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税收筹划研究现状分析

更新时间:2012-3-28:  来源:毕业论文

目的及意义:
税收筹划又称为税务筹划、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遵守税法的前提下,运用税法赋予的权利,进行旨在减轻税负(少缴税、不缴税或缓缴税)的谋划。税收筹划包括节税和避税,它们的特点是形式上都不违抗税法,前者是充分利用税法中固有的有助于减轻税负的制度规定,规避税收负担,它符合政府的政策导向,甚至值得提倡;后者是利用现有税法中的缺陷与疏漏,通过对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的巧妙安排,达到规避税负的目的。避税虽然不直接触犯税法,但它往往不符合政府的政策意图。从税制建设的意义上说,避税必然要受到反避税的制约,它的存在可以从反面推动税收立法水平和征管水平的提高。从远期看,节税优于避税,不会因为反避税条款的建立而失去用武之地。需要说明的是:偷税、骗税、抗税均属违反税法的行为,与节税、避税有本质区别,不能列入税收筹划的范围。
    消费税是我国现行流转税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它与增值税相互配合,在增值税普遍调节的基础上,发挥特殊调节的功能。为了达到必要的调控力度,消费税的税负水平较高,最高的税率达到50%,其税收负担不仅足以左右普通百姓的消费行为,而且关系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利润水平,对消费税进行税收筹划是当前企业财务工作中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目前国家颁布了诸多关于增值税和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而适用于消费税的优惠政策却很少。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降低消费税的纳税成本,对于增加企业营业利润,实现其财务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内外研究现状:
纵观消费税税收筹划产生与发展历史,我们不难看出影响税收筹划发展原因不外乎有三个方面:一是纳税人内在需求。任何时代,从纳税人角度来看,降低税收负担都符合纳税人内在需求,甚至很多纳税人不惜违法以偷税手段来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因此,纳税人的内在需求是推动税收筹划得以发展的原动力;二是消费税税收筹划空间。税收筹划的结果是节税,是任何纳税人所追求的,但税收筹划过程是相当复杂的,它依赖于税收筹划空间,并不是所有税种、所有项目都有税收筹划的空间。因此,人们对税收筹划空间的认识和税收筹划技术把握就成为影响税收筹划的第二个因素;三是社会对消费税税收筹划的法律认可程度。当社会对税收筹划的法律认可抱有偏见时,就会阻碍税收筹划的历史进程,相反,社会对税收筹划高度认可时,税收筹划的发展步伐就会加快。幼儿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目前我国主要企业注重短期行为,对消费税税收筹划认识不足在传统的经济体制下,企业缺乏自身独立的经济利益和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具备税收筹划的前提条件。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阶段部分企业对税收筹划的认识不足,存在短期行为。主要表现在:一是将税收筹划与偷税、漏税混为一谈,二是无法真正认识税收筹划与避税的根本区别,认为利用法律漏洞钻法律的空子就是税收筹划,三是对税收筹划进行片面理解,只注重局部的、某一具体步骤或环节的操作,追求某一税种税负的直接降低,而忽视了税收筹划要从企业整体利益出发,以获得长期的、稳定的最大节税利益为目的。
    消费税筹划的发展对策主要是完善消费税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消费税税收筹划的宣传工作提高征纳双方素质针对我国纳税人纳税意识淡薄,企业管理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的现状,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定期进行普法教育或培训,使其树立法制观念,提高纳税意识。对企业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要进行业务指导,使其熟悉财务、税务的各项政策,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加强税收筹划的理论研究。借鉴国外税收筹划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税法和经济环境,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税收筹划理论体系。正确评价税收筹划对国家税收和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鼓励企业依法进行税收筹划。在税收实践中,严厉打击偷税、逃税等违法行为,提高偷税成本,引导企业树立税收筹划意识,运用税收筹划合法降低税负,增加企业经济利益。2388

[1] [2] 下一页

税收筹划研究现状分析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