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论文范文课程设计实践报告法律论文英语论文教学论文医学论文农学论文艺术论文行政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论文 >> 艺术论文 >> 正文

浅析宗教与艺术

更新时间:2011-3-23:  来源:毕业论文

浅析宗教与艺术
宗教和艺术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

  宗教与艺术的内在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从起源上看,原始宗教是艺术起源的摇篮

    艺术与宗教,在起源中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看来属于艺术活动的许多东西,如歌舞、绘画、雕塑、建筑等,在当时却主要是一种巫术活动或宗教活动,而不是单纯的审美活动。原始人对巫术和宗教的信仰和崇拜,是原始艺术产生和发展的直接动因。

  其二、从情感表现上看,它们都带有情感特性

    作为审美的艺术,它在内容上的重要特征,就是情感性,即以情动人。白居易认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阿?托尔斯泰毕业论文http://www.youerw.com/ 说:“艺术就是从感情上去认识世界,就是通过作用于感情的形象来思文。”罗丹则明确指出:“艺术就是感情。

  情感对于宗教来说,也同样重要。宗教信仰产生的条件之一,即为宗教情感。也就是说,宗教信仰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的。宗教不是简单地要人们从观念上承认超自然物的存在,而是通过情感,使信仰者从心理上体验到自己同超自然实体的关系。

  马克思认为:“宗教是被压迫的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

   其三、从思文方式上看,它们都运用想象和幻想把握世界

浅析宗教与艺术下载如图片无法显示或论文不完整,请联系qq752018766
设为首页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youerw.com 优文论文网 严禁转载
如果本毕业论文网损害了您的利益或者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