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报告 >> 正文

楼地面工程施工工艺及验收标准

更新时间:2010-10-6:  来源:毕业论文

楼地面工程施工工艺及验收标准
1.编制依据

  1.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01)

  1.2《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9-2002)

  1.3《屋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7-2002)

  1.4《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2001)

  1.5《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J/T01-70-2003)

  2.防水隔离层

  2.1适用范围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水乳型阳离子氯丁胶乳改性沥青防水涂料、SBS(APP)改性沥青防水涂料)、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单组分聚氨酯防水涂料、聚合水泥基复合防水涂料等)地面防水施工。

  2.2基底要求

  2.2.1水泥砂浆基层:表面坚实、平整、干燥,没起有砂,凹凸、松动、鼓包、裂缝、麻面等缺陷。四周转角处及管根处,做成小圆弧。

  2.2.2穿顶板的管子根要用掺加徽膨胀剂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封堵,管根周围留10×10mm的小槽,用以注建筑密封胶。

  2.3材料要求

  2.3.1防水材料进场时应有出厂合格证、性能检测报告。

  2.3.2进场后及时请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有见证取样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2.4施工单位及人员要求

  防水施工必须由具有北京市建委颁发的防水施工资质证的专业防水施工队承担,作业人员具有上岗证。施工前将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施工人员的上岗证,报与监理或建设单位审查,并作为技术资料留存。

  2.5防水涂料施工要点

  2.5.1工艺流程:

  配料→底涂→加强层→第一层防水层→第二层防水层→蓄水试验。

  2.5.2施工工艺

  1、配料:对于双组分材料,应根据说明书的配合比要求,将A组分和B组分混合在一起,用电动搅拌机强制搅拌均匀,搅拌时设专人负责。

  2、底涂:将配好的混合料加一定的稀料(或水),搅拌均匀,用滚刷或棕刷,均匀地涂刷在基层上。

  3、附加层:将管根、地漏及周围墙地交接处,先将玻璃丝布贴到上述部位,用棕刷将防水涂料均匀的刷到玻璃丝布上,使玻璃丝布与基层紧密结合(如下图);附加层宽度为250mm。

  厨房管道防水节点

  地漏防水节点 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4、涂刷防水层: 待加强层凝固后,用滚刷均匀涂刷防水涂料;防水层采用多道涂刷,待第一道防水层凝固后,再刷第二道防水层,每道涂刷方向相互垂直,直至达到设计厚度。四周向上卷起高度达200~300mm,不漏刷、不积堆。

  5、蓄水试验:防水层凝固后,将地漏、门口用砂袋堵住,蓄水最浅处水深不小于20mm,24h后检查有无渗漏。

  2.6质量验收

  2.6.1划分检验批:

  按每一层次或每层施工段(或变形缝)作为检验批,高层建筑的标准层按每三层(不足三层按三层计)作为检验批。根据工程的楼层数和每层建筑面积,验收前与监理单位一起划分检验批,确定检查批数量。

  2.6.2验收组织

  详见《管理保证体系及质量管理措施》一节。

  2.6.3技术资料检查

  1、防水施工单位的资质(复印件),施工人员的有效上岗证(复印件)。

  2、防水涂料的合格证、复试报告。

  3、基层隐蔽验收记录。

  4、防水工程试水检查记录。

  5、检验批验收记录。

  2.6.4外观质量检查

  1、防水层与基层粘结牢固,表面平整,涂刷均匀,无流淌、皱折、鼓泡、露胎体、空鼓、翘边等缺陷。

  2、厚度检查:平均厚度不小于设计厚度,最小厚度不小于设计厚度的80%。

  3.混凝土、水泥砂浆整体楼地面

  3.1适用范围

  水泥砂浆、混凝土、现制水磨石等整体楼地面。

  3.2材料要求

  3.2.1水泥:采用32.5Mpa及以上水泥,水泥进场应有产品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后方可验收;使用前对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沸煮法试验合格)、强度进行复,合格后方可使用。

  3.2.2砂:中粗砂,颗粒要求坚硬洁净,不得含有粘土,草根等杂物。

  3.2.3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面层厚度的2/3,细石混凝土的石子最大粒径不大于15mm。

  3.2.4混凝土面层的强度不低于C20,混凝土垫层强度不低于C15。

  3.2.5水泥砂浆面层的强度不小于M15。

  3.3混凝土垫层施工

  3.3.1基层处理

  1、将基层上落地灰等杂物清除,清扫干净,并浇水湿润。

  2、沿周围的墙面弹出50标高控制线。

  3、找平做点:根据室内的50标高控制线,检查地面的实际高度,准确留出面层的厚度后,确定垫层的厚度,并拉线用水泥砂浆做平面控制点贴饼、冲筋。

  4、埋分格木条:根据建筑尺寸,沿纵横(间距小于6m)埋设分隔条;木条先用水泡湿,两侧先用水泥砂浆临时固定。

  3.3.2施工要点

  1、工艺流程:混凝土(砂浆)搅拌→基底处理→浇筑→压实→养护

  2、施工工艺:

  (1)配合比申请:由试验员将所用的水泥、砂、石等送往试验室,通过对给定的原材料进行试配后,确定混凝土(砂浆)配合比。

  (2)计量:现场配备磅秤,对砂、石料进行准确计量。

  (3)搅拌:用混凝土搅拌机进行强制搅拌,搅拌时间不小于2min。

  (4)基底处理:浇筑前用扫把,将整个基底扫一道水灰比0.4~0.5的素水泥浆结合层。

  (5)浇筑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地面:将搅拌好的混凝土(或水泥砂浆)按做好的厚度控制点摊在基层上,然后沿冲筋用刮杠摊平,用木抹子初次收平压实。

  (6)表面搓毛:待混凝土(砂浆)初凝前,用木抹子搓压后,不平处用水泥砂浆找平;使垫层坚实、平整。同时取出木分格条。

  (7)养护:等面层凝固后要及时洒水、喷水养护。

  (8)做试件:每一检验批(检验批的划定见质量验收)留置一组试件,当一个检验批大于1000m2时,增加一组试件。

  3.3.3质量验收

  1、划分检验批:

  按每一层次或每层施工段(或变形缝)作为检验批,高层建筑的标准层按每三层(不足三层按三层计)作为检验批。根据工程的楼层数和每层建筑面积,验收前与监理单位一起划分检验批,确定检验批数量。

  2、验收组织

  详见《管理保证体系及质量管理措施》一节。

  3、技术资料检查

  (1)原材料(水泥、砂、石)合格证、试验报告。

  (2)混凝土(砂浆)的配合比通知单。

  (3)混凝土(砂浆)开盘鉴定。

  (4)检验批验收记录。

  4、表面允许偏差项目检查。

  混凝土(水泥砂浆)垫层允许偏差表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查方法

  GB

  CCB

  QB

  表面平整度

  10

  -

  5

  2m靠尺、塞尺

  标 高

  ±10

  -

  ±5

  拉线、尺检

  3.4整体楼地面面层施工

  3.4.1基层要求

  1、待混凝土垫层强度达到1.2Mpa后,方可进行面层施工。

  2、将垫层上的分隔缝用水泥砂浆填平。

  3、找平做点:根据室内的50控制线,地面设计厚度,拉线用水泥砂浆做平面控制点贴饼、冲筋

  3.4.2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混凝土(砂浆)搅拌→基底处理→浇筑→压实→养护

  2、施工工艺

  (1)混凝土(砂浆)搅拌:

  ①配合比申请:由试验员将所有的水泥、砂、石等送往试验室,试验室通过对给定的原材料进行试配后,确定混凝土(砂浆)配合比。

  ②计量:现场配备磅秤,对砂、石料进行准确计量。

  ③搅拌:用混凝土搅拌机进行强制搅拌,搅拌时间不小于2min。

  (2)基层清理:在基层上洒水湿润,不可有积水,然后刷一道界面剂。

  (3)浇筑混凝土(或水泥砂浆)地面:将搅拌好的混凝土(或水泥砂浆)按做好的厚度控制点摊在基层上,然后沿冲筋厚度用刮杠摊平,再用木抹子初次搓平压实。

  (4)表面压光:初次压光,待混凝土(砂浆)初凝前,表面先撒一层预拌好的比例为1:1的水泥砂子灰,随后用木抹子搓压后,用铁抹子初次压光;混凝土(砂浆)表面收水后(人踩了有脚印,但不陷入时为宜),进行第二次压光,压光时用力均匀,将表面压实、压光,清除表面气泡、砂眼等缺陷。

  (5)养护、保护:等面层凝固后要及时洒水、喷水或撒锯沫浇水养护7d。

  (6)抹水泥砂浆踢脚:

  ①当地面达到上人强度后,方可进行踢脚施工。

  ②先在墙面上刷一道内掺建筑胶的水泥浆,然后抹8mm厚的1:3的水泥砂浆,表面扫毛划出纹路,上口用尺杆修直。

  ③待底层砂浆终凝后,再抹6mm厚的1:2.5的面层水泥砂浆,表面用铁抹子压光。

  (7)做试件:每一检验批(检验批的划定见质量验收)留置一组试件,当一个检验批大于1000m2时,增加一组试件。

  3.4.3质量验收

  1、划分检验批:

  按每一层次或每层施工段(或变形缝)作为检验批,高层建筑的标准层按每三层(不足三层按三层计)作为检验批。根据工程的楼层数和每层建筑面积,验收前与监理单位一起确划分检验批,确定检验批数量。

  2、验收组织

  详见《管理保证体系及质量管理措施》一节。

  3、技术资料检查

  (1)原材料(水泥、砂、石)合格证、复试报告。

  (2)混凝土(砂浆)的配合比通知单。

  (3)混凝土(砂浆)的强度报告。

  (4)有防水层的房间防水层隐蔽验收记录和二次防水工程试水检查记录。

  (5)垫层、防水隔离层检验批验收记录。

  (6)检验批验收记录。

  4、外观质量检查

  (1)与基层粘结牢靠,无空鼓、开裂。

  (2)表面无裂纹、脱皮、麻面、起砂等缺陷。

  (3)表面光滑、洁净,颜色均匀。

  (4)水泥砂浆踢脚与墙面紧密结合,高度一致,出墙厚度均匀。

  5、表面允许偏差项目检查。

  整体楼地面允许偏差表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查方法

  GB

  CCB

  QB

  表面平整度

  4

  2

  2

  2m靠尺、塞尺

  缝格平直

  3

  -

  2

  方尺、塞尺

  墙裙、踢脚

  上口直线度

  4

  1

  1

  5m拉线、尺量

  楼梯踏步

  相邻踏步高度差

  10

  3

  3

  钢尺检查

  同步两端宽度差

  10

  3

  3

  4.板块楼地面工程

  4.1适用范围

  地砖、大理石、花岗石、预制板块等板块楼地面。

  4.2材料要求

  4.2.1水泥:采用32.5Mpa及以上水泥,水泥进场时应具有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使用前对水泥的凝结时间、安定性(沸煮法试验合格)、强度进行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4.2.2砂:中粗砂,颗粒要求坚硬洁净,不得含有粘土,草根等杂物,含泥量不大于3%。

  4.2.3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面层厚度的2/3,细石混凝土的石子粒径不大于15mm。

  4.2.4地砖石材的品种、规格、颜色符合设计要求;进场时应具有产品合格证,性能检测报告;报建设(监理)单位验收后方可使用。

  4.2.5天然花岗石的出厂合格证、检测报告,超过200m2时,现场按规范要求做放射性指标复试。

  4.3板块地面浆铺施工

  4.3.1基底要求

  1、基层强度达到1.2Mpa以后,方可进行地砖施工。

  2、将垫层上的分格缝用水泥砂浆填平。

  3、正式粘贴前,清除表面尘土,并洒水湿润,基层含水率控制在15%~25%。

  4.3.2板块铺贴施工要点

  1、工艺流程:弹线、找方→铺砖→→灌浆擦缝→养护 。

  2、施工工艺:

  (1)弹线、找方、预铺:根据房间的长宽,在房中心弹出十字控制线;根据地砖的规格尺寸,进行预排砖,将破砖尽量放在次要部位,且不小于1/4整砖大小。

  (2)找平、找坡:根据墙面上的50控制线、砖及粘结层的厚度,用碎砖做点以控制地面的高度。对有排水沟或地漏的房间,则根据地漏的位置向周围拉线找坡,并做出控制点。

  (3)选砖、浸砖:根据地砖的质量情况,根据其颜色、规格尺寸的差异,分几个规格进行筛选,分别存放并做好标识;使用前将砖浸在水内浸泡取出,晾干后待用。

  (4)铺贴: 铺贴分浆铺和干铺两种方式。

  ①浆铺:

  a.制浆:将水泥、中砂按1:3的比例拌合均匀,加水搅拌,稠度控制在35mm以内;一次不搅拌过多,要随拌随用。

  b.铺贴:根据找平、找坡的控制点和预铺砖的情况,从里向外挂出二~三道控制线,从内向外铺贴;铺贴时先将水泥砂浆打底找平,厚度控制在10~15mm内,然后将砖块沿线铺在砂浆层上,用橡皮锤轻轻敲击砖面,使其与基层结合密实;最后沿控制线拨缝、调整,使砖与纵、横控制线平;管根、转角处套割时,先放样再套割,做到方正、美观。

  ②干铺:

  a.拌合干铺料:将水泥、中砂按1:3的比例拌合均匀,加水拌成干硬状(手抓成团,落地散开)。

  b.铺贴:根据找平、找坡的控制点和预铺砖的情况,从里向外挂出二~三道控制线,从内向外铺贴;铺贴时先将拌合好的干硬水泥砂浆摊铺平,厚度控制在20mm左右或略高于粘贴层厚度),然后将砖块沿线铺在砂浆层上,用橡皮棰轻轻敲击砖面,使其与基层结合密实,与控制线平后,将砖移开;然后浇一层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再将砖安装至原处,用橡皮棰轻轻敲击,最后沿控制线拨缝、调整,使砖与纵、横控制线平;管根、转角处套割时,先放样再套割,做到方正、美观。

  贴砖时注意天气,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时,要采取护冻措施;气温高于30℃时,采取遮阳措施,并及时洒水养护,防止水分蒸过快。

  c.灌浆、擦缝:面砖铺镶贴完1~2d后,清除地面上的灰土,按砖的颜色配制成相应的水泥浆,用棉丝浸水泥浆,沿砖进行擦拭,并用细铁丝压实,最后用干净的棉丝沾水将表面擦洗干净。

  d.养护、保护:铺完后封闭门口,常温48h用湿锯末养护7d以上;在达到上人强度前,严禁上人。

  e.粘贴踢脚:以一面墙为单元,先从墙的两端根据踢脚的设计高度和出墙厚度(8~10mm)贴出两个控制砖,然后拉通线粘贴。粘贴的砂浆采用聚合物砂浆;阳角接缝砖切出45°。

  f.二次蓄水试验:对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试验室,在地砖铺贴完成后,进行二次蓄水试验。

  4.4质量验收

  4.4.1划分检验批:

  按每一层次或每层施工段(或变形缝)作为检验批,高层建筑标准层按每三层(不足3层按3层计)作为检验批。施工前与监理单位一起划分检验批,确定检验批数量。

  4.4.2验收组织

  详见《管理保证体系及质量管理措施》一节。

  4.4.3技术资料检查

  1、原材料(水泥、砂)合格证、复试报告。

  2、地砖的出厂合格证、及性能检测报告。

  3、二次防水工程试水检查记录。

  4、检验批验收记录。

  4.4.4外观质量检查

  1、地面砖表面洁净、图案清晰、色泽一致,接缝平整、深浅一致,周边顺直。板块无裂纹、缺楞、掉角等缺陷。

  2、与基层粘结牢固,无空鼓。

  3、坡度符合要求,无倒泛水、积水,与地漏、管道结合严密,无渗漏。

  4.4.5表面允许偏差项目检查。

  地砖板块楼地面允许偏差表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查方法

  GB

  CCB

  QB

  表面平整度

  2

  2

  2

  2m靠尺、塞尺

  板块缝格平直

  3

  1

  1

  方尺、塞尺

  接缝高低差

  0.5

  0.5

  0.5

  钢尺、塞尺

  墙裙、踢脚

  上口直线度

  3

  1

  1

  5m拉线、尺量

  板块间隔宽度

  2

  -

  1

  钢尺检查

  楼梯踏步高低差

  10

  3

  3

  钢尺检查

楼地面工程施工工艺及验收标准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