦军   淋川中学   杨菊飞
[内容摘要]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强调课程应具有发展性,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学习,基础教育要满足每个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本文试从教学“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的概念、辨证关系入手,阐述如何在教学中达到“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协调统一,以此推进新课程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关键词]  眼前  将来  有效性   界定   辨证   协调
“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学习,满足每个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这个目标已被大多数科学家、科学教育工作者认同,目前许多国家的政府把终身教育作为本国的教育改革的总目标。2007年7月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国教育正在朝着“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明确提出,基础教育的任务不应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会学习并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学校教育不是为了升学,而是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但目前,在我国的教育领域中,特别是基础教育中,普遍存在着以选拔“英才”为主要手段的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升学,是一种片面的淘汰式的教育。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具有什么样的教学理念,采用什么样的教学策略或手段,将直接关系着新课程改革的成败。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很好解决, 我们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次第展开之际,我认为首要的是坚持观念先行,以转变观念,确立课改的基本理念为第一要务。否则,还会出现不理解、不积极,遇到困难还会裹足不前,甚至打退堂鼓。鉴于此,现在讨论 “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理念,就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了。
一、“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的概念界定
   所谓“有效性”,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
所谓“教学”,是指教师引起、文持或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教学的效能主要体现在学生进步上。学生进步可以从三方面来体现:一是注重结果的可量化、可操作的预期目标,二是注重体验的过程目标,三是注重创造的表现性目标。
所谓“理念”,就是一个人具有的准备付诸行动的信念,它既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行动。
具体地说,“眼前有效性教学”指通过教师在某一个阶段的教学之后,学生获得了进步或发展,不仅记住了许多知识,而且能在这一个阶段考高分,达到教学某一个阶段的效果。“将来有效性教学”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获得了进步或发展,掌握了终身受用的知识,并在掌握知识过程中生成了思考能力、生活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非智力人格特征,获得了为人终生发展的全过程服务的效果。
对于“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的理念界定,我们可以从空间(静态)和时间(动态)的角度去理解。从空间角度看“将来有效性”是有机体;“眼前有效性”是这个有机体的要素或方面,两者都使学生知识获得了基础性发展。从时间角度看,“眼前有效性”教学是“将来有效性”教学的某一阶段,使学生发展全过程的某一个阶段获得效果;“将来有效性”教学是发展的全过程,不仅使学生发展全过程的某一个阶段获得效果,而且使学生的基础性学力、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得到很好的发展,学生整个生命体得到真实的进步和成长。
二、“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的辨证关系
 “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二者互相对立又互相依存。“眼前有效性”制约“将来有效性”,在一定条件下,“眼前有效性”关键部分的性能甚至会对“将来有效性”性能状态起决定性作用。但任何“眼前有效性”离开了“将来有效性”,它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也就是说“眼前有效”或“眼前似有效”如“死记硬背和机械重复”对应付眼前考试很有效,但“将来无效”;“将来有效性”处于统帅的决定地位,“将来有效性”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影响到“眼前有效性”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也就是说“眼前似无效”如“科学方法的介绍”对现在的知识记忆无效,但“将来有效”,会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去;“将来有效性”由“眼前有效性”组成,“眼前有效性”是“将来有效性”的部分,“将来有效性”只有对于组成它的“眼前有效性”而言,才是一个确定的“将来有效性”,没有“眼前有效性”就无所谓“将来有效性”,也就是说“将来有效”和“眼前也有效”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可达到“将来有效”,“眼前也有效”。
     笔者听了几位教师教“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药品的选择”,深有感触,下面结合“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案例一:(平时检查性听课)[教学片段]
教师先介绍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再直接介绍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需要“CaCO3 和HCl”,让学生写化学方程式并识记,在学生掌握的情况下再介绍为什么不能用“Na2CO3 ”代替“CaCO3 ”,“H2SO4”代替“HCl”,学生掌握的课本知识扎扎实实。我想学生也一定能应付本章考试了,是否给学生造成了错觉,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很有效,制约了学生的思考、创新能力。这种“眼前有效”实际“将来无效”,对学生的终生发展没有多大的效果。
案例二:(公开课)[教学片段]
师:(讲解)实验室一般用碳酸盐和酸制取二氧化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实验室里制取二氧化碳的原料?请同学们拿出桌下的任务单,完成任务一。(师简单介绍实验操作注意点)
任务一:研究稀盐酸和下列物质的反应速度(各物质质量基本相同)
        物质
   现象 CaCO3 颗粒
(大理石、石灰石) CaCO3 粉末 Na2CO3 粉末
反应速度   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师生共同讨论分析任务一结论,考虑到速度,得出实验室里制取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 CaCO3 颗粒
师:能否用稀H2SO4 代替稀HCl?完成任务二。
任务二:研究大理石和下列物质反应(各物质质量基本相同)
 HCl H2SO4
观察现象  
师:比较,你观察到了什么不同?
师:同桌讨论一下,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原料是什么?说明原因,并写出方程式。
这节课学生一定对实验室为什么选择“CaCO3 和HCl”制取二氧化碳记忆深刻,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并培养了学生动手、分析实验的能力。我们静下心来体会一下,在我们实际生活中选择哪类药品,为什么选用这类药品,也就是说先有个范围是最重要的,而这节课是老师直接告诉学生选择有限的药品。这种“眼前似有效”,是否“将来有效”呢?
因此,在第二节课的基础上,上课开始,教师应强调二氧化碳气体的性质?再一起分析制取二氧化碳气体应考虑选用哪类药品(学生的想法),为什么选用这类药品,然后提供足够的化学药品和实验器材,让学生尝试制取气体,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学会知识,同时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学会学习的方法。做到介绍“眼前似无效”的学习方法影响到 “将来的有效”。达到“眼前有效”,“将来也有效”。
三、“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教学的协调统一1872

[1] [2] 下一页

科学教学的眼前有效性与将来有效性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