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财务风险管理现状

更新时间:2012-3-30:  来源:毕业论文

目的及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不少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通过购并等方式进行扩张经营,向多元化发展,以求获得竞争优势,不少企业的确由此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也有一些企业却因此风险陡增,甚至陷入困境,乃至无法持续经营。众所周知,企业技术、管理、营销等等方面的风险最终都表现在了财务风险上。因此,如何进行财务风险的管理控制,便成为我国管理层和企业经营者们普遍关心问题。
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财务风险的存在,无疑会对企业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对财务风险成因的研究,对企业降低风险,提高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原因很多,既有企业外部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在了解了企业财务风险的种类和成因,进行了初步的衡量之后,企业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特点,采用正确的风险管理方法来降低财务风险。
国内外研究现状:
回首20世纪,从中外财务管理的发展史中,可以总结出一条基本规律:财务管理发展与创新的动力来自财务管理环境的变迁。在21世纪,对于财务管理发展趋势的认识,同样离不开对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所处的环境分析。我国对于财务对于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相对滞后,单针对当代财务,单针对当代财务管理面临的困境,也把握以环境变迁为契机,不断进行创新,总括出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技术方法:
1.分散法,即通过企业之间联营、多元化经营及对外投资多元化等方式分散财务风险。联营,对于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共同投资,以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从而分散投资风险,避免因企业独家承担投资风险而产生的财务风险;。当然,风险越大,可能产生的收益也就越大。对外投资多元化可以在分散投资风险的情况下,实现预期的投资收益。
2.回避法,即企业在选择理财方案时,应综合评价各种方案可能产生的财务风险,在保证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前提下,选择风险较小的方案,以达到回避财务风险的目的。
3.转移法,即企业通过某种手段将部分或全部财产风险转移给他人承担的方法。转移风险的方式很多,企业应根据不同的风险采用不同的风险转移方式。对企业闲置的资产,采用出租或立即售出的处理方式,可以将资产损失的风险转移给承租方或购买方。采用转移风险的方式将财务风险部分或全部转移给他人承担,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AT89S51单片机鸡舍温度控制系统设计+电路图+汇编源程序
4.降低法,即企业面对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努力采取措施降低财务风险的方法。例如,企业可以在保证资金需求的前提下,适当降低负债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重,以达到降低债务风险的目的。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设计、努力开发新产品及开拓新市场等手段,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降低因产品滞销、市场占有率下降而产生的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财务风险。另外,企业也可以通过付出一定代价的方式来降低产生风险损失的可能性。例如,建立风险控制系统,配备专门人员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分析、监控,以便及时发现及化解风险。企业也可以建立风险基金,如,对长期负债建立专项偿债基金,以此降低风险损失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各方面原因,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由此,每个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重视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以有效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达到企业增加效益的目的。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2.本课题的任务、重点内容、实现途径
任务:
1、毕业论文资料调研。要围绕选题搜集、阅读有关中英文文献资料。同时,在实习单位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论文资料撰写不少于2000字论文综述,文献综述中须引用的中外文资料不少于12篇。
2、撰写毕业论文大纲和详细提纲。论文提纲应分为几个部分或几个层次。写明论文的中心、重点、主要观点、结论等。
3、撰写开题报告,并及时交由指导教师审定开题报告。
4、撰写论文,反复修改。写作过程中要继续搜集、补充资料,写作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观点明确,论证有理有据,具有说服能力。文章的文字要简洁、通顺、流畅、无错别字。凡引用文字、数据注明出处。以期达到学校要求的规范论文格式及内容要求。正文一般不少于1.2万字。
5、译文原文其内容必须与自己研究的课题或专业方向紧密相关,在译文正文第一页(居左)说明出处,并附原文。译文原文不少于20000字外文印刷符号。
6、根据论文的内容写一份300字左右的中文论文内容提要,并将其翻为英文译文,作为英文摘要。
7、积极准备并参加毕业答辩。
重要内容:
本文从实际状况出发,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了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某些现状特征,分析了导致这些情况的因素,以及如何借鉴优秀企业的成功模式和需要继续改进的新观念。
实现途径:2390

[1] [2] 下一页

财务风险管理现状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