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数控技术发展趋势文献综述

更新时间:2016-9-3:  来源:毕业论文

文献综述
          
    数控技术,简称数控(Numerical Control )即采用数字控制的方法对某一工作过程实现自动控制的技术。 数控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基础和核心,  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制造技术的水平和工业水平。
    第一台数控机床由美国帕森斯公司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始共同研究,并于1952年成功制作了第一台三坐标数控铣床,标志着制造领域中数控加工时代的开始。因为当时的数控装置采用电子管元件,所以数控机床的体积很大 ,价格昂贵。
    1959年,在美国出现带自动换刀装置的数控机床,也就是现在的加工中心。它可缩短机床上零件的装卸时间和更换刀具的时间,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标志数控装置进入了第二代。
    1965年,出现了第三代的集成电路数控装置,使数控机床的体积变小,功率消耗少,且可靠性提高,价格进一步下降,促进了数控机床品种和产量的发展。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60年代末,先后出现了由一台计算机直接控制多台机床的直接数控系统(简称 DNC),又称群控系统;采用小型计算机控制的计算机数控系统(简称 CNC),数控装置正式进入了第四代。        1974年,成功研制使用微处理器和半导体存贮器的微型计算机数控装置(简称 MNC),这是第五代数控系统。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数控装置愈趋小型化,可以直接安装在机床上;数控机床的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具有了自动监控刀具破损和自动检测工件等功能。    20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了以PC机为硬件部分再在PC机上安装NC软件系统的智能数控系统,此种方式系统文护方便。
进入21世纪,中国大力发展数控产业,目前,中国机床工业厂众多,数控机床产量不断增长,但是其数控机床是中低档次的机床,高档次的数控机床,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全部是进口机床。2003年开始,中国就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和数控机床进口国。美、德、日三国是当今世界数控技术最先进、经验最多的国家。
分析我国数控技术,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中国数控机床产业化低,加工机床大多为中低档次的机床,加工质量不高,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重视引进国外技术,但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后却未完全消化,轻消化吸收的问题十分突出,我们要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提高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有机结合;缺乏数控技术的专家型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科研工作的不重视,缺少吸引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数控技术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弱;数控技术、产业和资源优势的结合不够重视,无法形成合力开展联合攻关,打造先进数控技术的创新平台。
    中国数控未来应向智能化、网络化、高速、高精度、符合、环保方向发展。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数控加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各工业发达国家投入巨资,对现代制造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提出了全新的制造模式。中国应该努力培养高端数控人才和技术开发能力,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程度。把数控企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体,高校和科研单位作为依托,政府在宏观政策上予以指导和扶持,努力把数控产业逐步做优做强。

本课题要完成的主要内容2751

[1] [2] 下一页

数控技术发展趋势文献综述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